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原油反弹、装置检修拉涨聚酯行情,聚酯工厂挺价意向强烈!旺季当下,涤纶长丝“翻身”的机会来了?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沈佳羽 | 时间:2021-09-13 11:27:3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9月10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2021年10月期货结算价每桶69.7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8美元,涨幅2.3%;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21年11月期货结算价每桶72.9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7美元,涨幅2.1%。

过去的一周,市场聚焦美国海湾地区受到飓风影响中断的石油天然气以及炼油厂生产中断。目前美国海湾地区油气生产恢复缓慢,国际油价受此影响开始反弹。

在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下,聚酯行情行情也应声拉涨。浙江某大厂FDY上涨100元/吨,其余也有不少厂家有意拉涨一波FDY。


时间已到了下半年最为关键的九、十月,也就是俗称的“金九银十”,涤纶长丝能否借此机会打破不促销不买丝的僵局?

01


装置检修新增,聚酯开工率下滑


从目前看,依旧是存在刺激下游购买涤纶长丝的利多因素。尤其是近日受“双控”影响,部分涤丝工厂新增减产检修情况,涤丝行业整体开工率继续下滑。


装置检修


江阴地区一套20万吨/年聚酯装置计划近期停车,该装置主要配套生产涤纶长丝;

华东一套360万吨PTA装置受台风影响降负至7成附近,该装置前期维持9成负荷,该装置预计9月13日晚恢复;

恒力石化计划10月8日进行PTA-5生产线年度检修,涉及装置年产能250万吨,计划10月下旬进行PTA-3生产线年度检修,涉及装置年产能220万吨;

华东一套9月8日停车检修的65万吨PTA装置上周末重启,但目前尚未正常运行。

聚酯装置不断减产,预计后续涤丝供应量将继续减少。供应量减少、成本上升,以及下游织造企业开工负荷止跌企稳,都对涤纶长丝起到一定提振作用。

02


织机减产,坯布或供小于求


另外,近日南通数万台织机停产,大规模的减产,整个纺织业势必会受到影响。回首2017年的环保整治,由于喷水织机的减少,导致坯布供应紧张,不少规格的坯布被哄抢,一下子就把市场推向了旺季。督促检查范围在江苏仍在继续扩大,听闻无锡江阴地区也接到类似限产的通知,限产、停产的范围或将继续扩大,警惕历史再次重演!


与此同时,下游接单情况正在稳步恢复,织机、印染开工率开始双双止跌回升,随着时间的推进,旺季也在逐渐深入。当旺季遇上减产,下游织造企业对涤纶长丝的需求增加,且涤纶价格上调后,还会不促销不买涤丝吗?

03


数万台织机停产,涤丝需求或下降


织造企业的减产,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若接下去订单恢复缓慢,单量依旧以小批量为主,那么意味着短期内企业对涤丝的需求进一步减少。且近期下游集中补仓后,观望情绪浓厚。织造企业逢低买入,常规促销也很难刺激大量购买。脉冲式产销提前透支需求,活动结束后市场愈发冷清。因此织造减产也将给市场带来更低迷的涤丝产销。

04


消息面匮乏,成本难以支撑涤丝


上周末,沙特阿美将调降10月对亚洲地区的所有等级原油的官方售价,降幅至少1美元/桶,这次降幅超出市场的预期,进而对油价形成较大的压力。另有消息称,中国政府将组织投放国家储备石油,目的是缓解某地方炼厂的原料短缺压力,这一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原油价格。


在现阶段消息面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原油面临着上有压力,上行的空间或有限。长期看,原油价格恐怕未能坚挺,涤纶长丝将失去成本支撑,价格上调的可能性不大,将继续震荡整理。那么聚酯工厂的周周促将不会终止,脉冲式的产销行情或将每周上演。

涤丝的未来其实并不明朗,主要是下游行情未知,目前总体需求呈现旺季不旺的特征。台风天气短暂,停车的聚酯工厂逐步恢复开工。综合以上因素,整个产业变化较大,后续还需多关注原油的波动、国内装置开工负荷的变动、新装置投产的进度等。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