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硫化染料实验操作

来源:染化学堂 | 作者:染化学堂 | 时间:2021-10-23 09:29:2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一.染色原理:

硫化染料不溶于水,但能被硫化碱还原,生成钠盐隐色体而溶解在水溶液中。这种隐色体在碱性溶液中,对纤维具有较强的直接性,因而能被纤维吸附,经氧化之后,染料重新转变为不溶状态,并沉积在纤维上。

图片

二.实验步骤:

1、实验材料与仪器

织物:棉针织物

染料:硫化染料

助剂:片状硫化碱(NA2S)、小苏打(NaHCO3)、纯水、CP-5皂洗剂

仪器:数控水浴锅、电子天平、纯净水、染色机、染色杯、烘箱

2、实验方法

①化料及称布

称布:称取棉针织布5g每份;

化料:按硫化染料:硫化碱=1:2.5分别称料放入广口瓶中;向瓶中加入纯水配制成1%浓度的染液,并用保鲜膜密封瓶口;放入数控水浴锅中,在92℃搅拌保温20min。

②染料移液及入布

染色条件:

非黑色(o.w.f):1.0%3.0%

黑色(o.w.f):3.0%6.0%

浴比:1:20

小苏打(NAHCO3):6g/L

按上述染料用量,选取不同容量移液管,润洗移液管、瓶子内壁,移取所需染液加入染色杯,加入纯水、小苏打,放布,拧紧杯盖密封。

③进缸及升温染色

将染色杯放入染色机中,设定升温速率为1.5℃/min,升温至100℃染色60min。

④皂洗方法

皂洗条件:

浴比:1:20

温度及时间: 98℃×10min

皂洗剂:2.0g/L

染色完成后,取出染杯,直接降温,水洗。将布放在空气中氧化10min。然后将氧化后的布放入染杯,加入配好的皂洗剂(2.0g/L)100mL,密封。放入染色机中,设定升温速率为5.5℃/min,升温至98℃保温10min。

⑤后整理方法

皂洗完成后,取出钢杯,直接降温,水洗、脱干,将布放入烘箱,烘干。

⑥电脑测色方法

采用测配色系统,校正系统,利用测配色系统取染色样4个点测色取平均数据,测定DL*、Da*、Db*、CMC DE*及加权强度。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