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外贸企业逃不过的槛:海运费或将再次起飞!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1-11-28 08:28:4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有订单,有订舱单,还得有船,如今中国的外贸企业,如果能够完全“轻松”起来,这三个条件变得缺一不可。尽管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最先复工复产,令中国成为了全球产业链上最重要的角色和环节之一,但是,外贸企业若想全部变现这样的“红利”,却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国际航运业经历了数不清的跌宕起伏,从爆舱、涨价、缺箱到停航,悲惨状况一个不落。而如今外贸企业的噩梦似乎还在继续,近期多个船公司在运费暴涨的情况下,也开始征收拥堵附加费、旺季附加费、缺柜费等附加费用。而近期,沉寂许久的东南亚市场也开始躁动了!部分地区甚至罢工的情形愈演愈烈,可以预见到的是,不出意外,海运费还要涨!

外贸的重要出口地区

东南亚的海运费开始要起飞了!

根据一些市场货代同行的梳理,以及多家船公司新推出的涨价通知来看,东南亚的海运费开始要起飞了!据悉,暴涨原因或与东南亚多个航班取消有关,近期业内刷屏的涨价原因参考如下:

东南亚泰国线:TRX、CV6撤掉,市场舱位少了900T,CUL撤了一条船,舱位少了500T,PIL和RCL两条船经常不来,舱位少了300T,以上合计1700T;

市场原本舱位5000,减少到3300,码头塞港4天,原来14天一个来回,变成18天,运力减少22%变成2574Teus每周;

市场货量正常3500Teus,现在旺季4K每周,缺口1400Teus,占比36%,因为货物积压比率不断上升。

一柜难求已经开始出现在一些东南亚港口,而来自船公司的最新涨价通知显示,东南亚运费暴涨,不是空穴来风!

以下是达飞旗下专注亚洲市场的CNC本周刚刚发布的涨价通知,涨幅不小!

蛇口港至泰国曼谷、林查班港,涨价USD350/700/700;蛇口至仁川釜山等港口,直接涨价USD500/1000/1000

不少东南亚卖家都为疯涨的运价发愁,看到船公司满天飞的附加费、停航等通知后,更是叫苦不迭。

美西码头工会拒绝延期劳动合同

引发港口运营中断担忧

据悉,美西码头工会——国际码头和仓库联盟ILWU拒绝了其雇主太平洋海事协会PMA提出的将现有劳动合同延期一年的提议,这可能为明年双方激烈的谈判奠定了基础。

PMA在11月16日致信ILWU,提议将他们现有劳动合同再延长一年,至2023年7月1日,理由是目前供应链陷入困境,此时保持稳定运营非常重要。

PMA还暗示了业内的担忧,即合同谈判可能会导致某种程度的混乱,延长现有合同期限将是在经济复苏期间保护商业和经济的必要步骤。

上一次双方谈判是在2014年,当时美国西海岸港口面临了九个月的工作放缓,直到白宫介入才结束。合同原定于2019年到期,在工会成员投票同意延长合同以避免货物运输中断及换取更高的工资和养老金后,合同又延长了三年,至2022年7月1日。

此次谈判之际,洛杉矶和长滩港正面临创纪录的货物积压,持续的供应链中断导致货运延误、部分货物短缺及通货膨胀加速。

加拿大最繁忙港口司机即将罢工

面临货物积压、43 艘船舶在港口等待停靠

另外据了解到,为温哥华港提供服务的两家承运商的集装箱卡车司机目前已投票批准罢工,这将严重影响加拿大最繁忙的港口服务。

工会 Unifor 在周二一份声明中表示:

Aheer Transportation 和 Prudential Transportation 的司机“以多票投出支持罢工”,并以确保达成新协议。

由于港口拥堵严峻,导致司机卸货的时间大量增加,目前司机的诉求希望能够得到等待时间的费用。

罢工将影响为港口服务的大约 1700 名司机中的大约 200 人。由于 CN 和加拿大太平洋到温哥华的铁路服务目前已关闭,该港口正面临大量货物积压。截至本周三晚上,已有 43 艘船只在港口等待停靠。

此前有报道称,因为美西拥堵,已有船公司将船只从美西转移到亚洲线,已有货代呼吁货主尽早出货:东南亚近期爆仓涨价,今天的高价就是明天的低价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