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新建年产200万吨聚酯、500台加弹机、2000台织机项目! 巨头为赚大钱再下血本:150亿投资将扩张旗帜插到了福建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1-06-24 09:42:0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期,聚酯市场上的“大佬”企业再次释放出积极扩张的信号,引起了化纤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关注。

继上月新凤鸣江苏新沂产业基地270万吨聚酯产能项目开工后,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签订年产200万吨聚酯纤维投资协议,总投资达150亿元。

该投资项目拟在福建省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投资新建年产200万吨聚酯纤维、500台加弹机、2000台织机项目,公司将与福化古雷在福建省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新设合资公司,推动新建项目的实施,项目总用地面积约为1800亩,分期供地。其中,一期项目用地约1000亩;二期项目用地选址于一期项目周边区域,面积约800亩。

1.4万亿元纺织服装业规模桐昆将扩张的旗帜插到了福建!

虽说优秀的企业各有各的不同,但他们身上所具有的某些特质却常常是相似的。这些特质通常包括,对相关宏观政策能带来的政策红利可以迅速做出敏感和准确判断,对企业所在的本行业未来5年甚至10年的投资热点常能做出准确把握,并果敢、坚定,紧抓时机快速把想法变为现实。

目前,国内石化聚酯市场的大佬们身上正在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出这些特点,也由此引起行业里的投资风向正在发生着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在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热潮下,下游纺织集群的地域优势和需求能力至关重要。

在继江苏苏北之后,大型化纤企业开始把扩张的旗帜插到了福建地区。据公告了解到,现代纺织服装业是福建省四大制造业主导产业之一,培育了众多知名服装品牌,如七匹狼、九牧王、柒牌、富贵鸟等。根据福建省“十四五”规划,要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推动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

现代纺织服装等制造业主导产业优化升级、扩容提质;要推进现代纺织服装品牌化高附加值发展,做大做强上游纤维原料产业;要推动中端织造染整关键环节转型升级,拓展提升终端高端纺织品供给应用,到2025年,现代纺织服装业规模达1.4万亿元人民币。但是目前福建市场服装上游规模不大,纤维原料及布匹大多从江浙一带购买,缺口较大。

桐昆股份认为,年产200万吨聚酯纤维投资项目产品具备环保、抗菌、抗静电、吸湿排汗等功能特性,具有较高的附加值,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有助于满足下游纺织服装企业对差异化、功能性纤维原材料需求,助推全省纺织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建成后将增强古雷经开区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建设一流化纤制造基地。此外,项目实施地周边漳州、泉州晋江、福州长乐等地区对化纤原料需求较大,同时可以辐射至广东市场,对项目而言具有区位优势,产品销售有保障,发展前景广阔。而通过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实现产业链一体化,增强规模成本优势,完善产业空间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认为随着全球疫情逐步受控,炼化-聚酯产业链整体有望持续回暖,考虑到浙石化项目一体化项目的区位及配套优势带来的超额收益,叠加企业洋口港PTA-聚酯及沐阳项目布局,桐昆股份盈利上升空间确定性强且有望超过行业增速。

聚酯行业区域分布向浙江、江苏、福建集中

小编注意到,去年12月份,桐昆股份也签下了150亿元投资协议,与江苏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年产240万吨长丝(短纤)等项目投资协议书,对应投建的长丝产能约占公司当年产能32%;本次投资的聚酯纤维项目也将近去年公司产能的三成。

考虑本次聚酯纤维项目与桐昆股份现所在地距离较远,且当地的产业链发展优势等因素,桐昆股份将与福化古雷投资设立的合资公司执行。另外,项目合作方福化古雷自身实力也较为雄厚,可提供支持。

据年报披露,桐昆股份PTA产能420万吨/年,聚酯聚合产能约为690万吨/年,涤纶长丝产能约为740万吨/年,连续二十年在国内市场实现产量及销量第一,涤纶长丝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近20%,全球占比超过12%。

从产业情况来看,目前国内民用涤纶长丝属于充分竞争行业,为增强经营稳定性和获取成本优势,涤纶长丝龙头企业纷纷将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以原油炼化为起点,打造“芳烃—PTA—聚酯—民用丝—织造—染整”的完整产业链;同时伴随涤纶长丝产品需求朝多样化、高品质化方向发展,抓住市场需求调整机遇,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智能化,也成为企业重要选择。2020年,全国涤纶长丝产量大约在3900万吨左右,行业新增产能基本来自大型龙头企业,行业前 6 家企业的聚合产能集中度接近60%。

从后期投产情况来看,头部大厂布局依旧较多,桐昆在南通洋口、宿迁沭阳、新疆阿拉尔等地,恒逸在杭州萧山、宿迁高新区等地,新凤鸣在嘉兴平湖、徐州新沂等地均有一定装置投产计划,后期国内聚酯行业头部企业产能将进入投产快车道,预计到2023年,国内6大聚酯工厂产能占比将超过国内5成水平。随着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愈发明显,聚酯行业的区域分布向浙江省、江苏省、福建省集中,同时也呈现出产业梯度转移的特征。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