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纺织大亨曹光彪:7岁从商,身价70亿,名下财产全部捐给清华!

来源:纺织面料平台 | 作者:纺织面料平台 | 时间:2022-01-03 13:11:0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清华大学在迎接110周年校庆之际,收到了一份来自已经逝世的曹光彪的特殊的庆生礼物。

原来,早在离世之前,曹先生已委托后人将所有财产赠予清华大学,助力清华大学进行科研教育,建设祖国美好未来。

曹光彪到底是谁?比起大家耳熟能详的商界人物,我们对他似乎不那么熟悉,这显然与他低调朴实的作风有关,曹光彪一生为人低调,在福布斯排行榜上也找不到他的名字,他虽然不是最富有的企业家,但一定是最爱国的企业家之一。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曹老先生传奇的一生。

赴欧开拓毛纺市场第一人

曹光彪祖籍浙江宁波鄞县,1920年出生于上海。

曹光彪的父亲是位商人,在上海经营一家布店,字号“鸿祥”。

他天资聪颖,因此父母对他期望很大,尤其是父亲,一直希望他能够子承父业,因此,在曹光彪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已经提前带他熟悉经营模式。

7岁,曹光彪被送进了明德小学进行学习。原本父亲只想着让儿子识字,懂得基本算数就好,之后便希望他能提早结束学业,接管布店,但年幼的曹光彪很有自己的主意,他没有听从父亲的建议,而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本地的明强中学,并且在初中毕业以后,有成功地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高中。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在曹光彪17岁那年,他的母亲突遇疾病,不幸去世,而父亲因母亲的逝世深受打击,自此一蹶不振,也患上了疾病。

种种情况下,父亲的身体不再允许他继续经营布店,一时间,布店无人看管,经营出了问题,债台高筑,债务高达15000元之多,曹光彪只好辍学回家,正式接管家族生意。

一接手生意,他便显露出了过人的经营才华。他对布店的经营方式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番改革。使得布店的生意短时期内起死回生。

之后的他,更是将只有5个人店铺做成了百人大店,甚至“鸿祥”一度与当时有名的“宝大祥”、“协大祥”齐名,被人们称为“三大祥”。

随着生意的越来越红火,在商业上十分有野心的曹光彪并不满足于此,他开始不断扩大事业版图,沿长江流域发展,短短几年就在重庆、南京、香港、台北开设了分店。

1949年,曹光彪举家赴港。初到香港,凭借着多年的经商经验,他敏锐地发现了香港市场上毛纺生意的巨大缺口,于是,5年后,他决定创设了香港首家毛纺厂——太平毛纺厂。

随即,他复刻了之前的经营方式,紧接着在澳门设立了一家分厂。由此,香港新兴行业——针织业也随之发展起来。

六十年代初,曹光彪在香港开拓的针织业有了新突破后,他的针织工厂又织出了羊毛衫,羊该产品一经上市,便大受欢迎。

商业嗅觉灵敏的曹光彪立即觉察到这是一个开辟新的市场的绝佳机会,于是,曹光彪带着工厂所产的羊毛衫赶赴欧洲。

由于此前的羊毛衫都是手工织成的,耗时耗力不说,其产出数量也不多,因此,当曹光彪带着这件由机器织成的羊毛衫时,欧洲人新奇过后,感到不可思议。

自此,曹光彪带来的羊毛衫一时成为了潮流,就这样,曹光彪打开了毛纺品在欧洲的销路,成为中国赴欧洲开拓毛纺市场第一人。


1964年对曹光彪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他和朋友成立了永新企业有限公司,此时,他的事业蒸蒸日上。

七八十年代,香港的地价和劳动力支出开始飞速上涨,曹光彪的毛纺织业受到了冲击,为了降低成本,扩大生产,他逐步将公司业务向海外拓展。

为了抢占市场,降低生产和运输成本,曹光彪在美国、法国等地都设立了工厂,也正因为此,永新公司有了承接来自各地订单的能力,曹光彪毛纺事业逐渐越做越大。

曹光彪的企业拥有员工近万人,年产毛衣上千万件,营业额更是高达10.5亿港元,最终曹光彪赢得了“世界毛纺大王”的称号,永新企业也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毛纺企业之一。

赴内地投资办厂第一人

1978年,中国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策略,开始进行现代化建设,尽管政策上有支持,但当时大陆的经济环境还是让许多投资意愿的香港人望而却步。甚至对于他们来说,即便只是到内地视察,也需要很大的勇气。

然而就在1978年,曹光彪应朋友的邀请来到北京,当他看到内地亟待重启的经济和逐渐散发现代化活力的城市,他身先士卒,投资745万港元在珠海设立香洲毛纺厂。

香洲毛纺厂于同年11月动工,曹光彪因此成为港商赴内地投资办厂第一人,同时由于香洲毛纺厂采用的是“来料加工”方式,曹光彪因此开启了以补偿贸易投资内地的先河。

香洲毛纺厂的设立,在当时引起了巨大轰动,在所有人都不看好内地市场的情况下,这一举动无疑起到了“带头”的示范作用。


在曹光彪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港商将投资的目光转向内地,中外合资企业开始在内地生根发芽,拉动了经济特区的经济增长。

提到这段经历,曹光彪先生说道:“如果要说我这一辈子做过什么有意义的事,我自己认为,开办香洲毛纺厂,参与国家的改革开放,是我一生中做过的最重要、最有意义的事。”可见,爱国不仅仅是他身上的标签,更是他身体力行,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

心系祖国,始终坚持反哺故土

八十年代,当时的曹光彪并不满足于仅在纺织业有所成就,随着这一声明的出现,他开始将目光放在航空业上和光学行业。

港龙航空公司的成功,打破了香港航空被英资垄断的局面,对香港航空的未来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永新光学有限公司生产的光学镜头多次运用于“嫦娥“二号”、“三号”和“四号”等航天工程,公司的产品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成为了业界驰名的企业徕卡相机、德国蔡司的供应商,甚至第一次由中国人主导并制定了显微镜领域的一项国际标准。

1980年,曹光彪回到了浙江投资办厂,他在内地的投资涉及到纺织、电子、钢铁、酒店等多个行业。

多次捐款,成就慈善之名

多年来,曹光彪从未放弃将自己的财富回馈社会,造福社会的做法,由于当年的学业未竟,曹光彪一直对教育事业有着独特的情怀,多年来他一直默默支持内地的教育事业。

从九十年代开始,他就多次捐款给内地,在中国内地建设了许多的中小学,包括上海曹光彪小学等。曹光彪坚信科技兴国,他累计捐款超过3亿元人民币,为内地多家大学设立研发机构。

在上海,曹光彪设立了“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曹光彪基金”,同时捐赠5700余万元人民币创办了杉达学院。

在浙江,曹光彪捐赠1800万港元为浙江大学建造“曹光彪高科技大楼”,在北京,曹光彪为设立“清华大学高科技发展基金” 。

此外,还捐资300万元人民币建造了宁波大学曹光彪科技大楼,他的儿子又出资100万港元设立“宁波大学曹光彪学生科研奖励基金”。

2021年,曹光彪先生逝世,临终前他立下遗嘱,将70亿身家遗产全数捐给清华大学,这一举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轰动。

我想,曹先生的爱国精神和低调务实的作风也是他给社会留下的一笔巨大财富,我们每个人都要在有所成就后回报祖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