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已有企业订单排至明年3月,纺织外贸市场也加入年前最后的狂欢队伍!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沈佳羽 | 时间:2021-11-23 09:29:4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7.8%。从累计数据看,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67万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31.54万亿元的,比去年增长2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4%。


从海关数据看,我国外贸一直呈上升趋势,且每月都增长,是一个非常好的苗头。那么纺织市场的外贸出口情况又是如何呢?


首先我们从整个江浙纺织市场看,10月下旬由于限产恢复,市场接单情况开始走弱。但经过短暂的冷清后,市场再次因“双十一”和气温骤降的影响下,开始好转。而11月中旬,“双十一”结束,市场却依旧保持良好态势。


现在的织造市场虽不复抢货、断货的风采,但也可以说火热。据中国绸都网数据监测,目前盛泽地区喷水、喷气织造厂家的开机率在73%左右,较上周下滑2%。由此可见,市场走淡迹象不明显,接单气氛良好。


而支撑高开工率的订单里,主要是内销订单,尤其是近期的防寒服面料订单,但也有部分是外贸订单,外贸订单近期的确有所增长。


主营仿真丝的外贸企业陈总表示:“这个月有新订单有下单,每单在几千米左右。虽然不大,但与上月相比有增多,并且能够做到年底。最近开始好起来了,就是好事。”


“我们外贸订单一直比较稳定,这个月也是有新单下达,单量稳定,与上月相比差不多。目前手上订单已经排到明年3、4月了。”主营涤塔夫、牛津布的沈总说道。


外贸市场在复苏,且按照以往惯例,十一月至明年三月是外贸市场的旺季,但近两年,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外贸订单依旧是受到很大影响。因此,自然也有企业依旧没有感受到市场的好转,仍处在平淡阶段。


出口至欧美地区的蒋总就表示最近外贸订单较差,几乎没有订单,手上只有打样,上个月也没有订单,未感受到好转的气氛。


前期因限电缘故,订单交期延长,如今虽已恢复生产,但新单下达数量依旧较多,交期依旧较长。尤其外贸订单,非常注重交期,光在路上漂洋过海短则半月,长则数月,因此每一环节都必须有充足的时间,否则会耽误成衣最终上市的时间。


据外贸企业反馈,目前的订单交期需要1个月左右,特殊的面料需要的时间更久。


外贸企业沈总说道:“目前的订单以帐篷、箱包面料为主,但一直因为限电限气原因,货期延后,要1个多月。”


陈总也说道:“现在公司库存很少,以仿真丝为主,走货肯定比之前好。现在交期也不快的,主要染厂没有那么快,怎么也要20天以上。”


一场疫情,让全球海运线几近瘫痪,港口堵、货柜难订等情况依旧没有缓解。近期,海运费在不断下降,但降幅远比不上之前都涨幅,因此海运费依旧处在高位。并且出口依旧困难,拿到了订舱单,但不知道船什么时候来,还是无期限的。


陈总就表示:“现在海运费有点缓解了,没有那么贵了,但是货柜依旧紧张,不好订,要找货代提前订,收费还贵。”


沈总也同样反馈海运费还是在高位,货柜非常紧张,很难订。沈总还表示,海运费大部分是客户自己承担,但因为高昂的费用和货柜难订,导致客户下单数量有所减少。


目前集装箱堆积情况已经有所改善,而这可能是个积极信号。船来之后,就可以缓解外贸企业出口压力。


目前的这波订单是刚性需求,外贸市场已经持续一年多没有迎来旺季,而目前的时间点原本该是外贸旺季,如今也只是略有好转。因此,后市行情方面,大部分纺企表示不看好。企业表示外贸订单依旧受疫情影响,订单情况取决于国外疫情的控制以及经济恢复。


沈总说道:“虽然我们订单已经接到明年3、4月,但还是不太看好,因为疫情一天没有恢复,外贸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明年好的可能性也不大。”


蒋总如是说道:“疫情影响外贸,我公司是深有体会,今年真的没接到多少订单。有订单时候,客户也会因为疫情和港口等问题,推迟收货,货压在手里都很久。所以,明年也不太看好,当然我们内心是希望好的。”


伴随着全球纺织业的强劲复苏、中美贸易的正常化,以及全球疫情的缓和,纺织外贸也会越来越改善,订单逐步释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