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欧佩克增产有心无力,或将成为2022年石油市场“黑天鹅”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2-01-02 10:16:0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尽管欧佩克很可能延续每月增产40万桶/日的步伐,但实际上能不能做到,却要打一个问号。

2021年石油市场的主题无疑是需求显著复苏,库存持续下降。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布伦特原油期货有望获得53%的全年涨幅,而WTI原油期货则有望获得57%的全年涨幅,这是自2009年油价飙升逾70%以来表现最为强劲的一年。

展望2022年,欧佩克预计会在年初的会议上继续坚持当前的增产计划,但从近期的情况来看,欧佩克未来恐无法满足生产配额目标,这可能成为2022年的主要看涨驱动因素。

下周欧佩克会议:预计维持每天增产40万桶

外媒援引四位消息人士表示,随着奥密克戎变种引发的需求担忧有所缓解以及油价回升,欧佩克及其盟友(欧佩克+)可能将在下周的会议上坚持其现有的每月适度增产石油的计划。

欧佩克+将于14日决定是否在2月份继续增加40万桶/日的产量,这是对去年创纪录的减产进行稳步松绑的最新举措。

一位欧佩克+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我还没有听说有任何改变方向的举动。一位俄罗斯石油消息人士和另外两位欧佩克+消息人士也表示,预计下周不会对增产计划进行修改。

2021122日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尽管担心美国释放原油储备和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种会导致油价暴跌,但欧佩克+还是坚持了1月份每天增产40万桶石油的计划。

20211126日,当关于新变种的报道首次出现时,基准油价暴跌超过10%,达到每桶72美元,但此后恢复到近80美元,欧佩克+的消息人士表示,202112月决定继续增加供应是正确的。另一位欧佩克+消息人士在谈到上次会议以来的市场反弹时认为,该结果达到预期。

而正是基于欧佩克增产的预期,多家机构预计2022年一季度将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国际能源机构(IEA)在其202112月最新的石油市场报告中表示,如果欧佩克+继续增产,2022年第一季度将出现170万桶/日的石油过剩,2022年第二季度将出现200万桶/日的过剩。IEA指出:

202112月开始,全球石油供应将超过需求,这将为供不应求的市场降温。





欧佩克+产量真的能按计划增加吗?

然而,IEA仅基于欧佩克满足生产配额的假设,并没有考虑各成员国能够按计划增产的可能。实际上,欧佩克能不能满足增产目标仍是个未知数。过去几个月里,欧佩克的产量一直低于其集体生产目标,这种情况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延续。

分析师估计欧佩克+日均总产量将比配额低约6573万桶/日,这种产量不足大概率为2022年油价的一个主要利好因素。

据能源研究服务机构HFI research的分析,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在最近几个月贡献了欧佩克+的大部分出口增长。HFI Research发现,自20216月以来,欧佩克和俄罗斯的原油总出口量增加了约180万桶/日,平均每个月增长30万桶/日,低于计划的每月增加40万桶/日。



而同期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科威特这3个国家的出口增加了208.7万桶/日,超过了欧佩克+的总产量增幅。



相反,产量配额最大的伊拉克和俄罗斯在过去1个月里的产量反而下降了,这两个国家之前可是不怎么支持减产的。





因此,如果排除除沙特、阿联酋、科威特、俄罗斯和伊拉克这5个成员国,其他成员国的产量一直在下降。因此,未来的产量水平可能难以提升。



也就是说,目前欧佩克的产量增加主要靠着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来支撑,这三个国家正在减少其闲置产能为日后埋下了一个危险,即在油价上涨和在供应突然中断的情况下会加剧波动。

总的来说,中东地区闲置产能下降及非洲地区欧佩克产油国的持续减产将支撑2022年的油价,尤其是在奥密克戎对需求的破坏性不及预期的情况下。目前的情况的确如此,尽管全球的新冠疫情病例在激增,但对其他油品的市场需求仍保持着弹性。HFI Research周三指出:

就在当周EIA库存大降了近360万桶的同时,美国近4周的石油需求刚刚达到同期的历史新高

HFI Research认为,2022年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市场意识到OPEC+无法满足其40万桶/天的增产配额。到了2022年春,该情况将变得越来越明显。如果石油库存继续下降,且与IEA的预测相反,油价或将迎来恶性上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