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380T、400T尼丝纺卖断货,弹力面料依旧畅销!五月纺织市场仍可期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沈佳羽 | 时间:2021-05-24 09:35:2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期,海外疫情加剧、货柜难求、海运费疯涨、大宗商品“跳水”……此类消息无一不牵动着纺织人的心。而市场也因旺季结束导致略微低迷,但也有人表示近期的市场稍有好转,为了深入了解市场情况,绸都网进行了一次市场调研。


市场需求减弱,织造企业开机率小幅下滑
本周,局部地区出现喷水织机、染厂限产的情况,但在市场行情一般下,涉及企业范围较小,且不少企业原先的开机率也仅有7-8成,因此对许多企业来说几乎没有变化。实则影响开机率的是市场需求,进入五月后,坯布成交走淡,伴随而来的是开机率的下滑,坯布库存的上升。


主营四面弹的李总介绍:“目前厂里的开机率在85%,本周喷水织机开二停一对我们有影响,但是很小。4月的开机率在90%,5月坯布走货变慢,因此小幅回调一点开机率。本身机器没有开足,开二停一自然影响不大了。”

也有部分企业走货减少,但仍未降低开机率。内销企业王总表示,近期机器一直是满开的,除了一些老旧的机器经常坏,会导致停工,正常情况都是满开。虽然库存在一天天上升,但目前还没有到真正的淡季,还未到降开工的时候。

弹力面料热销方兴未艾

进入五月,织造企业走货速度放缓,贸易企业接单量逐渐减少,导致市场整体略显疲软。但从三月以来就一直火热的弹力面料,如四面弹、高弹、T400、T800等面料,近期依旧成交火热,订单数量较上月有所减少,但并没有明显的下滑趋势。染厂也依旧以弹力面料为主,成为生产的主力。

“相对其他面料,弹力面料一直挺好的,最近感觉是有点淡了,我们现在手头十几万米弹力面料做完,后面暂时还没有跟上来的大单子。”内销企业王总表示。贸易商杨经理同样介绍:“三四月份时,总共接到了三四十万米的四面弹,现在手上只有万把米的四面订单了,确实量在减少,但客户表示还会继续翻单。”
尼丝纺成“后起之秀”
另外,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市场不乏仍存在亮点产品,例如已经被市场遗忘很久的尼丝纺也突然成功逆袭,成为了市场上的“后起之秀”。主营尼龙产品的王经理透露,“最近尼丝纺走货还不错,基本没什么库存,380T、400T两个规格的最火,都是要提前预订的。”



内销企业王总也说道:“我公司主要生产尼龙,春亚纺,仿记忆,T400等。其中尼龙面料的销量还不错,很多贸易商预测下半年市场会好,冬装面料会热销,因此最近很畅销在囤货。”
外贸行业屡屡受阻,接单偏弱

海外疫情加剧、货柜难求、海运费疯涨等情况让外贸行业再一次遭受冲击。对于直接出口的纺织企业来说,货柜难求,运费疯涨都是非常苦恼的事,不但成本飙升,且很难保证按时交货。同时也做外贸的杨总告诉小编,最近运费不仅涨了很多,更重要的是码头都非常拥挤,我们进仓到上海,司机都是要排队卸货的,非常耽误时间。货到了客户那边,码头同样也是拥挤,排队拿货,一来一回花了不少时间,因此现在要比以前提前发货,也就是生产的交期缩短了,时间非常紧迫,很考验人!



间接出口的外贸企业,表面看影响并不大,面料大多数是发到国内的服装厂,成衣再出口,因此他们并未能明显感受到压力。但外贸行业的不稳定因素一直都抑制了整个纺织业的需求,对所有的外贸企业的影响则是接单依旧不佳,并没有正常恢复疫情前水平。主营尼龙产品的王经理说道:“我们的外单都是间接出口,客户那边接的外贸订单也一般,所以下给我们的更是不多,总体就是不如正常年份。其实内销也是受不少影响,大多数成衣最终还是出口为主,国外需求不好,国内自然也不会有太起色。”的确,从终端需求来说,海外的需求远远大于国内需求。2020年中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额达到2912.1亿美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额。因此海外的纺织品需求决定着下半年国内的市场,布老板们也在为下半年的生产经营布局。
淡季逐渐来临,后劲略显不足
然而,市场的提前降温让布老板们对未来缺乏些许信心,大多数人都认为难有起色,淡季将加深。“五月都快过完了,看样子是好不起来了。马上天热了,行情更差了。”内销企业王总说道。“行情肯定是逐渐走弱的,现在市场单也在减少,总体的需求会进一步减弱,总体需求不足。”主营四面弹的李总表示。“接下来天气越来越热,需求肯定会减少,价格也卖不上去,且会逐渐降低。”主营尼龙产品的王经理同样认为。
虽然后市行情并不被看好,但也在情理之中。随着天气的炎热,很快将进入七八月的传统淡季,似乎是纺织行业年年都经历的一个阶段,早就习以为常。若在传统淡季时期行情好转,那才是成了不正常的行情。但面对淡季,纺织企业仍应积极面对,最煎熬的至暗时刻已过去,还有什么能打倒纺织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