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10年提升总产值至1500亿元! 织造、印染、成衣完整产业链转移广西!

来源:纺织面料平台 | 作者:纺织面料平台 | 时间:2021-08-03 10:25:0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20年10月我们公司从佛山迁到平南,2021年7月正式试产。”在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内,广西平南锦源纺织有限公司厂长汤宗锋告诉记者,“平南县的项目完全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生产加工纺织品2万多吨,实现年产值达1.1亿元。”

借助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近年广西贵港市积极承接大湾区纺织服装产业的部分转移,并将纺织服装列为全市四大重点产业之一,立足当地土地、劳动力、交通等资源禀赋,目标培育千亿元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广西平南新印染厂资料图

贵港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崛起,离不开当地的政策引导和服务支持。目前,贵港已出台《贵港市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及《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提出238项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持续优化区域纺织服装产业活力和投资吸引力。

10年提升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至1500亿元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与北部湾城市群结合部,贵港市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之一。2021年贵港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要坚持实施“东融南向”的开放战略,全面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奋力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一些来自大湾区的织造厂、印染厂、制衣厂转移到贵港,能够使本地产业链配套更完整,节省了货物运输时间,给企业带来更大便利。”汤宗锋表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集聚,不仅可以促进产业在区域内的分工与合作,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还能够形成持续竞争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打造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简称“时尚新区”),是贵港市推动当地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时尚新区地跨贵港市平南县和桂平市,规划建设面积60.58平方公里,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达1500亿元、带动100万人就业的目标,成为广西纺织服装产业核心区、示范区。

目前,时尚新区已累计签约引进纺织服装产业项目226个,计划总投资264.18亿元。预计7月底将有近10家企业投产,2021年产值将达10亿元。除占地面积超15000亩的大成绿色生态园外,时尚新区内还在推进建设其他五个园区,建设完成后入驻企业预计将超1000家。

“时尚新区在土地、劳动力、交通等资源上具备一定优势,同时聘请了中纺联专家进行产业链上下游规划布局,从辅料生产、物流基地以及产业工人的技术培训等方面配套完善产业链条,力求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获取最大效益。”平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剑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时尚新区所在的平南县有劳动力72万人,周边1小时车程范围内有劳动力500万人以上。目前,贵港市也已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高等级航道,2020年贵港港的货物吞吐量占广西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的64%,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港口,交通资源优势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贵港地处珠江流域干线西江中游,当地环境保护情况对下游地区生态安全、饮水安全至关重要。何剑表示,时尚新区按照全国绿色工业园区标准打造,聘请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进行环保指导监督和运营管理,助推产业集聚绿色发展。

据悉,广西世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时尚新区大成绿色生态园区内投资120亿元兴建纺织印染产业园,釆用热电联供、污水统一集中处理等技术减少污染,项目建成后可印染布2480吨/日、处理污水20万吨/日。

提出238项营商环境改革任务

为使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贵港升级优惠政策引导、政务服务支撑,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提供保障。

围绕“办事不求人、办事少花钱、办事省时间”目标,今年贵港在水电气、办理建筑许可、开办企业、登记财产、获得信贷、跨境贸易、纳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提出了238项营商环境改革任务。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营商环境优化改革范围更大、力度更深。

这其中包括,出台一批贵港市“免证办”事项清单(1927项),公布一批广西全区通办事项(460项),推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200多项“跨省通办”事项,目前已实现与广东茂名、佛山跨省通办。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工程项目建设审批难问题,贵港推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不见面”审批,原来企业需要提供16份纸质材料,现在只需网上提交施工合同1份材料即可办理。企业还可从网上免费下载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实现“零跑动”。

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贵港还深入开展纺织服装等关键产业的“招大引强”工作,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贵港出台《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从增值税奖励、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奖励、纳税额增长奖励等方面支持企业上规入统、做大做强。此外,还通过给予用地、用电优惠,以及支持入驻标准厂房、智能制造升级等措施,支持规模以上企业技改升级、搬迁入园。

贵港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许永梅向记者介绍,贵港现已设立10个重点产业招商工作专班,重大项目有厅级领导挂帅,一般项目有处级领导负责跟踪、落实壮大,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派驻优秀干部到大湾区驻点招商,并委托行业协会招商,精准对接企业,为其量身定做合适的套餐。

2019-2020年,贵港连续两年在广西贸促会的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排名全区第1.2020年,贵港首次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综合成绩列入全国优秀等级,其中政务服务单项指标排名全国第12名。

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也助推贵港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数据显示,2020年,贵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增速排名广西全区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五个县(市、区)均荣获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城区)”或“进步县(城区)”称号。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