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流行色>>正文

老年时装俱乐部悄然走红,阿公阿嫲成潮流新指标

来源:高级服装技术圈 | 作者:高级服装技术圈 | 时间:2021-05-19 09:43:4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无独有偶,国外老年人群体的别致穿搭也在社交媒体引领起时尚风潮。让我们一起用心感受一下祖父母一辈的穿衣智慧吧,毕竟,他们也不过是一群长了皱纹的仍然爱美的男孩女孩。

图片来源:《唐人街俏佳人》

如果有一天,年轻人与老人选择用服装架起触达彼此的桥梁,那真是一件神奇又暖心的事。

图片来源:Instagram @Gramparents

神奇的风潮

褶子正当时——不过不是亚麻裤子上的皱褶,而是老人家脸上的岁月印记。近来,时尚圈吹起了一股由年逾六十的老爷爷老奶奶引领的穿搭风潮。

36岁的时尚顾问凯尔·基维贾维在Instagram上开设了账号@Gramparents,专门刊登老人的俏皮街拍,均由用户投稿,至今已运营三年,吸引累计超过12.9万名粉丝。随手一张银发老爷子身穿条纹西装外搭粗花呢大衣的街拍,便轻易出圈。

去年,一对30多岁的好友,安德里亚·罗和瓦莱丽·刘,出版了一本名为《唐人街俏佳人》的相册书,生动捕捉了奥克兰、纽约和芝加哥等城市唐人街老公公老婆婆的时尚感。

同样是去年,在台湾开设自助洗衣店的夫妇许秀娥(音译,84岁)和张万吉(音译,83岁),因为利用客人遗弃的衣服玩穿搭而意外爆红全网,他们的Instagram账号@wantshowasyoung目前已有超过65.4万名粉丝。老夫妇最近还被任命为台北时装周大使。

图片来源:Instagram @Wantshowasyoung

主流大牌也在为这股野生潮流助攻。在四月的一则报纸广告中,New Balance宣布任命泰迪·桑蒂斯为全新美国制造系列的负责人。广告上,桑蒂斯作为纽约潮牌Aime Leon Dore背后的设计师,身旁环绕的并非轮廓分明的千禧一代模特,而是一群优雅的纽约老人,身上尽是自由穿搭,只有脚下无一例外均是New Balance运动鞋。

服装品牌过去习惯于在平面广告中使用经验丰富的模特。拉夫劳伦的广告就长期采用一身皮衣的万宝路硬汉形象。2015年,法国时尚品牌思琳邀请深受喜爱的作家琼·狄迪恩担任设计模特,当时狄迪恩已是81岁高龄。近几年,风采依然的银发模特更是博尽眼球,比如72岁的梅伊·马斯克和89岁的卡门·戴尔·奥利菲斯。

穿搭的哲学

当然,上述举例的老年穿搭,绝大部分都是经过品牌方精心搭配的,新奇之处更多在于年轻一代的着迷和追捧。从表面上看,对“老爷子风格”的欣赏近似于“性冷淡风”的走俏,即坚持穿着平平无奇的基本款,如灰色运动装和毫无看头的衬衫,公然与狂热的时尚市场唱反调。但老年弄潮儿早已放弃追随时尚,所以他们的时尚感要比“性冷淡风”更为优雅传统。这些70多岁的老人家很可能一边穿着穿了几十年的打褶卡其裤、粗花呢夹克或是碎花背心裙,一边寻思着,“这老东西有什么好稀罕的?”但对于那些厌倦了满身大logo和松垮大毛衣的年轻人来说,阿公阿嫲的旧衣裳真的是倍儿神清气爽。

图片来源:《唐人街俏佳人》

老年穿搭的风潮还有阿里·赛斯·科恩的功劳。科恩是一位摄影师,十多年前创建了一个名为“高级风格”的博客,展示60岁以上老奶奶优雅而趣怪的花俏穿衣风格。看着那荷叶边礼服搭配碟形帽,不得不感叹,这些时尚引领者真是极富品味。

老年穿搭的魅力正在于老人时常不按常理出牌。摄影师莫迪凯·鲁宾斯坦常驻纽约,近几年热衷于抓拍市内打扮靓丽的老爷爷老奶奶,然后放上Instagram。他说:“老人压根不担心潮流。”他们通常会避免logo繁多的奢侈品牌服装和夸张的运动鞋,还懂得为平平无奇的衣物点缀适宜的配饰,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去年11月拍摄的一张照片中,一位老绅士穿着普通的卡其裤和传统的双排扣西装外套,别具一格地把棕色围巾塞进了外套里,简直提亮了全身的装扮。

图片来源:Instagram @mistermort

《唐人街俏佳人》同样捕捉到了老人蓬勃的时尚生命力。书中展示了醒目的花卉图案开衫,色彩柔和的马球衫,还有饱经风霜的灯芯绒背心,想必令复古卖家垂涎三尺。刘说,书中相片主角的穿着特色在于层次、色彩、年代的叠加和拼接,效果出奇的赏心悦目。她指出,相中人身上的衣物很多已穿洗数十年,有些甚至是老人早年移民美国时带来的。

图片来源:《唐人街俏佳人》

时尚是什么

一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觉得这种带着年代气息的时尚感非常吸引。运营着@Gramparents账号的基维贾维身为时尚圈的一份子,却极少为当代时尚着迷。几年前他在一家养老院做过副业,其后开始欣赏老人家可爱迷人的穿衣风格:“他们的穿搭看起来漫不经心又清新脱俗,与我们对时尚世界的理解截然不同。” 他现在经常穿浅色牛仔裤和New Balance运动鞋,偶尔还会搭配活泼的鸭舌帽和衣服,如果不是年龄不达标,他相信自己的一身穿搭也应该在自己的@Gramparents账号主页上占一席位。

基维贾维注意到,新粉丝常常会模仿他账号上发布的老年穿搭。2019年,一名上大学的穿搭博主甚至给他发了一段YouTube视频,名为《一周不重样模仿祖父母的穿搭》,灵感正是来源于@Gramparents上的图片,视频浏览次数接近6.5万次。视频中,年轻的博主身穿齐膝背心裙外搭牛仔夹克,头戴水桶帽,脚套短袜加凉鞋,妥妥的祖母风。今年6月,基维贾维将与哥本哈根小品牌Another Aspect合作推出以老年穿搭为灵感的一个服装系列,相信又将无可避免地带动年轻人向祖父母学穿搭。

与此同时,主流时尚行业似乎仍未认真看待老年人群体,个中原因有可能是被误导了。2019年,英国研究老龄化及其对社会影响的智库“内部长寿研究中心”(简称ILC)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英国50岁及以上人士约占全国21%的服装和鞋类消费。不过,ILC的研究人员索菲亚·迪米特拉迪斯直言:“时装业无论在市场营销还是在产品类型上都忽视了老年人。”她表示,受访的老年消费者认为服装行业的产品没有考虑到他们的体型变化,而充斥着年轻人身影的广告更像是在暗示“时装是为年轻人而设的”。而现在,@Gramparents等账户以及《唐人街俏佳人》等刊物的出现,正是对上述言论的积极反击。

图片来源:微博 @老年时装俱乐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