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盛泽>>正文

《新华日报》关注:创新,让“千年绸都”绽放新魅力

来源:吾爱盛泽 | 作者:吾爱盛泽 | 时间:2021-10-30 08:58:1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10月29日,《新华日报》关注盛泽诞生首位国家级十佳服装设计师,宋锦入选国家文旅科技创新工程——创新,让“千年绸都”绽放新魅力!

▲《新华日报》2021年10月29日 10|专版

素有“千年绸都”美誉的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今年在纺织业内大放异彩——继8月宋锦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之后,9月又传捷报,盛泽新旗艺公司诞生了吴江区第一位国家级时装设计师!

▲第十届盛泽纺织博览会,旗艺·旗迹2022春夏成衣系列发布秀现场。赵亚玲 陈越 摄

作为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的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有这样一群盛泽人,他们以敬业、专注、耐心、坚持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同时把创新当作不变的情怀,将纺织产业嫁接时尚创意、让流行面料对接多元设计,展现出盛泽原产、原创的无限潜力,从而让盛泽这个“千年绸都”在新时代中活力四射,不断拓展着时尚之都的内涵,展现时尚之都的风采。

诞生国家级设计师,新旗艺后发先至

对于盛泽来说,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今年9月13日晚,歌中歌之夜——中国国际时装周闭幕式暨中国时尚大奖2021年度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2021年度时尚大奖获奖名单同时揭晓,旗艺创始人兼设计总监盛亚荣荣获第22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

盛亚荣,这位钟情于新东方美学的80后设计师,2013年与好友黄秋停联合创立“旗艺”品牌,他们以传承丝绸文化为己任,将品牌经营理念“匠者研技,终而成艺”立为守则,力求打造一个追溯本源、焕然如新的新东方生活意境。

虽然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苏州新旗艺丝绸科技有限公司、吴江桑尚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秋停谈到领奖时刻,还是掩不住激动:“这在吴江全区是零的突破!”黄秋停说,新旗艺一直把苏绣作为重要的旗袍工艺,色泽丰富的绣线、灵感演绎内心深处对民族传统文化纯粹而真实的热爱,以触感真切的面料为情感载体,汲取民族文化的丰腴传承,因此作品一亮相就惊艳展会现场。

▲盛泽新旗艺丝绸将传统的刺绣、传统的手工盘扣工艺跟现代的烫钻、贴花等结合,创造了符合现代新东方意境的服饰。

对于新旗艺诞生了盛泽第一位国家级设计师,黄秋停表示,“我们一直秉承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以及丝绸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比如说我们传统的刺绣,跟传统的手工盘扣的工艺,跟我们现代的烫钻、贴花等等结合起来,创造一些能够符合现代新东方意境的服饰。”

时装周期间,央视《朝闻天下》特别关注了来自吴江盛泽的设计师盛亚荣和黄秋停。主持人这样评价新旗艺设计的旗袍——丝绸与刺绣的结合,通过凤穿牡丹、祥云等图案演绎华贵厚重效果的同时,也烘托出女性自身的柔美。当代的表现形式让苏绣技艺、传统纹样出奇制新,用提花、盘扣、刺绣等多种工艺进行表现塑造,继承传统历久弥坚。

入选国家级项目,上久楷实至名归

今年8月3日,文旅部科技教育司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拟入库名单,“功能性宋锦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成功入选。对此,上久楷创始人、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兴奋地说:“这次全国仅有4项纺织非遗项目入选,可以说,宋锦能够入选非常不容易!”

▲苏州盛泽上久楷丝绸公司的宋锦产品琳琅满目,涵盖丝巾、箱包、男女装、家纺家装、生活工艺品等系列产品。

源于清光绪年间苏州上九坎纱缎庄的上久楷,是盛泽一家传承传统手工艺,不断开发具有传统特色、契合时尚潮流的丝绸产品科技文化企业。自企业以现代化的方式成功恢复宋锦后,宋锦成为企业特色,公司开创了丝巾、箱包、男女装、家纺家装、生活工艺品等系列产品,成为横跨生活全方位的传统文化代表。近年来,“上久楷”着力打造国际品牌,至今已有100多款产品作为国礼,赠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锦瑟华年”上久楷·李薇&BT联合发布秀演。赵亚玲 摄

宋锦此次入选的专家评语是:项目主要解决如何在传承宋锦经典技艺的同时,设计研发出符合当下审美功能性需求的新产品问题。本项目立足于新型纺织材料、新型织物组织结构、数字化设计方法和数字化织造技术,按照“研发功能性宋锦织物、创新宋锦织物组织设计、花色创新设计和功能性宋锦面料的数字化生产、功能性宋锦面料箱包产品设计和研发”四个方面依次展开。

吴建华在展览大厅拿起一个卡片包说:“这个可以放信用卡、银行卡的宋锦小包,信用卡、银行卡放在里面就可以防止消磁,这个功能很受欢迎,被一些银行作为伴手礼。”

起草国家级标准,华佳丝绸当仁不让

在盛泽众多纺织企业中,不能不提江苏华佳集团,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参与了国家级生丝标准的起草。早在2019年12月,中国丝绸协会授予江苏华佳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精品生丝》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江苏华佳集团旗下品牌桑罗成衣展示间。

为什么华佳丝绸能拥有这份别的企业难以获得的殊荣呢?华佳丝绸股份公司董事长俞金键介绍,为了生产高质量的白厂丝,需要高质量的蚕茧和高标准的工艺,所以他们从源头抓起。由于江南地区土地资源短缺、桑蚕业逐步退出的现状,为了稳定缫丝生产,2006年华佳在广西来宾市独资兴建了年产600吨白厂丝的缫丝工厂;2016年公司在云南直接流转了2000余亩土地,开始着手建设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蚕桑产业综合示范基地。为了继续探索经济发达地区和传统优质蚕桑产区,2018年通过政府的支持,在土地资源十分稀缺的吴江区,华佳又成功承包了700多亩农田,建设吴江华佳现代化蚕桑综合示范基地。目前,华佳丝绸的“迎春花”白厂丝发明专利就达9项之多,品质已经超过了国家最高6A标准,达到公司自定的超出国家6A标准的金6A企业标准,所以,“能够生产出如此高质量的白厂丝,参与起草国家级精品生丝标准,也就可以理解了。”

▲江苏华佳集团旗下品牌桑罗成衣展示间。

今年8月,中国服装协会正式发布“2020年服装行业百强企业”名单,在“营业收入”百强企业、“利润总额”百强企业和“营业收入利润率”百强企业名单上,华佳集团各列第99位、第84位、第58位,再次跻身中国服装行业百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