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2021年乙二醇新闻大事记

来源:中宇资讯 | 作者:中宇资讯 | 时间:2022-01-04 09:08:3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一、新闻事件:印度疫情恶化,纺织订单回流

2021年4月份,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快速恶化成为全球抗疫最受瞩目的事件。疫情的肆虐,使得印度很多工厂关闭,众多本土企业和跨国公司陷入困境。随着印度疫情外溢的影响持续显现,新冠疫情形势不断变化,在美国和印度先后成为“全球疫情重灾区”之后,东南亚诸国严重疫情再起,防疫形势不容乐观。新冠疫情导致商场和工厂关门,失业问题严重,部分品牌半价销售,工人工资减少三分之一。据报告显示,在截止到今年4月份的10个月服装出口额为260亿美元,同比增长6.24%,其中针织服装出口139.9亿美元,同比增长15.34%。3月份服装出口3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59%,主要是西部地区的封锁放松,使服装出口缓慢恢复,与印度之间的公路运输暂停至5月31日。

印度受疫情影响无法保证正常交货,国内有企业接到部分海外回流订单。受此影响,国内棉纱及短线等期货价格已出现明显上涨,部分货源紧俏。印度订单的回流自然有助于国内纺织行业的勃发,然5月进入传统淡季,多数沿海地区织厂未接到新单,反而翻单逐级减弱,宏观层面缺乏利好,国外疫情持续发酵,终端订单更加谨慎,而外贸订单落实也有一定困难,海运费高位、海外疫情仍旧严峻等利空因素释放。

二、新闻事件:能耗双控政策加码

能耗双控”的概念本身最早于2015年10月26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今年9月份,国家发展改 革委印发了《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提出严格制定各省能源双控指标,国家层面预留一定指标;推行用能指标市场化交易;以及完善管理考核制度等方面。为积极响应能耗双控政策,全国各省份纷纷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通过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总量、提高电价、限制用电时段等方式促进能耗减排。

因乙二醇涉及煤化工行业,在能耗双控政策下,企业限电对乙二醇影响大于产业链内其他产品,受到江浙地双控加码影响,远东联降负运行,卫星石化单线开车,扬巴装置降负、三江化工及斯尔邦均停车,然随着限电省份逐步扩散增加,安徽红四方及建元煤焦化相继停车,乙二醇整体开工负荷再度下降,供应端的集中收紧提振乙二醇涨幅位于聚酯产业链前列。

三、新闻事件:极端天气影响,乙二醇进口减少

2月份,北美寒潮导致的极端天气影响,美国乙二醇装置电力系统影响严重,多套乙二醇装置陷入停车,总计停产产能在 290 万吨附近,美国乙二醇供应大幅减少,国内进口资源也缩减明显,2月份进口量为59万吨,较去年同比减少30.11%。同时深度冰冻导致全国石油产量暴跌30%,使WTI原油突破每桶61美元,在成本端及供应端双重利好因素支撑下,乙二醇市场也顺利突破 6000 元关口。

四、新闻事件:国家发改委发布煤炭价格干预政策

在全球能源紧缺背景下,国内煤炭供需紧张,价格一路飙升,煤电矛盾尤为突出,10月中旬涨至年内高点。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明确,将依据《价格法》采取煤价临时干预举措,正式明确限价信号。此后几天,国家发改委接连发布“调查煤炭生产流通成本”“审查煤炭价格指数”等煤价调控消息,使得煤炭限价预期进一步明朗。受此影响,动力煤主力合约多次跌停,国内化工版块期货大幅跟跌,成本端的暴跌,导致乙二醇市场情绪悲观,开启下降通道。

五、欧洲套利空间打开,国内乙二醇出口增量明显

2021年5月14日开始欧盟将对来自美国和沙特的乙二醇采取临时性反倾销措施。欧洲市场现货价格一路飙升,3月5日升至最高位置FD西北欧价格在1080欧元/吨,此时比中国价格高出1500元/吨,欧洲套利空间打开,中国出口量激增,1-10月份总出口量为12.28万吨,同比增加10万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