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升温速率和保温温度对织物色光的影响

来源:印染人 | 作者:印染人 | 时间:2021-11-10 09:47:3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涤纶染色过程中,升温速率、保温温度和染浴pH值对染色质量影响较大。理论上,在保证织物不出现色花的情况下,染程越短,染色成本越低,但对染色工艺的控制要求也越高。染料大量上染纤维(一般为染料上染30%~90%)的染程,会因布速加快而缩减,控制不好极易产生色花。保温阶段,染料易在纤维上匀染,该段时间不会因染缸内布速加快而缩短。降温时,降温速率要慢,否则涤纶急剧收缩易产生折痕。因此,要控制染色工艺合理化,关键在于染料大量上染阶段。

本试验分析了E型、SE型和S型分散染料的上染规律,探讨升温速率和保温温度对织物色光的影响。

试验

1、材料和仪器

织物:100%涤纶单面布

染料:E型(分散黄ACE、分散蓝ACE、分散红ACE)、SE型(分散黄UNSE、分散蓝UNSE、分散红UNSE)、S型(分散黄SW、分散蓝HSD、分散红SPW)助剂冰醋酸,分散匀染剂RDT-27

设备:高温甘油染色机、Datacolor测色配色仪

2、试验方法

2.1阶段升温染色

采用分杯法准备10杯染液,最后1杯染液丢弃。将9杯染液放入染色机内。从80℃开始,每隔10℃取1杯至130℃保温。每10min取一杯,共计9杯,见图1。

温度升至目标温度后,马上取出标号,冷却水洗,取残液进行染色。之后,测定每一阶段染色样的力分值,绘制温度、时间与力分值的坐标图。

2.2不同类型染料的染色工艺曲线

为探讨不同染色工艺曲线(升温速率和保温温度不同)对不同类型染料的得色影响,将E型、SE型和S型三个染料组合分别按图2三种工艺曲线染色,染色全程共计80min,然后将染样烘干测试。

3、测试

3.1染色强度

将织物对折四层,在Datacolor测色配色仪上测量力分值。将130℃保温30min后所得色样的力分值设定为100%,每块布样测3次,取平均值。

3.2色差

将织物对折四层,在D65光源下用Datacolor测配色仪测量不同染色工艺曲线染得织物的色差,包括DL、Da和Db。每块布样测3次,取平均值。

结果与讨论

1、阶段升温染色对染色强度的影响

浅三原(E型染料)、中三原(SE型染料)和深三原色(S型染料)的吸收和残液染色曲线见表1。

表1中,E型染料在80℃时,染色强度就已经达到49.99%;升至90℃,强度猛增至62.77%。此段时间染料吸收较快,需采取保温措施防止织物产生色花。在生产实践中,可85℃保温10min,其余温度下可正常升温。

SE型染料在80℃时的染色强度达到35.28%,远小于E型染料的49.99%;温度从110℃升至120℃,染色强度由49.34%增至60.87%。此段时间染料吸收较快,需采取保温措施防止织物产生色花。生产中,可在110℃保温10min,其余温度可正常升温。

S型染料80℃时的染色强度只有5.74%,远小于E型染料的49.99%和SE型染料的35.28%;温度从110℃升至120℃,染色强度由19.82%增至34.13%;温度从120℃升至130℃,染色强度由34.13%增至53.34%,此段时间染料吸收较快,需采取保温措施。可在110℃和120℃各保温10min,其余温度下可正常升温。

2、阶段升温染色对色光的影响

按1.2节工艺,采用E型染料、SE型染料和S型染料对涤纶织物染色。阶段升温染色试样和残液染色试样见图3~图5。

图3中,E型染料在较低温度下已经吸收完全,通过残液染色试样可看出在100℃染料已经吸收完全;从80℃到130℃保温30min后取样,色样基本是由浅到深,说明三只染料的配伍性较佳。

图4中,SE型染料在中温下开始吸收完全,通过残液取样可看出,在110℃已经吸收完全;从80℃到130℃保温30min后取样,色样基本是由浅到深,说明三只SE型染料的配伍性较佳。

图5中,S型染料在较高温度下才吸收完全。通过残液取样可看出,升温至130℃保温10min后,染料才基本吸收完全。从80℃到130℃保温30min后取样,色样颜色基本是由浅灰到深灰,说明三只S型染料的配伍性较佳。

在选择染料组合时,要尽量选择同一类型的染料,避免跨级组合,如E型染料和S型染料组合,否则出现色花的几率会很大。

3、不同染色工艺曲线对织物色光的影响

以95℃保温样为标准样,测定105℃和115℃保温染样与标准样的色差,见表2。

表2中,不同的保温温度对染样得色影响不大,色差值均在合理误差范围。可见,采用合适的升温速率和保温点,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色花的可能性。此外,控制好缸内布速和染料上染速率,使染料匀速上染,也可有效避免产生色花。

结论

1、涤纶分散染料染色关键是染色温度、时间和pH值的控制,E、SE和S型分散染料上染特点各异。

2、E型染料吸尽温度点较低,SE型染料吸尽温度点居中,S型染料吸尽温度点较高。

3、选择染料组合时,要尽量选择同一类型的染料,避免跨级组合。

4、采用阶段染色,选择合适的升温速率和保温点是防止色花的关键。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