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日本服装巨头在华捞金20年,一年净赚95亿

来源:针织工业 | 作者:针织工业 | 时间:2021-10-24 11:11:1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作为畅销中国市场的日本服装巨头,迅销集团发布了2021财年报告。财报显示,迅销集团全年总营收达到2.13万亿日元。其中,归属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98亿日元(约95亿人民币)。

对于迅销集团消费者或许不熟悉,但对于优衣库,想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在国内,这家服装品牌的门店遍布一二三四线市场,店铺内常年人头攒动。

据笔者了解,迅销集团旗下共有7大服装品牌,其中优衣库是公司的核心品牌,也是集团营收的主要来源。

此次,迅销集团在2021年财年能够实现营收大幅增长,主要归功于优衣库海外业务的强劲提升,尤其是中国市场。

财报中,优衣库大中华地区全年营收达到523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9亿元),比2020财年的营收同比增长16.7%,创下历年来最好的业绩。

要知道,2021财年优衣库在海外市场的总收入不过9301亿日元,大中华地区对优衣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事实上,优衣库进入中国地区已经有近20年的时间,通过加码电商营销,以及对国内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洞察,优衣库在中国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


在打响知名度后,优衣库开始在中国市场大力铺设线下门店。根据优衣库历年发布的财报可知,在2012-2018年间,优衣库平均每年都会新开80-90家门店。

时至今日,优衣库在中国市场已经拥有接近900家门店,远超日本本土的807家门店。

如今,优衣库在日本本土市场遭遇增长缓慢的难题,而受疫情影响,海外其他国家的表现差强人意。

在这样的情况下,优衣库将更多地精力放在了中国市场,并准备采用开店战术,来维持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地位。

今年早些时候,优衣库大中华地区CMO吴品慧就透露,未来将在中国保持每年开店80-100家的速度。

同时,优衣库还将加大数字化转型,为消费者打造一个集资讯、社交以及线上线下购物为一体的全渠道体验。

不过,优衣库在中国市场的优势真的能一直维持下去吗?笔者认为不然。

时过境迁,如今的中国市场早已不像20年前那样好攻占。近年来,当Z时代站上消费舞台,国潮风暴悄然刮起,“洋品牌”不再是海外服装巨头的优势所在。

不仅如此,消费者越来越偏爱国内产品,也倒逼中国本土的服装企业提升技术、面料等,逐渐缩小了与海外品牌的差距。

除了国内老牌的服装巨头正在崛起外,直播带货行业的兴起,也让新兴品牌更容易打开市场。

当国内服装品牌与优衣库站在同一高度展开竞争时,优衣库的优势正在被逐渐削弱。

另外,因为关税、管理成本等多方面因素,优衣库进入中国市场后,价格和定位变成了中高端。而中高端市场正是当下国内品牌争夺最激烈的“战场”。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优衣库在国内市场最大的优势,恐怕就是庞大的销售渠道,这或许也是优衣库近年来加速在中国市场门店扩张的原因。

在加速门店扩张的同时,优衣库还在努力撕下“快时尚品牌”这一标签,试图通过面料创新打造一个“科技公司”的形象。

这一举措或许能缓解优衣库的竞争压力,但想要在中国市场长久的保持高增长仍然不容易。

总而言之,优衣库在中国市场虽然实现了营收高增长,但增长之下也有隐忧,未来优衣库能否更上一层楼,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俞昕玥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