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涤纶(聚酯)、尼龙(锦纶)纤维染色技术

来源:印染人 | 作者:印染人 | 时间:2021-04-16 09:29:5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一般织物在完成一系列前处理后,就进入染色这一工序。染色的目的就是对本色的织物着上我们预想的各种颜色。

这个过程涉及很多方面的因素,但最基本的一个原理就是用特定的染料和助剂以水为介质,在特定的条件下(如一定的温度及PH值)经过一定的时间后染料向纤维泳移,渗透并最终结合的一个过程。下面通过具体的例子来详细说明染色的整个过程。

涤纶(聚酯)纤维

涤纶纤维染色应用的是分散染料,由于涤纶纤维本身没有反应基团,所以染色的条件相应要求比较高,即在高温的情况下是涤纶纤维分子链发生运动而增大纤维内部的空间,使得细小的染料颗粒能进入到纤维内部并以共价键的形式发生结合而固着。

这个过程需要提供足够的能力使得涤纶纤维分子链发生运动,即温度需达到130℃,同时,在染浴中需加入冰醋酸、浴中柔软剂、匀染剂、扩散剂(分散剂)来协调整个过程。

1、冰醋酸的作用就是调节染浴的PH值(即酸碱性)呈微酸性来增加分散染料的溶解性和渗透性使染色显得更加容易。

2、浴中柔软剂的作用是在染色过程中对织物起到一个柔软作用而不易产生折痕和鸡爪印这类布面疵病。

3、匀染剂的作用是在染色过程中调节染料和织物间的分布平衡率来达到匀染的效果。

4、扩散剂的作用是帮助分散染料均匀的分散在染浴中,防止分散染料的凝聚而产生色点这一病疵。

在涤纶纤维染色所要考虑的是分散染料的升华牢度。所谓升华即是在热的条件下由固体直接变成气体的一个过程,由于涤纶纤维和染料没有反应基团固着,所以会在定型过程中因为受到高温而使染料升华导致颜色变浅的现象;所以分散染料染色涤纶必须考虑染料的升华牢度。一般依照最终要求来选择染料。

由于染色是在高温的条件下发生,而且是涤纶纤维分子链产生运动需要很大的能量,所以涤纶染色后的水洗牢度相当高,不在考虑之列,但对深颜色如特黑,由于染料的用量很大,不能完全进入纤维内部空间并固着,染后会有多余的染料吸附在纤维表面,如没有去除干净则会影响到水洗牢度,所以在染色后必须进行皂洗和水洗。

所谓皂洗就是用洗涤剂和纯碱在一定温度下,洗脱吸附在纤维表面的染料,并充分水洗以保证织物的水洗牢度。

尼龙(锦纶)纤维

尼龙纤维的染色主要用酸性染料和部分分散染料。分散染料主要应用在比较浅的颜色情况下,而应用最多的是酸性染料,酸性染料分匀染性酸性染料(强酸性酸性染料);半匀染性酸性染料(弱酸性酸性染料)及中性染料。

染料使用选择的依据是颜色的深浅:

1、浅颜色:分散染料和匀染性酸性染料;

2、中深色:半匀染性酸性染料;

3、深色:中性染料;

对于水洗牢度要求特别高的则采用金属络合染料。(很少应用)酸性染料染尼龙的原理是在酸性浴中染料和纤维发生共价键和范德华力的结合并经过固色后固着在纤维上而着色。染料条件是一定的温度、PH值和匀染剂。

以下就不同的染料作工艺陈述:

1、匀染性酸性染料:也称强酸性酸性染料,就是指需在强酸性的条件下染色,加入冰醋酸起促染的作用。它的特点是匀染性优良但水洗牢度差。所以必须进行固色处理后才能达到一定的牢度。

2、半匀染性酸性染料:也称弱酸性酸性染料,就是指在弱酸性的条件下染色。由于此类染料与纤维结合后牢度尚可,所以冰醋酸的用量需要很好的控制,匀染剂的添加也显得很重要,以防止染料上染速度过快而出现色差和色花。

3、中性染料:需在近中性的条件下染色,由于此类染料与纤维结合后不易重新脱落,所以冰醋酸的用量极少甚至不用,而且匀染剂的添加显得尤为重要。匀染剂起到一个缓染的作用。

除了分散染料一般不经过固色处理,酸性染料染色尼龙纤维一般都需经固色剂固色来提高水洗牢度。总的来说,尼龙纤维的染色所要考虑的是酸性染料种类的搭配及其水洗牢度。工艺的控制则是依据染料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方法。

对于酸性染料尼龙纤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水质的影响,特别是Fe、Mn等一些重金属离子,它们的存在会导致颜色的色光发生变化——变暗。

因此,用酸性染料染尼龙的用水需进行离子交换,即通过离子交换器后Na离子取代Fe、Mn等一些重金属离子的过程。

由于尼龙纤维的染色性受热的影响很大,在前处理过程中尼龙纤维的受热均匀程度不同会影响到染色的均匀程度。这一点在那里纤维的染色中显得尤为重要。以上陈述的染色过程均在染缸中发生,所以,有必要对染缸的结构及运行作一个大概的解说,主要以高温高压溢流染色机为例。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