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签署法案禁止进口新疆产品,超90亿美元新疆棉产品将受到影响!

来源:中国轻纺原料网 | 作者:中国轻纺原料网 | 时间:2021-12-25 22:35:3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211月末,特朗普政府宣布对新疆所有棉花和番茄产品的禁令。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当时估计,2020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约90亿美元的棉花产品。今年当地时间1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随后,该法案于1216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当地时间1223日,拜登总统正式签署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意味着这一法案正式立法。所谓强迫劳动,实为美国政府借口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一基于谎言之举显示出美国即使换了总统,也会通过调整策略来继续打压中国。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如果落地实施,意味着超过90亿美元的中国新疆棉花产品在2022年将受到严重影响。同时,美国纺织委员会总裁表示因中国在全球纺织品和服装生产中的主导地位,美国纺织业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出口行为的受害者,并指出必须制定并全面实施一项最大压力计划,以重新配置纺织品和服装采购模式。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是中国为数不多在全球具有主导地位的产业,美国此举意在重新配置全球纺织产业,美国空心化、失业率较高是其难以根治的痼疾,美国政府很可能会通过纺织服装行业回流来为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

拜登签署法案禁止进口新疆产品

美东时间周四(122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以所谓强迫劳动为借口禁止从中国新疆进口产品。

该法案指出,美国将禁止进口从新疆进口产品,包括全部或部分在新疆开采、生产或制造的产品。美国政府还会通过可用的一切手段,领导国际社会禁止进口新疆产品。

法案还称,将重点禁止进口疆番茄、棉花和多晶硅等产品。

该法案由萨诸塞州众议员吉姆·麦戈文(JimMcGovern)提出,在美国国会通过后并由总统签字后,意味着该法案正式生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事作出回应称,该案罔顾事实真相,恶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1224日,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方签署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发表谈话指出,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中方正告美方,利用涉疆问题搞阴谋诡计,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步伐,阻挡不了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美方行径完全违背市场规则和商业道德,只会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损害美自身利益和国家信誉,纯属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外交部再次强调,涉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奉劝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利用涉疆问题散布谎言、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中方将视形势发展作进一步反应。

英特尔公司就信件风波致歉

近期,美国知名半导体公司英特尔因致信供应商禁用新疆产品引发争议。

1223日,英特尔争议事件发布公开声明称,信中的关于新疆的段落只出于表述合规合法的初衷,并非它意或表达立场。对于由此给尊敬的中国客户、合作伙伴和公众带来的困扰,英特尔深表歉意。英特尔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的技术合作伙伴,加速与中国共同发展。

对于英特尔这番回应,美媒分析称,最新风波反映出跨国公司正如何越来越多地被卷入中美地缘政治争端。国内知名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这个表态也暗含着以后美国政府可能要求进行检查的意思,让供应链早作准备。

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英特尔一事回应表示,希望有关企业能够尊重事实,明辨是非。我们已经多次强调有关新疆地区强迫劳动等说法,完全是美国反华势力炮制的谎言,目的是抹黑中国形象,破坏新疆稳定,阻遏中国发展。新疆的民众勤劳勇敢,新疆的产品质量优良,个别企业如果选择不用,也是他们的损失。

美国纺织委员会多项建议直指中国纺织服装企业

日前,美国国家纺织组织委员会(NCTO)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金·格拉斯(KimGlas)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举行的面对不公平的中国贸易行为,如何支持美国工人、企业和环境的听证会上进行了发言。

格拉斯概述了中国在全球纺织品和服装生产中的主导地位,及其对美国纺织业的影响,详细介绍了加强制造业回流的方法,并就解决所谓的中国非法贸易行为和纠正不公平现象所需的政策提出了建议。格拉斯表示,美国纺织业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出口行为的受害者。

格拉斯说道,必须制定并全面实施一项最大压力计划,以重新配置纺织品和服装采购模式,避免对中国造成严重的依赖。

由于强有力的贸易政策要求中国承担责任,美国国内地区的投资机会已经成熟,可以支持这一关键的纺织品和服装生产链。美国近来已经有在近岸增加生产的趋势,这一举动有望帮助解决移民危机,为美国工人和消费者创造双赢局面。一旦这项建议被收入采纳,对于中国的外贸企业来说,可谓是又一沉重打击。外贸形势必定受其影响。

格拉斯还向委员会提出了一些主要政策建议,这些建议对于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十分不利。其中包括:颁布税收激励措施和其他有针对性的关键投资,以加强拉美地区的贸易关系和制造业;阻止扩大普遍优惠制度,包括纺织品和服装产品;利用自由贸易协定中的贸易执法来减轻试图非法规避关税的无良进口商的转运计划等。

印度税务部门对在印中企开展大规模调查

与此同时,印度也在制造摩擦,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1223日消息,印度税务部门近期对印度的中国企业展开大规模调查。

对此,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合法合规经营,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互利合作。同时,中国政府致力于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中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印经贸合作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印方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2022年,全球贸易争端的预期在增加

2022年,全球贸易争端的预期在增加,首先表现在RCEP签署后,全球新兴经济体贸易力量崛起会让美国更加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威胁,其将通过更多匪夷所思的政策来限制中国的发展,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将面临更多外来的不确定性。

其次,近年来,为促进西部经济发展,稳定当地政治经济环境,政府出台新疆棉花指导价补贴等政策来促进新疆棉花种植产业的发展。目前,新疆棉花单产水平已居全世界第一,总产占全国棉花产量的近90%;在国内棉花进口还没有放开的背景下,国内生产的棉制纺织品服装已很难不使用新疆棉。

另外,在发展新疆棉花产业的同时,国家还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引导纺织业西进,尤其是棉纺织产业,近年来在新疆发展速度非常快,新疆棉纺产能已经接近全国产能的20%,美国禁止新疆棉花产品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压新疆棉花、棉纺织产业,进而影响到全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企业来说,尤其是出口型企业,要关注中美贸易关系的发展,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和应对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也要重视国内市场和美国以外国际市场的开拓,尽量降低中美贸易争端带来的经营风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