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什么是SSY弹性纤维? 与其他高弹丝有啥区别?

来源:布资讯 | 作者:布资讯 | 时间:2021-02-27 09:38:2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什么是SSY弹性纤维 ?

SSY弹性纤维是一种PET并列复合纺丝纤维, 双组分的聚酯纤维,利用双组分的不同收缩形成永久的弹力卷曲结构。

SSY纤维在没有加工之前和普通涤纶丝差不多没有弹力,但经过高温染色和水洗处理后,就产生了永久卷曲,就会使面料产生弹力。具有优秀的弹性伸长和弹性回复率,并且这种弹力稳定,回复性好。不会像氨纶那样容易老化。它是针对氨纶在纺织品应用中受到一定的限制而研制成的一种新型弹性纤维。

SSY弹性纤维特点

① 舒适弹性,

② 可强捻:强捻后依然具有适度弹性,可增添织物垂感。

③ 回复性佳:具有良好的弹性回复性,织物不易变形。

④ 耐碱量:纤维不受碱量的影响而降低弹性,具有尺寸稳定性。通过碱量,可改善织物触感,使其质轻干爽。

⑤ 手感独特。

解决了原来氨纶弹力织物的弱点和不足,例如后整理怕氯漂、不好定型、弹性不稳定、不好打理、容易起泡、弹性过剩、穿着发闷等等。同时SSY还可以与其他各种纤维交织,获得更多风格新型面料,进一步提高服装面料品质和性能,满足现代人追求“品质生活”更高层次的需要。

SSY弹性纤维用途

这种新型弹性纤维,可用于加工各类纺织面料,纺织加工的工艺性能优良简便易行,尤其适合生产梭织、针织的牛仔服用面料、弹性面料、弹力衬衫、西服西裤、弹力女装、女内衣、夏季T恤及女时装等等。将本产品与棉、毛、丝(绢)、麻等天然纤维、涤纶、锦纶、晴纶等合成纤维、粘胶、天丝、modal等纤维素纤维以不同比例实施混倂、混织、交织均可得到从袜子、毛衫、内衣到西服、从休闲服装到时装各类纺织商品面料,都具有优良的功能和服用舒适性。尤其与氨纶包覆纱相比有无可比拟的优点,可以克服氨纶弹力织物加工中的难度和使用的打理麻烦,并具有前述诸多优点。

SSY弹性纤维加工使用注意事项

① 适宜斜纹组织,若平纹尽量避免一上一下结构。如果采用SSY做纬纱,经纱组织应疏松一些,以利于弹性体现。SSY织造张力应控制在0.9×纤度(Dtex)以下。组织密度要考虑到纤维的收缩。

② 要在宽幅织机,1900mm以上织机进行织造,经过收缩处理后在1500-1600mm门幅。

③ 在染整之前应进行预定型,使SSY收缩而显现弹性特征。基本做法是在松弛状态下沸水煮15分钟,避免施加外力。

④ 染色使用分散染料,染色温度115~125度,初染温度和升温速率稍低于PET,温度过高会影响弹性。

⑤ 定型处理避免拉幅过大,定型温度不应超过170℃,以面料弹性和手感等调节参数。

⑥因SSY具有吸湿快干功能结构,在纺织品后整理时尽量避免拒水型助剂,以保留其特性。

⑦新型起皱机可以一次做出皱纹处理,增加面料风格。

SSY与其他高弹丝的区别

现在涤纶的弹力丝越来越多,而且大家都称为高弹丝,这里简单总结一下:

PWY:韩国汇维仕和杭州汇维仕生产,属于DTY型,全PET,机械弹性,纱线本身就有弹性,多次反复拉伸会使弹性恢复性减弱。价格便宜,微弹.

PBT:有的客户叫T300,杭州汇维仕、江阴、常州有生产,属于涤纶的一种,和普通PET切片不同。与普通PET相比,PBT的强度较低,断裂伸长较大,初始模量明显低于普通聚酯纤维,但有很突出的弹性和优良的染色性,手感也比PET柔软。

T400:采用DUPONT(杜邦)公司PTT切片生产的双组份弹性纤维,英威达的品牌是T400,韩国汇维仕的品牌是ESS(或ESM),弹性较大,回复性好,手感柔糯,是近5年开发出的最成功的弹性丝。因为国内的投产,韩国已经不生产常规的品种了,国内用量还是很大,价格已经很平民化。

SSY:韩国汇维仕公司全PET双组份长丝的品牌,弹性较好,回复性好,手感滑爽,垂感好。这个产品已经卖了超过10年了,价格已经稳定,这两年市场再度好转,在女装面料上销售很好。针织用途上细旦品种也开发成功。韩国汇维仕公司最近又推出了高F数SSY和高弹性HSY,以及低缩率纱感FIS等一系列,后市看好。

SPH/SPY:一步纺的SSY,手感和缩率和SSY稍有不同,价格较便宜,但稳定性较差。

由于近年面料市场对弹性面料的需求越来越多,氨纶纤维的一些特性已经不能满足所有客户,所以越来越多的聚酯工厂开始开发涤纶类弹性纤维。涤纶类弹性纤维具有耐酸耐碱耐化学品,弹力回复性好,不易老化,加工简单,染色性好,弹性适中等优点,在化纤梭织面料、针织、牛仔、毛纺等很多方面正在开发。

另外,PWY是DTY型,纱线本身就有弹性,SSY是FDY型,染整后才能体现出弹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