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粗纱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来源:纺织器材在线 | 作者:纺织器材在线 | 时间:2021-11-28 08:52:1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关键工艺调整方法

1、罗拉隔距罗拉隔距与纤维长度、定量有直接关系,罗拉握持距不能小于纤维长度,否则纤维在某一瞬间有可能被两对罗拉同时握住而拉断,如果大于纤维长度,牵伸过程中,就难以控制纤维运动,浮游纤维多,影响条干均匀,所以隔距过大过小,对半成品质量均不利。一般根据纤维品质长度来定罗拉隔距。品质长度长,隔距大,半成品粗纱定量重,罗拉隔距略为放大些。

2、粗纱捻度系数粗纱张力低,粗纱捻系数大小关系到产品质量和产量。捻系数过小时。易发生意外牵伸,引起断头和产品不匀,捻系数过大时,会造成细纱牵伸时,牵伸力过大,使成纱不匀或出现硬头下小老鼠。纯棉或化纤多种因素确定。一般化纤纤维长、强力大,捻系数可小些。捻系数的选择,一般根据纤维长度、细度、粗纱定量、细纱后区工艺。捻度多,同样前罗拉速度下,加快锭速或同样锭速下减慢前罗拉速度才能达到工艺要求,所以捻度大,产量低。

3、粗纱张力和伸长粗纱张力随粗纱定量、捻度大小、原棉质量、温湿度和机械状态等因素变化而变化。所以调整粗纱张力也比较复杂,需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一落纱通常小纱张力伸长不正常,调节铁炮皮带起始位置;小纱正常,中纱、大纱张力过大或过小调节张力棘轮或同轴齿轮;小纱,大纱张力适宜,中纱张力过紧或过松,调节张力弥补齿轮。粗纱张力不适当,伸长率大,卷绕时就会过紧或过松,影响卷绕长度或条干,增加粗纱断头和纱疵,影响产量质量,并给细纱退解时断头和疵点带来祸根。粗纱伸长率一般控制在1.5%~2.5%之间,大小纱伸长率差异控制在1.5%以内。重量不匀率( 长片段5 m)1.5%左右。

4、温湿度对产品质量的影响纤维强力、细度、伸长率、弹性等物理性状和车间相对湿度有密切关系,当温度低于18℃时,相对湿度过小,棉纤维外表蜡质化,可塑性降低,纤维脆弱,强力降低,发生静电,容易绕罗拉、胶辊,造成条干恶化;温度在24℃~26℃时,相对湿度适宜,棉蜡软硬适当,原棉便于分解或单纤维有利于开松,除尘,牵伸;温度过高,相对湿度过大时,棉蜡软化,纤维间摩擦力变大,影响正常牵伸,造成条干不匀。所以并粗车间相对温度过高,易绕罗拉、胶辊,锭翼空心臂发湿,阻力大,断头多,成纱过紧,影响正常牵伸,发生硬头,相对湿度过低,静电作用增强,飞花多,粗纱松散,粗纱成型不良,断头多,纤维抱和力差,影响条干不匀和强力,增加挡车工劳动强度,影响产量。粗纱温湿度控制要求如下:冬季:温度为22℃~24℃,相对湿度为60℃~65℃;夏季:温度为30℃~32℃,相对湿度为55℃~65℃。

粗纱条干不匀成因

造成粗纱条干不匀的原因有很多。如加压过轻,胶辊加压不着实。胶辊隔距、罗拉隔距不合理;胶辊、罗拉弯曲偏心逾越正常范围或表面损伤。胶辊、罗拉轴承缺油,损坏;牵伸传动齿轮状态不良,齿轮偏心损坏,啮合不良,磨灭,销键松动,牵伸部件不良,喇叭口歪斜、破损,上销变形,钳口不正常;上销碰胶辊、胶圈破裂,回转不灵活,下销棒弯曲,集棉器开口不正确过大、过小或损伤。各工艺参数设计不合理,张力过大、过小,牵伸配置不适当,伸长率太大,锭翼松动,严重摇头等。

粗纱成型不良解决方法

1、上下角度不一样

校正圆齿杆与天平架的水平,锭翼压掌孔在筒管中央时。调节上摇架顶丝长度一致,调节张力牙每次回转角度相同,使铁炮皮带等距移动。

2、粗纱冒头冒脚

校正下龙筋换向时,往复轮 ( 和合牙、方箱齿轮 ) 往复灵活,不打顿,成型机构作用不灵活( 成型换向三种动作:铁炮皮带移位,改变下龙筋升降速度( 减慢 ) 、改变卷绕速度;推动往复轮换向,改变下龙筋运动方向;缩短下龙筋升降动程,使粗纱管两端呈圆锥型 ) 减速、换向、缩短动程三个作用,必需在粗纱绕至筒管一端时,同时发生,瞬间完成,所以成型机构作用是利用下龙筋升降起触发作用来完成减速,换向,缩短动程三个动作。

成型装置有关螺丝松动,齿轮啮合不良,有关机件损伤,拉簧拉力调节不当,装置调试不良,下龙筋升降严重顿挫( 龙筋不平,齿轮、齿条啮合不良,销键、螺丝松动 ) 个别冒头冒脚;锭翼松动,喂入棉条重量过轻。

3、脱肩

由于张力大小,铁炮皮带调节不当,铁炮跳动 ( 铁炮动平衡不好,装置不当 ) 温湿度不好,相对湿度大小等原因。

4、硬纱、烂纱

后胶辊搁起,后区牵伸作用不良。胶辊走动,加压不正常,张力过紧,喂入棉条不匀,压掌,锭翼空心臂挂花,压掌绕纱道数不合要求,成形有关齿轮螺丝松动,造成长齿条移动不灵活或过小,长齿条每次移动量等距,相对湿度过大或过小,工艺配置不当原因。

5、打腰箍

成形装置作用不良,方箱往复换向齿轮100T啮合不良。燕尾挚子与中摇架鸽子头间隙太大,因铁炮皮带太松,铁炮轴承损坏,齿轮松动等原因造成下铁炮不转,升降齿轮,升降介轮啮合不良,螺丝销松动。成形装置拉簧调节不当过松等。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