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疫苗效果不佳? 法国再封城四周! 后市难料,布老板谨防退单风险

来源: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1-04-05 10:16:2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最近,国内新冠疫苗接种如火如荼,截至3月30日,累计接种已达1.14亿剂次,人们对疫情防控的经验越来越足,彻底战胜疫情的时间也肉眼可见。

但与国内相比,国外就完全是另外一幅样子,以法国为例。

当地时间3月31日晚,法国总统就新冠疫情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法国19个省现行的“封城”措施有效但还不够,4月3日起将扩大到法国全境,一直持续至5月2日,共四个星期。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日,法国新冠确诊病例达到470.5万例,死亡95798例。

而在疫苗接种方面,法国也仅有11.7%的人口接种,国外想要依靠全体接种新冠疫苗的手段来最终控制疫情,时间似乎还要很久。

同时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德国、意大利等国后续也可能有封城的措施出现。

以法国为代表的欧美国家再次出现封城的状况,会给纺织企业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风险。

去年11月的时候,受到欧洲国家第二次封城的影响,市场需求急剧萎缩,大量纺织企业遭遇了欧洲客户退单的麻烦,相信不少纺织人对此还记忆尤新。

小编就记得当时采访过一位做四面弹的贸易商,他表示国庆之后国内市场的火爆让他错判了形势接了许多订单,后来由于疫情与欧洲客户的退单,许多卖不出去的布变成了库存,最后从来都是在年前结清货款的他第一次在过年时还有欠账。

外贸退单的风险最近又出现了,且原因不止是疫情。

据网络上的消息,前段时间H&M“作死”抵制新疆棉花的事件发生以后,该品牌取消了国内7000吨针织布的订单,即使按照最便宜的针织汗布3万元/吨的价格来算,货值也超过了2亿元,更让纺织人感到难受的是这些大企业的订单几乎是没有订金的。

做纺织贸易的人都知道,被退货的成品面料,除非是真的非常大众化的那种,一般就只能当处理布卖掉了,其中的亏损不言而喻。

可以说,无论是由于疫苗接种速度不如预期还是国内消费者抵制国外部分品牌,都会带来一定订单取消的风险,而面对这种情况,纺织企业也要采取一些必要的策略,避免掉这些“坑”。

在经历了“BCI抵制新疆棉”的事件之后,国外品牌在国内的销售量必然会出现萎缩,另一方面,国内的服装需求依然是存在的,甚至每年都在增长,国外品牌失去的份额自然会被国内品牌所填补,因此一些把重头放在外贸的纺织企业也不乏来开拓一下国内的市场,毕竟疫情之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才是纺织行业发展的新格局。

在接国外订单的时候,也要尽可能地寻找风险小的方式,不要过度迷信大品牌。一旦真的出现什么危机,对方取消起订单时同样不会手软。如果能收订金的话尽量还是要收订金,增加对方取消订单的沉没成本,现在外贸订单的接单风险和3月上旬的时候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