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盛泽>>正文

《苏州日报》关注:美丽盛泽多点突破划出“上扬线”

来源:苏州日报,引力播 | 作者:苏州日报,引力播 | 时间:2021-08-08 09:19:0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日,《苏州日报》头版关注盛泽:

积蓄发展新动能,跑出惠企加速度,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美丽盛泽多点突破划出“上扬线”

↑《苏州日报》2021年08月03日 A01版

领先再争先,登高再攀高。

今年以来,吴江盛泽镇按下转型升级、有机更新“快进键”,在国际国内两个纺织品市场的双循环中,经济发展实现快速反弹,划出一条韧性十足的上扬曲线。

找准一个支点,就能撬动整个地球,这是古代哲人的智慧;找好发展的突破点,就能开创新的局面,这是盛泽在抒写自己的故事。

项目为王,积蓄发展新动能;优化服务,跑出惠企加速度;担当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时尚之都,美丽盛泽;你若努力,精彩自来。

◆1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15.47亿元◆

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相比于高温的热浪,恒力人干事创业的热情,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作为诞生在盛泽本土的世界500强企业,恒力在当地“绿色通道”的护航下,全速推进40万吨高性能特种工业丝智能化生产项目。

届时,总投资32.08亿元的项目,将“换回”45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利税9.75亿元。

今年下半年,恒力还将上马总投资200亿元的100万吨/年高性能工业丝智能化超级工厂,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25亿元。

有热度、有力度,盛泽人更有速度、有激情。

今年4月底才取得项目施工许可证的岭郅智能制造及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1亿美元,现已进入桩基打造。明年12月竣工达产后,年产值将超10亿元,年纳税超1亿元。

勇闯敢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盛泽人清楚,新常态下实现经济“爬坡过坎”,唯有下好转型发展“先手棋”,加速项目建设和优质产能导入,才能盘活全局、出奇制胜。

来自盛泽镇经发局的统计,2021年该镇列入吴江区级以上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515.47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70.72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2个,已开工5个,开工率41.67%。1-6月,累计完成35.38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发展的盛泽有大项目、好项目,盛泽的发展还需要更多大项目、好项目。通过做强产业链条,抓紧补短煅长,不断为构筑起新的增长点,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盛泽新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53.25亿元。其中,5-50亿元重大项目2个,分别为图元苏州数字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和中南高科吴江“国际智造芯”项目;完成智能工业投入4.7亿元,企业星级上云通过认定46家,首批通过数位列吴江全区第一,推进智能化改造项目65个、工厂(车间)诊断培训37家、智能制造基础管理能力提升项目60个。

涡流纺是全球最先进、速度最快的喷气织机,每台套售价近500万元。最近,盛泽本土优质纺企双盈化纺就投入近5亿元,从国外订购90台。这些设备投用后,将助力双盈的发展质效迈上更高台阶。

◆练“内功”提升服务效能◆

项目批建时间不断向极限缩减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增长,实现这些美好前景的基础是土地。

众所周知,拉动投资、新增产出,有效抓手有两个,一是靠大项目对上争取新用地,二是盘活存量,让有限空间释放新潜能。

为此,盛泽提速产业、市场、城市三大更新,拓宽要素新空间。通过设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专门公司,从人、财、物全方位提供保障。

今年以来,该镇已排摸产业有机更新重点区域及地块21块,总占地面积3475亩。其中,重点区域整体更新3宗、重点地块招商更新8宗、存量地块自主更新10宗,确保每年完成低效用地盘活超1000亩、D类地块转型升级项目超100个。

未来可期的动力则来源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订单特别是国际订单偏少,产业链各领域开机率偏低,周边地区同质化产能释放导致的区域性竞争加剧等不利影响,盛泽镇练好“内功”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强镇扩权9年积累的强大改革成效,对各类在建项目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全方位保障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投产。

同时,发扬“四千四万”精神,对重大项目实施周报制度重点跟进;从项目备案、规划许可到施工许可,全部实现自主审批,当天提交,当天办结。

今年4月,盛泽镇行政服务局又在吴江范围内,第一个将银行引进入服务大厅,通过“政银通办”实现工商登记注册、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公章刻字0.5个工作日完成。

尤其面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盛泽镇相关部门畅通“绿色通道”,落实交办、会办等机制,更加高效、便捷地加快项目准入和审批。

以恒力40万吨高性能特种工业丝智能化生产项目为例,为了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少走回头路,盛泽经发局出面担保,将企业所要缴纳的管理费,由先交变为补交,为项目后续推进节省了一周时间。“恒力速度”也因此成为盛泽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最生动例证。

◆用“丝与思”答好转型“五问◆

提振精气神登高再攀高

人,总要有一点精气神。

从历史发展的深度和时代发展的广度中,我们能清楚地看到,盛泽的每一届党政班子和干部队伍,不断传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劲头;每一代盛泽企业家和群众不断发扬勇立潮头、追求卓越的精神。

他们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华夏第一镇”,到21世纪的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企业的“三个千亿”辉煌,无不彰显着盛泽人奋进的自信与力量。

当前,高点定位的盛泽站在了转型发展的风口,再一次需要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克难奋进、乘势而上,争当创新突破表率,争做时尚发展示范。

为此,今年4月以来,盛泽人以“丝与思”为主题,全面开展“作风八问” “转型五问”“五讲五比”等大讨论,拧紧作风建设“螺丝帽”,寻找发展新路径,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尤其“转型五问”——能不能在一体化、同城化中,承接更多溢出效应的拉动?能不能把丝绸产业的“重底盘”转化为“强引擎”?能不能在拔高产业“高峰”的同时,扩大“高原”?能不能尽快摆脱“经济实力强、生态负累重”的印象,走出生态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能不能从丝绸文化中解码成功基因、激活历史力量、赋能发展动能,实现从丝绸古镇、纺织名城到时尚之都的时代跨越?

“五个问号,深刻阐释了盛泽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前进方向。吴江区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说,答好这转型“五问”,需要用“丝”,更需用“思”。需要全体党员干部、企业家讲政治比情怀,讲格局比视野,讲贡献比效益,讲创新比能级,讲品格比干劲。从根本上破除本位思维,把盛泽放到更高的坐标系、更优的参照系里,领先再争先、登高再攀高。

拿出“领”的气势,展现“创”的姿态,接下来,盛泽将以“三领三创”战略为统领,全力推进“22313”工程,推动综合实力领跑千强创新高,主导产业领军转型创新局,丝绸文化领秀时尚创新篇,奋力谱写时尚之都·美丽盛泽建设的崭新篇章。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