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藏不住了,这八家纺织强企“十四五”这样布局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 作者:纺织科学研究 | 时间:2021-04-08 10:03:1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持续存在的贸易环境风险、国际纺织产业分工合作格局的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发展等挑战,企业如何把握变与不变,化危机为生机?作为纺织业源头,化纤企业尤其是位居中国500强榜单中的化纤强企的发展方向一定程度上最能反映行业布局,为此我们探寻了八家强企开年以来的大动作。

恒力集团

布局可降解塑料领域

2月1日,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力石化”)年产30万吨PBS类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正式签约。至此,恒力石化已签约落地的可降解新材料项目达93.3万吨,将建成国内规模最大、产能最高的可降解新材料生产基地。据了解,恒力石化在短短十天内,先后签约年产60万吨、年产30万吨两大PBS类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均采用恒力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和配方,将大幅缓解国内PBS类生物可降解塑料供需缺口。

在PTA项目建设方面,恒力集团更是加大投入。1月7日,恒力(惠州)产业园正式开工,该产业园PTA项目总投资150亿元,重点建设500万吨/年PTA装置及辅助设施,具有“投资规模大、生产能力强、工艺水平高、能源消耗低”等特点。今年7月,恒力(贵阳)产业园一期项目将建成投产,项目将按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要求,采用国际一流的先进设备和生产技术,重点建设高端仿真丝等高档纺织面料、高端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等产业项目。集团现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员工达12万,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牌价值均列国际行业前列。

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认为,企业发展要有国际眼光与超前思维,建设的每个项目,发展的每个产业,都要做成全球行业标杆,保证10年甚至更长时间不落后。在谈到“十四五”期间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时,他表示,企业创新关键在研发,核心在人才,还要在大变革面前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创造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石化企业要将安全、环保、生态放在首位,全力打造“最安全、最环保,内在优、外在美”的园区和企业,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和平安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恒逸集团

“双纶”驱动核心业务

新年伊始,恒逸集团年聚合能力达到1006万吨,率先在全球同行中突破1000万吨大关。目前,恒逸集团已形成“涤纶+锦纶”双轮驱动的石化产业链核心业务,石化金融、供应链服务业务为成长业务,差别化纤维产品、工业智能技术应用为新兴业务。

“1000万吨”,对于恒逸集团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它标志着恒逸集团的“柱状型”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涤锦“双纶”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市场话语权更加有力。“现在我们的一个个化纤厂,相当于上游PTA、PX的一个个加油站,它可能不是一个利润很丰厚的产品,但它是一个保障上游竞争力的通道,一个现金流平台。”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说道。

自2001年5月18日在全国民营企业中率先建成首条聚酯熔体直纺生产线20年来,恒逸集团坚持后向一体化战略,形成了“一滴油、两根丝”的产业格局,一举成为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千亿级跨国企业集团。在以“内循环”促进“双循环”的新经济格局下,根据2021-2025年恒逸集团“六五”规划绘就的发展蓝图,将坚持以石化产业为核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按照“总部+科研+基地”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积极打造1个平台、2个中心、6大基地,更好地实现“上下游协同、境内外联动、软硬件配套”,成为国际一流的石化-化纤综合服务商。

在海外产能布局方面,作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恒逸文莱石化项目被誉为中文两国旗舰合作项目,其中一期项目投资34.5亿美元,于2019年11月全面建成投产,彻底打通了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最后一公里”,在全球石化行业中创造了千万吨级炼油厂投料试车时间最短、过程最稳和HSE业绩最优的新纪录。一期全面投产以来,项目生产运营平稳有序,给文莱带来持续经济社会效益。2021年,在中国与文莱两国建交30周年的基础上,这一项目被寄予更大的期待。

盛虹集团

全力推进炼化一体化

目前,盛虹集团正在全力推进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预计将于今年内建成投产,达产后成品油年产量约500万吨。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盛虹集团响应国家发展高端石化产业、推进炼油和化工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被列为江苏省连云港市产业强市“一号工程”。项目于2018年12月14日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开工建设。

成立于1992年的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苏州盛泽。29年来,盛虹集团始终专注实体经济发展,不断聚合资源、聚力创新,构建出一条从印染、化纤到石化、炼化的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成长为一家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主业的创新型高科技产业集团。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连云港石化基地第一个千万吨级以上的炼化项目,项目在2018年7月被国务院列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九大项目之一、三大民营炼化项目之一。项目建设规模为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芳烃、110万吨/年乙烯及其他下游产品。项目以多化少油为目标,成品油产量控制在31%,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约925亿元,利税超200亿元。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盛虹集团将形成完整的“原油-芳烃-PTA/乙二醇-聚酯化纤”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和“原油+醇基-烯烃-精细化工”特色石化产业链,打通原料供应途径,打开下游乙烯、丙烯以及芳烃等中间体深加工接口,延伸发展中下游特色产业链,形成以合成树脂、有机原料等通用产品为基础,以化工新材料、特种橡胶和高端专业化学品为特色的产品体系,进而形成产业上下游集聚效应,有力推进沿江石化产业向沿海转移的大战略进程,加快我国石化产业布局结构的调整升级。

恒申集团

布局差别化薄膜级聚酰胺

作为民营企业代表,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申集团”)抓住发展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加大投资与创新力度,拓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扩大集团的综合实力优势。1月15日,恒申集团就薄膜级聚酰胺干混项目与瑞士伍德伊文达·菲瑟公司(Uhde Inventa-Fischer,UIF)达成合作并签订合约。恒申集团薄膜级聚酰胺生产线设计产能7万吨,预计于今年3月投产,届时将成为世界薄膜级聚酰胺单线生产能力最大的项目。

据了解,此次合作将对恒申集团旗下申远新材料公司一期聚酰胺项目的第三条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加装一套干混设备,用于差别化薄膜级聚酰胺产品生产。UIF将为该项目设备、技术、工艺等方面提供一系列支持。薄膜级切片可加工制成尼龙6薄膜,尼龙6薄膜产品具有优异的韧性和耐穿刺性,以及极好的气味阻隔性,加工性能优良,是食品、药品及日化产品包装材料的重要原料之一。项目投产后,将满足目前行业对于多样化高性能薄膜级PA6切片的需求。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恒申集团将积极奋进,进一步发挥自身在化工、化纤、新材料等领域的先发优势,在双循环新格局构建中发挥企业力量,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产值破千亿、市值破千亿、营收破千亿的“三个千亿目标”。

新凤鸣

增强聚酯新材料布局

我国民用涤纶长丝属于充分竞争行业,为增强经营稳定性和获取成本优势,提升企业发展的灵活性和抗风险能力,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凤鸣”)继“一洲两湖”后,再次开拓新的生产基地,增强区域布局、扩大生产规模、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智能化,优化企业产品结构。

1月21日,新凤鸣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关于投资建设年产270万吨聚酯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投资协议》。公告称,项目拟采用国际先进的大容量、柔性化聚合工艺技术,建设9套聚合装置、熔体直纺(直拉膜)生产线、公用工程配套设施、500台加弹机、10000台织机、配套后道染整及公共热能中心,以精对苯二甲酸(PTA)和乙二醇(MEG)为主要原料,以期形成年产270万吨聚酯(长丝、短纤、薄膜、切片等)的生产能力。

根据公告,项目用地3650亩左右,投资金额为180亿元。建设期预计为 5~6 年,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方针,逐步形成高端纺织产业园。预计项目一期工程(60万吨)于2022年年底投产。

2014-2019年年底,新凤鸣的涤纶长丝产能从170万吨加速增至430万吨,PTA项目则从无到有,一期的220万吨产能全额达产,5年来,新凤鸣的产能与产业链都获得了质与量的飞越,但员工人数仅增长65.23%,单位产量人工成本不断降低,生产效率行业领先。

唐山三友

扩大莱赛尔纤维产能

近年来,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三友”)一直致力于再生纤维素纤维新产品与创新技术的应用。同时,该公司坚持对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问题进行系统地梳理,定向与环保组织和品牌商进行沟通。唐山三友兴达化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斌曾在采访中表示,唐山三友现有一条年产5000吨的莱赛尔纤维中试线,未来公司在继续做好现有产品的同时,将扩大莱赛尔的产能,总体规划30万吨的莱赛尔纤维生产线。公司将继续强化绿色可持续的生产技术,同时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非原纤化莱赛尔纤维的开发,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在传统的粘胶纤维方面,唐山三友将继续进行创新,在现有生产技术的基础上,继续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利用生产技术优势,推出环保彩纤、功能性差别化莫代尔纤维等系列产品,推广竹纤维的应用,重点推介竹纤维的非木源的属性,充分利用竹材在中国种植广泛、无需施肥浇水、生长周期短(2~3年)的特点,推广竹纤维的应用,从而持续降低木浆的采购量,达到减少森林砍伐,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此外,唐山三友还表示希望在构建从浆粕到纤维到纱厂到布厂再到服装品牌的纺织链条的同时,进一步衍射到相关的行业,比如供应商碱化工行业等,真正地实现将可持续在整条纺织产业链上贯通。

桐昆集团

平台实现全域数据融合

面对全新出发的2021年,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昆集团”)抓好数字转型发力点,全面提升智慧运营新能力。

在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桐昆集团化纤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企业服务全流程,聚焦化纤产业全链条,构建了人、设备和企业三位一体的数字化运营模式。平台首次实现了化纤行业OT设备数据与IT系统数据的全域数据融合,突破了数据实时性、系统复杂性、模式多样性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技术难题,为集团构建集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与微服务于一身的行业级数字服务平台发挥重要作用,完成了化纤行业工业设备管理能力、环境支撑能力、应用开发能力以及服务用户能力的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平台的开放性也为深化化纤行业的工业应用与合作、构建多层次的业务创新生态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提升产业链水平,促进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作用。该平台入选了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浙江省财政厅联合公布的2021年度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名单。

桐昆集团董事长陈士良表示,“十四五”期间,桐昆要继续坚持全产业链战略,以“强链、补链、延链、全面发展”为主要抓手,以多区域布局为突破口,做好思想、组织、管理、人才、资金保障,形成多基地齐头并进的全国性全产业链布局,最终实现总体目标。

华峰集团

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近两年来,华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集团”)在华峰国际双创平台引领下,以华峰超纤材料产业链为试点,全力打造的华峰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价值链为核心驱动引擎,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为基础,以构筑一个产业链生态圈为核心,加强了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推进了智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擎达跨境工业互联网平台两大子平台建设,融合资本链、物流链、业务数据链三链,打通了产业价值数字循环和消费价值数字循环,逐步构建了共享经济生态,引领着新材料产业生态升级。

华峰智链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华峰产业新材料供应基础优势,以工业电子商务的路径,从交易数字化转型、供应链协同升级赋能华峰产业及其下游客户,平台通过构建服务材料、终端工厂、渠道的S2B2C业务体系,通过链接、共享,让行业变得有序,并提供价值增量。

目前该平台提供了商品在线、订单在线、电子合同、结算在线、物流在线、对账在线等功能。平台订单管理与企业ERP集成并接入物流TMS,支持企业订单履约的高效协同管理,并且上线票付通功能,支持票据在线支付。平台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为开展供应链金融提供基础。

数据显示,通过华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态资源整合,提升了企业间资源协同效能,降低了新材料产业上下游企业协同成本60%,使协同效率提升了3~5倍;优化配置了供应商资源和采购需求,使下游企业的采购成本降低30%;开发定制化产业金融服务,节约上下游企业融资成本40%。这一组组“真金白银”的数字使得加入平台的企业切实尝到了“甜头”。

未来,华峰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继续探索,通过对信息、价值和商务活动进行全面数字化整合,构建新的产业发展与运行模式,创新产业数字经济。通过数字化产业园区、数字化产业集群、数字化产业新城的快速发展与迭代,探索实体产业绿色、循环、集群的发展新模式,使之成为国内新兴城市建设及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新高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