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印染撑不住了,开机率一天不如一天!织造企业:没有订单的日子,我已经撑了快一个月了!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严嘉 | 时间:2021-04-09 08:20:3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87%、86%、85%”这是近期江浙地区印染厂的开机率变化。清明节后的几天,印染厂的开机率都是在逐渐走低的,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近期印染厂的订单也开始减少了。

春节后一个多月时间内,整个纺织市场行情发生着激烈的变化。尤其是年后第一周,织造市场大范围走货,大量年前积压库存得到了一定程度消化。那段时间的印染厂大门都快让进仓的卡车堵死了。

但是这波热潮来得快,去得也快。前一天纺织企业还在一卡车一卡车的装货,第二天就已经没有订单了。当然出现这种情况,归根到底还是终端需求有限,特别是年后原料价格大涨,导致面料价格超过了市场预期,下游客户不能接受,订单出现了僵持与取消。

尤其是海外疫情还在反复,纺织订单减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前一阶段的印染市场却行情相反。

织造订单锐减,印染却在压卡排队

虽说每的三四月份是纺织行业的旺季,但今年这个旺季显然是不够格的。织造市场除了在年初走了一波库存之外,整体表现平淡。以各地区织机开机率为例,与年后快速回升不同,在进入三月中下旬之后,整体开机率开始稳定在80%左右,上涨动力明显不足。

据一位织造企业负责人反馈,他们年后第一个星期的订单比较多,尤其是年前库存的低价面料,很多都被大客户全部包走。但后面高价原料做的面料则几乎无人问津,基本都是一些询价,实际订单很少。

与织造订单大量减少的情况不同,印染一直处于爆仓的状态。市场上有一家染厂,每天产能40万米,但排队等待生产的订单却超过了1000万米。压卡排队几乎是所有染厂每天的生产状态。据一位贸易商介绍,他们有一些仿真丝订单在一家染厂生产,但要压卡10天。即使到了生产车间,在每个环节之间还会存在压卡的情况的。

为何织造订单已经大量减少,染厂却还在拥挤忙碌?

积压订单较多,后续进仓明显减少

实际上,织造与印染的行情并非完全同步,印染的生产周期相对织造较长。由于织造企业往往都有一定库存,这部分面料送到印染厂是一个非常短暂的过程。但印染厂要生产加工这些面料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以说,织造的行情已经结束了,印染的行情实际才刚刚开始。

据一位外贸纺织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去年接到了一个100万米的四面弹订单,客户给的交期是3月底。年后一直在紧张地赶货中,但这单之后手上基本没有什么订单了。

三月印染的订单大多都年前积压的订单,年后第一周织造大量坯布走货,完成这些订单在染厂的进仓,染厂开始紧张生产。一旦这些订单生产结束,印染厂又将面对织造上个月就已经面对的惨淡行情。

这也就是为何上个月,印染厂脱离织造行情,出乎意料地火爆,如今开机率又率先回调。毕竟没有了订单,织造厂还可以生产库存,而印染厂只能关停机器,降低开机率了。

不过印染的行情,以面料品种不同,存在着分化现象。据一位贸易商介绍,他们在做的一家染厂是生产各种棉类面料的,最近车间里已经没什么订单了。而另一家做仿真丝的染厂,3月24日进仓的坯布,目前生产卡还没有发下来,已经压了十几天了。仿真丝、弹力类面料目前正处于旺季,订单量相对其他面料较好,但后市能否持续还有待跟进。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