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盛泽>>正文

瞄准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 建设“时尚之都·美丽盛泽”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 | 时间:2021-04-02 10:36:1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4月1日上午,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召开市场有机更新第一次专题会议,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盛泽城市发展规划汇报、市场有机更新调研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区、镇领导沈春荣、张建华、赵菊观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镇领导、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有机更新专项指挥部副指挥长赵菊观介绍了市场的基本情况以及30多年来在发展中遇到的机遇与瓶颈、问题与挑战,并对比同类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分析了自身的不足,阐明了市场有机更新下一步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打算。

市场有机更新

据悉,市场有机更新作为盛泽镇“22313”工程中的“三大有机更新”之一,今年将在盛泽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围绕打造“时尚之都”和建设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两大方向,积极推动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的转型升级,建设“时尚之都·美丽盛泽”。

赵菊观介绍

接下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有机更新专项指挥部将以“做大做强白坯面料市场交易,使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成为世界最大的白坯面料交易集散区”“提升成品交易规模,采取产业升级措施,加大硬件建设和软件配套,使色坯交易规模尽快赶超同类市场交易规模”“做齐品种,培育针织、印花、全棉、家纺、生物基面料、辅料、服装等市场品种,横向和纵向拓宽产品种类”为三大发力点,全面铺开市场有机更新的各项工作,争取取得快进展、强突破。

听取市场有机更新工作汇报后,镇建设、经发、财政、市场办、综合执法、投资公司、“三治”办、自然资源所、市场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市场有机更新的痛点、难点、堵点,交流看法和意见,大家集思广益,充分发言,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

沈春荣在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后指出

市场有机更新需要群策群力、列出清单、加快推进。他指出,前期相关人员已深入国内多个兄弟市场进行考察学习,调研取经,取长补短,并结合市场自身情况作了较为全面的利弊分析,也提出了市场改造提升的初步设想和建议。

◎接下来,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根据市场6.2平方公里的片区规划和小组团规划,明确各自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把握大方向,抓进度、抢时间,做到协调快速推进。

沈春荣表示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市场有机更新的最终目标,是推动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拉动产业发展越来越强、带动城市面貌越来越美。

沈春荣强调

下一步要做到“五个结合”

一是做到产业和市场相结合。

把握市场与产业相辅相成的关系,深刻认识没有产业的支撑就没有市场的繁荣,没有市场的繁荣也难以实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将产业和市场紧密结合起来,促成良性互动,以市场有机更新为“牛鼻子”,推动丝绸纺织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做到国有和民营相结合。

立足全镇实际,从具体项目的性质、情况出发,明确市场有机更新的主体。善于统筹“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将国有和民营两个主体、两种方式灵活结合起来,协调推进政府主导和市场参与,提升市场有机更新的成效。

三是做到交易和配套相结合。

要创新交易方式,多元化拓展交易渠道,以线上带动线下,以线下促进线上,形成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的局面,不断做大做强市场交易量。要加快推动产业园区向产业社区转变,尽快完善市场区域的停车配套、仓储配套、生活配套等各项软硬件配套建设。

四是做到服务和引导相结合。

各部门要配优人力、加强协作,主动作为、善于作为,拓展服务的广度、提升服务的温度,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商户。要强化政策引导,发挥市场主体和商贸主体的作用,调动企业商户主动参与立面改造等市场有机更新工作的积极性。

五是做到微更新和大更新相结合。

要兼顾微更新和大更新,坚决不搞“一刀切”,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对象,精准发力、分类施策。要尽快着手开展一批已经策划考虑成熟的工作,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点带面、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取得先行成果。

会上,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代表详细汇报了盛泽镇发展战略咨询、发展策略研究及“秀在盛泽”项目策划方案等。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