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小批量、多批次”再现市场,部分印染厂开足马力生产,行情正发生微妙变化!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沈佳羽 | 时间:2021-05-19 09:27:2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热点事件

近日,巴西权威医疗研究机构检测出了110种变异新冠病毒毒株在巴西境内传播。专家表示,变异病毒可能具有更强的传播性,有些甚至具有免疫逃逸能力。




联合国卫生机构表示,印度发现的新冠变异毒株“B.1.617”已在44个国家出现,遍布全球六大区域包括美洲、欧洲、东南亚、东地中海、非洲和西太平洋地区。目前海外新冠疫情肆虐,影响全球纺织业供应链,对我国纺织经济复苏同样带来阻碍。尽管国内市民已大规模接种疫苗,纺织企业生产均已步入正轨,但销售额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终端服装需求量依旧偏弱,很大程度上是受海外疫情影响。因此,上半年的“金三银四”旺季转瞬即逝,且缺少火候,让许多纺织企业并未明显感受到旺季的来临。
01小批量订单多批次下达
4月,织造市场走货整体放缓,产品依旧缺乏亮点。同时上游原料价格涨势基本结束,并且出现了三次降价促销,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面料价格回落。织造的开机率也开始出现连续四周回调,库存也迅速攀升。进入5月,虽然整体市场依旧表现一般,走货成交偏弱,但局部出现好转现象。5月份以来部分织造企业与贸易企业反馈订单较前期有所改善,订单频繁下达。外贸企业金经理表示:“最近订单有所改善,但都是小批量,一单五六千米,颜色很多,两三百米一个颜色,但是下单很频繁,基本一个单子还没结束,另一个又来了,不断循环下单。最近我们合作的染厂也挺忙的,交期很紧张,很难出货,让人头疼。”




02部分印染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然小批量订单并未能带动整个市场氛围,仅体现于印染行业。据一家本地中大型染厂业务员表示:“近期进仓情况依旧良好,机器都是开足马力生产的,即使这样,交期也要在7-10天左右。生产的品种比较杂,都是以普通的涤塔夫、春亚纺、塔丝隆等常规面料为主,四面弹类的弹力面料突出一点。”据调研,5月印染市场订单仍然较好,不少染厂的生产依然十分拥挤,压卡排队的现象较为普遍。近阶段染厂生产拥挤主要是由于“市场单”的下达,每年此时都是市场单集中下达的阶段,这类订单往往数量庞大,生产时间短。以前,一说到市场单,都认为是质量要求偏低的订单,但实则是一个误区,据染厂许多业务及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的市场单质量要求并不低于订单,有些甚至比订单更高。因此它的生产更耗时耗力,机器也就不得不开足马力生产了。


目前,据绸都网样本数据监测,印染企业开机率依旧维持在8成左右,可以说是非常高的一个水平。2020年5月同期,整个纺织业都因疫情处于半停滞状态的特殊状态,因此可与2019年5月同期作对比。根据下图,我们可清晰看到,2021年的5月印染开机略高于2019年。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如今的纺织业在疫情过后已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海外疫情仍旧与国内纺织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仍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整体需求,故而近期的市场略显疲软。



编后语


如此看来,五一节后归来的市场的确在经历微妙的转变,其中不少贸易商接到了相关订单,但也有贸易商表示自家做的面料依旧无人问津,对于这种情况,小编只能说有人喝粥,有人吃肉。另外,海外疫情不断蔓延,纺织企业还需更加关注外贸订单的下达以及内销市场的走货情况等,以防再次被疫情所影响。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