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品开发>>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成功研发智能织物

来源:纺友网 | 作者:纺友网 | 时间:2021-11-04 10:33:4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疫情期间,抗疫医疗队的医生和护士长时间穿着防护服不透气、闷热、大汗淋漓,给医疗工作带来很多不便。有没有可能让感温、感湿传感器从防护服还是织物的时候就融入其中,进而实现“空调”的作用呢?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团队研发的智能织物样品在湖北光谷实验室运动与健康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成立活动上亮相。上万个纤维力传感器以阵列形式嵌入床单中,可以实现人体生理数据的感知。这一智能织物融合了材料、人工智能、医学和光电等多个不同领域的先进技术。

嵌入传感器的床单

“源于临床,归于临床。医工交叉融合支持,放飞想象的未来,让一切皆有可能。”研发团队成员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周宁表示,作为临床医生,临床日常诊疗行为的直接参与者,对病人的痛点和医护的难点感受最为深切。如果辅助使用智能织物制作防护服,能够了解穿戴者体温,或是能够辅助降温可以让医护们远离闷热,智能织物作为载体的医疗装备,或许正好是解决难题的最优解。

据介绍,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材料、人工智能、医学和光电四个不同领域的青年科研工作者陶光明、陈敏、周宁、侯冲历时数年,从各自学术背景出发,通过医工融合合力研制出了具有运动、健康和医疗等全场景应用前景的智能织物。

具有人体生理数据感知功能的智能床单最终研制成功,这种床单将上万个纤维力传感器以阵列形式嵌入床单中,使其具有低延时、高灵敏度的能力,不仅可以感知人的睡眠状态,还可以对心脑血管病人等特殊人群进行危险预警。

团队负责人表示,智能纤维和织物将使诊疗无感化,让医学更温暖,在运动、健康、医疗、教育等领域改变科技服务于人的模式。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