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它曾是国产服装行业领头羊,缘何现在负债累累?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1-10-17 09:23:2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它曾是国产服装行业的领头羊,其巅峰时刻曾拥有近万家线下门店,但没想到的是,现在,它已经连续3年亏损,负债高达73亿,门店也仅剩几百家。是什么原因导致它负债累累的呢?

国产服装的领头羊,3年负债73亿

不管在哪个国家,服装都是人民离不开的物品,也正是因此,被大家称为暴利的行业。从我国服装行业的数据来看,到2021年9月8日为止,国内共有97家上市公司,它们分别公布了其营收情况。

像我们比较熟知的海澜之家、太平鸟等品牌,其营收自然是位列前10。而且,光是前10家企业的总营收就高达620.91亿,合计的利润为80.45亿。位居第一的就是海澜之家,其税后利润就能达到16.5亿。虽然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服装生意是真的赚钱,但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像它们一样经久不衰。

在这一领域,曾经的服装领头羊之一,拉夏贝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曾经处于巅峰时期的它,现在提起它想到的都是负债。

实际上,从该公司2020年的财报就能看出,它还是处于困境之中。在2020年时正好是该公司成立20周年的时间,但他们应该没有心思庆祝,因为当时的公司正在面临退市的窘境。难以想象,在过去的一年里,该公司的人员进行大变动,从总裁换到设计师,并且,短短一年的时间更换的总裁就多达5个。

具体看2020年的数据,该公司的收入为18.19亿,比2019年暴跌76.27%,净亏损的金额高达13.48亿。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受疫情的影响。

但实际上,这已经是该公司连续3年亏损了,并且在3年的时间就负债73亿元,就连公司也是将要退市的状态。但是在之前,它曾是国内第一家在A+H上市的公司,那么最开始的它,是靠什么火起来的呢?

当年拉夏贝尔在开店时,并没有选择一线城市,而是选择了三四线的城市。凭借着优惠的价格,受到的当地人民的喜爱,尤其是女性。因为它的衣服,不仅新颖,而且还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并且,它的门店装修十分具有自己的特色,也提高了顾客的回头率。

正是因为它的经营方式,才让它迅速的在国内占据一定市场。在这之后,它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在2017年时,它顺利地在A+H股上市。

近万家门店只剩几百家

但是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想要长久地发展,就必须会妥善的经营。而拉夏贝尔在这一点上就欠缺考虑。在该公司上市成功之后,它就开始疯狂的扩张,在当时,它的门店数量高达9674家,接近上万家。

虽然说门店多就意味着,它的品牌发展得好,但是开店是需要成本的。想要以开店的方式来赚到更多的钱,就必须保证资金充足,不能影响公司的正常发展。而拉夏贝尔在迅速的扩张之后,其流动资金就开始紧张。

而且,该公司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积攒的库存多,不仅售卖是个问题,而且,就算是出售了也没办法在第一时间收到资金。然而对于该品牌来说,它还存在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没有自己的品牌特色。在最开始时,消费者会把种类多当成优点,但是久而久之,就吸引不到顾客了。

然而到2021年9月30日时,该公司的市值才仅有13.03亿元,甚至在2021年上半年时,该公司的收入为2.78亿,但亏损却为2.4亿。所以对于它来说,想要偿还73亿的负债,真的是难上加难。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该公司连年亏损,其门店数量也在持续减少。早在2019年时,就有4391家店铺关闭,到目前,只剩下了几百家店铺。而为了偿还债款,该公司甚至将自己的总部大楼向外出租,与此同时,还售卖了旗下多个子产品。但是到2021年7月为止,该公司的被执行金额依然在新增。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