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智能落纱机的特点及操作管理

来源:锦坤盈纺织 | 作者:锦坤盈纺织 | 时间:2021-04-08 10:07:4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使用智能落纱机可以实现节省落纱时间,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解决当前纺织企业招工难和用工成本高等问题的有效途径之。

一、智能落纱机特点

1、多轴连杆机械手抓放,顶部抓取,垂直拔插一次完成。

2、单面仅需 1 人辅助操作,劳工强度大幅降低。

3、适应光锭杆和铝锭杆落纱。

4、适应从低支到高支纱的普通纺,紧密纺,氢纶包芯和赛络纺等落纱。

5、适应任何长短机型改造使用。

6、光锭杆尾纱无需专门清理,减少维护工作量。

7、故障报错主动显示,实现“自动化”。

8、适应长度为180——260mm的细纱管。

二、生产管理方面

1、落纱时将锭杆拔起,影响落纱拔插管。使用智能落纱机初期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落纱机落纱时经常把锭子一起拔起。这也暴露出企业以前在设备维修管理中的不足。通过把锭脚失效的锭子逐步维修或更换,保证钢领板平齐,隔纱板进出位置统一,叶子板高低一致,锭子高低一致,问题得到解决。

2、更换进口刀片防止纱尾割不断。落纱时剪刀有时割不断纱尾,致使小车在行走时扯断纱,造成纱尾过长。企业通过及时更换尾纱刀片,使其始终保持锋利状态,避免割不断现象的发生。目前企业使用的是进口刀片,使用寿命长,减少了更换次数。

3、减少高管避免锭杆缠回丝。细纱落纱时不可避免的在锭杆上会留有回丝,而且智能落纱机落纱的纱尾比人工落纱的纱尾要长,更容易增加回丝。人工落纱时落纱工会及时清理这些回丝,但使用自动落纱机,为了不影响落纱速度清理常常不太及时。生成回丝的根源主要是细纱管天眼堵塞,造成高管现象。要求落纱工把插不到位的细纱高管全部挑出来,放进小车配备的袋子里集中维修或淘汰,经过洗车一个周期的时间锭杆上的回丝不会积累很多,对落纱影响不大。另外,适当调高细纱的始纺位置,也会减少回丝量。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回丝明显减少,大大提高了落纱效率,问题得到了解决。

4、加装启动开关减少停车时间。FA506细纱机车尾没有开车启动按钮,落纱后为了能提前开车接头,减少落纱停车时间,在细纱车尾加装了启动开关。这样,当落纱机从车头运行到车尾把纱落完并插上管,小车自行返回车头时,落纱工可以在车尾开车接头,不必再跑到车头开车,既节省了停车时间,也节省了工人体力。

5、合理摆放纱筐和扇形管盒位置。车头的空间是落纱小车换筐和换管的地方,并且还有各种运输车辆,地方比较拥挤。为了使道路尽量畅通,落纱工在开始落纱之前要合理摆放纱筐和扇形管盒的位置,使落纱工换筐和换管方便,不会妨碍落纱车移动到下一个机台。

三、人员配置及分工方面

1、落纱人员配置:一些企业使用自动落纱机通常采用3人落纱,即由2人负责正常落纱包括理头、换筐、上管,第3个人只负责接头。这种方式可以加快落纱速度,提高落纱机的利用率。据统计,一般情况下3人落纱比2人落纱要快20%。如果2人落纱一个班落80落,那么3人可以落近100落。也就是说,3人落纱可以让一个落纱组的机台总数增加,相对减少了落纱机投入数量。然而,3人落纱由于一个落纱组负责的落纱机台过多,会造成落纱时间很难错开,影响到细纱机的生产效率,不适合多品种落纱。同时3人落纱由于落纱工不负责接头,易造成落纱开车后断头较多。所以选择2人落纱,每组一个班落纱量大约75落。2人落纱,落纱工相对责任心要强,落纱断头很少,平均断头率只有1.5%。通过对比,一个6万锭的生产车间可以节省3个落纱工,由于每个落纱组的机台数量比3人落纱少,工人的工作强度明显减少,同时也方便了生产管理。

2、清洁操作定员:FA507细纱机,由于没有巡回吹吸风,机台清洁的工作量相对比较大。以前清洁工作基本都是由落纱工担任,改用落纱机以后,落纱工人数大大减少,而且落纱后空余时间很短,已经没有时间再做清洁,清洁工作只能另外安排人员专门来做。一个6万多锭的车间专门安排清洁工15人,一个班5人。同时这些清洁工也可以当预备落纱工作为替补。

3、维修人员配置:公司共有21万多纱锭,分4个车间,每个车间安排一个维修人员。平均一个维修工负责8台落纱机,以保证落纱机的正常使用。专业维修人员每天除了对故障机台进行修理外,还要对落纱机进行周期性检修,对易损部件检查和周期性更换。落纱工每天也要对自己所使用的机台做清洁,对于一般性简单故障要学会自行处理,避免影响落纱。

4、落纱时间安排:以前人工落纱时每组机台少,落纱时间比较短,每组一落纱大概45分钟可以完成,落纱时间的设定完全可以避开交接班。改用落纱机以后,每落纱大概60分钟才能完成,落纱时间的延长使得落纱过程不可避免要跨越交接班。同时应注意,落纱机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故障,造成细纱机停台。为了减少停台,在一个车间里,设定各组落纱时间错开落纱,使落纱机不集中使用。一旦某台落纱机出现故障,其他落纱机可以临时作为备用顶上,不至于影响生产。

四、使用体会

企业使用智能落纱机一年多来,整体效果满意。落纱机的使用也让我们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认识到,对于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作为使用者应具备积极态度,不能一味地依赖厂家,应对不适应的细纱机进行对应整机,并实施一系列相应的技术措施和制度改革。

目前公司落纱组落纱台数由原来的24台增加到33台,人均落纱量由原来每班14落增加到现在的38.5落。车间落纱工由原来的66人减少到现在的24人,加上15个专门配备的清洁工共计39人,节省用工41%,真正达到了高效、省工,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