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多个集群市场活力欠佳,放假已提升日程,等出货的企业将是一个灾难!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1-12-27 10:25:3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离春节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不少染厂已经发出了提前放假的通知。与此同时,清淡的市场行情、大量的库存积压,也让很多企业不得不计划提前放假,寄希望于年后市场。当前,各地的企业及集群经营状况如何?提前放假对其来说是一种解脱么?

原料下跌

多个集群市场活力欠佳,放假已提升日程

据山东、河南、湖北等地中小棉纺织企业反馈,12月中旬以来,企业一季度订单不足,纱布累库率上升,按即时棉花现货价格纺40S以下支数棉纱出现小幅倒挂,加上疫情对浙江、广东等织造业的冲击,导致部分纱厂开机率持续下降,春节前以抓紧完成订单并及时交货、回款为主。考虑到棉花、涤纶短纤等原料库存偏低,集中补库推迟至2022年2月上旬以后。

从调查来看,广东、江浙等沿海地区部分织造、服装企业或1月中旬左右放假,较往年提前一周,一方面有利于缓解企业销售订单不足、成品库存持续上升的压力;另一方面有利于部分外省市员工回家探亲、过节。进入冬季,我国部分省份新冠疫情本土病例不断出现,而且呈多点开花的态势,因此各地纷纷提高疫情等级,收紧防控政策,提前休假。

山东德州某中型纱厂表示,目前江浙、广东等地棉纱贸易商春节前囤存货操作相对稀少,终端布厂、面料、服装厂短期采购调整为随用随买的策略,而加大力度回笼货款的棉纺厂越来越多,造成棉纱现货价格企稳反弹的难度比较大。

而福建非棉纱市场则价格出现较明显的下跌,其中粘胶短纤原料价格降幅较明显。订单情况仍未得到恢复,市场活力欠佳。

据牛仔布集群企业反映,当前生产开工基本正常,近期牛仔纱价格出现下调,靛蓝染料价格仍高位运行,下游客户实际成交量不足。目前企业去库存为主,产销基本顺畅。企业寄希望于年后市场。

根据各地集群反映,临近年底企业以去库存为主,清淡的产销形势让企业期待春节后的行情。据了解,除了关注市场下游需求以外,纺纱企业的重要关注点仍是疫情的走向。不少棉纺厂表示,临近年关,疫情风险持续,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影响,市场对后市信心不足,下游企业下单动力不足,未来仍面临挑战。如果行情持续低迷,企业不排除提前放假的可能,期望年后市场行情能好转。

提前放假,对很多人来说是解脱

但对急等出货的企业将是一个灾难

对于今年的纺企提前放假一事,业内专家认为,放在往年绝对是一件坏事。因为年前是纺织市场年后春夏订单的生产季,很多春夏服装基本上年后就要上市,春节放假,工厂停产时间较久,年前的每一天都显得极其可贵。倘若大幅度提前放假,那对于急等出货的纺织企业来说将是一个灾难。但今年的市场提前放假,对很多纺织人来说或许就是解脱。

专家解释到,首先是年前市场依然沉寂,各个纺织企业接到的相关订单数量远不及往年,多数企业在做的都是明年秋冬订单,可以说近期的纺织市场春夏服装订单是缺席的。因为服装销售端,在年初的疫情影响下还库存了大量春夏服装,明年的春夏市场基本是一个消化库存的作用,所以没有必要再重新下达这个订单,徒增库存。

其次是降低生产成本,对绝大多数纺织企业来说,即使没有订单一般也不会轻易停产放假,一旦长时间放假就很容易造成工人流失,再度生产的难度将加大。没有订单却不能停工,所带来的人工、水电、环保等支出将大大提高企业的运行成本,但提前放假将给纺织企业一个合理的停工理由,既能够减少开支、降低库存,同时也能避免工人流失。

最后是缓解订单困境。专家表示,现在市场上接到外贸订单的纺织企业也不在少数,但现在接订单对他们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因为人民币升值以及海运货柜紧张,运费价格上涨原因,大部分企业利润都大幅缩减,甚至亏本。通过提前放假,可适当延缓交期,给汇率下跌留下余地,同时也给货柜回流国内一定时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