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紧急!这里有7家印染厂关停退出,12家组合为9家,数量将减少50%以上!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 作者:印染学习与交流 | 时间:2021-03-28 10:38:2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这里已经有7家印染厂关停退出!常熟市纺织服装产业历史悠久,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中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是全市三大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而印染行业是纺织产业链和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海虞镇地处常熟市北部,北倚长江,东距上海100公里,南接苏州,西邻无锡各50公里,沿江高速公路东西向贯穿境内,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利。海虞镇素有“服装之乡”的美誉,曾被著名社会活动家费孝通先生誉为“江南小镇、衣被天下”,在长三角地区颇具影响的品牌众多、品种齐全的服装服饰基地。

印染企业统一纳规

而老牌印染企业因规模较小、厂房陈旧、设备老化,后续发展受限。“小修小补”已经解决不了问题,急需一场大刀阔斧的变革。海虞镇出台印染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确定将印染企业集中管理。

1
开展1轮整治

经过前期排查,海虞镇辖区内共有19家印染企业,占地面积41.92万平方米,其中企业用地35.15万平方米,污水处理设施用地4.15万平方米。经与上级部门和企业充分沟通,其中7家企业关停退出,12家印染企业优化组合为9家企业参与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2
规划1个园区

海虞镇着力打造“绿色印染”基地,按照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印染产业特点,经多轮调研讨论,确定建设海虞纺织科技产业园,对印染企业实施纳规高质量发展。园区未来将统一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危化品仓库、邻里中心等配套设施,实现集中供水、供汽、供电,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提高土地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之前,危化品由企业自己管理,园区实行统一存储后,不仅能减少企业用工人员,而且还配套有集宿区和公共食堂,改善了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环境,更免去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据印染人了解到,园区占地面积319亩,用地规模缩减50%。其中,企业用地面积197.22亩,用地规模缩减60%以上,入园印染企业经过优化组合,拟保留9个,全镇印染企业数量减少50%以上。

▲印染产业园总图

3
制定1套标准

入园印染企业按照“四个一”的基本标准进行管理:
1、一个主体单位,承担主体责任原则上一个厂区内应建立统一的党组织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环境安全等方面的行政组织构架做到一体化,今后印染企业统计为一个单位;
2、一体化规划建设,统一公共管理原则上以一个组合单位形式出现编写“改建印染项目”方案,向市、镇(区)提交申请并接受审核;
3、一个核算体系,依法交缴税费原则上要建立统一的财务(统计)核算体系和申报机制,企业间“优化组合”后涉及到经济规律和法律责任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应建立相应的内控机制加以解决。
4、一张排污许可证,统筹污染防治原则上污染防治各项措施,污水预处理到中水循环回用和集中处理排放,污泥规范处置等方面应统一规划后实施,涉及到现行环保法律规定要求的,应通盘考虑其合法性,经得起各级各类的检查。

▲印染产业园总平面图

目前,全镇9家入园印染企业均已完成方案设计,准备进入项目报建阶段,计划6月底前领取施工证开工建设。

“绿色环保是印染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大势所趋。海虞镇提出将印染企业集中纳规入产业园的想法后,我们企业全力支持。”常熟市卡乐福印染有限公司经理瞿胜表示,作为企业不应只着眼短期利益,要更多看到集聚升级过程中带来的新机遇。

海虞镇将印染企业集中管理的做法,是全市推进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据悉,常熟市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推进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力争实现印染行业整体提档升级。

关于常熟印染升级相关新闻

2020年11月4日,常熟人民政府关于海虞镇申报进行批复,《关于报批<常熟市海虞镇纺织科技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请示》(海政请〔2020〕33号)已收悉。

同意《规划》确定的规划范围。规划区位于常熟市海虞镇北部,属于福山片区。东至芦福河、北至金虞路,西北至海虞镇边界,南至建筑材料再生资源利用中心地块红线,总用地面积为26.38公顷。同意《规划》确定的功能定位。功能定位为海虞镇纺织印染企业的集中安置区,高质量发展的纺织科技产业园。

2020年12月3日,《常熟市印染行业发展专项规划》(2020-2030)正式发布。

根据规划,常熟将实施“1234568”工程,即围绕印染行(企)业高质量发展“1个目标”,坚持严格准入标准、提高产出水平,降低和消除安全、消防、环保隐患“2大主线”,推动提升对常熟纺织服装支柱产业的关键支撑能力、提升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可持续发展水平、提升产业国内国际竞争力“3大提升”,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政策链“4链融合协同”,实现整体技术水平、龙头企业数、地方配套能力、平均利润率、亩均税收“5个增长”以及印染点位减少、印染分布区域减少、印染企业数量减少、印染占地面积减少、印染主要污染物氮磷排放量减少、对外环境影响减轻“6个减少”,最终形成产业布局集聚化、产品质量高档化、产业技术先进化、产业链条完整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污染减排约束化、公共服务一体化、流域治理目标化“8个高质量发展”的纺织印染精品产业基地,打造“绿色高质、专精特新、协同示范、衣被天下”的常熟印染3.0升级版。

规划明确,常熟将着力优化印染行业空间布局,打造“6+4”总体空间布局,即常熟高新区、海虞镇、梅李镇等6个拓展集聚区,董浜镇、尚湖镇等4个整合提升区(点)。常熟还将大力推动产业链整合,培育一批龙头型引领企业,做精做优一批高附加值特色印染产品,引进一批绿色环保、智能制造先进技术,重点打造国家级一体化纺织印染精品产业集群。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