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梳棉工序有效降低棉结的四个途径

来源:布资讯 | 作者:布资讯 | 时间:2021-02-27 09:29:5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稳定通畅的气流

棉结从其形成的原因看,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由原料造成的,第二类是原棉初加工轧花时造成的,第三类是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在梳棉机之前这三类棉结就已经存在,因此,在梳棉过程中降低棉结的任务较为繁重。纤维、棉结在盖板—锡林梳理区随气流附面层运行时,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有脱离锡林针齿握持、被抛向盖板的趋势。由于棉结重量大、相对单纤维的长度短,因此更容易脱离锡林的握持,而单纤维重量轻,长度长,更容易被锡林握持住。同时,由于被抛向盖板的纤维较长,锡林盖板梳理区隔距较小,因此很容易再次被锡林针齿抓取,而棉结被再次抓取的概率较小。通过锡林与盖板的有效配合,最终可以达到降低棉结的目的。在这一过程中,纤维和棉结的梳理、转移、分离等都离不开气流的作用,因此稳定的气流是有效降低棉结的前提条件之一。

梳棉机气流控制的原则是:合理排杂落棉,均匀稳定的气流控制,防止关键部位(特别是几个三角区)附面层厚度、补入气流的流向对纤维运动和棉网结构产生影响。控制气流的方法与手段主要在于控制气流的产生量。锡林高速旋转产生的附面层是产生气流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刺辊。因此合理的锡林、刺辊速度对稳定气流是至关重要的。合理分配各点的气流(特别是三角区)的方法有:利用罩板、漏底等处的工艺隔距,合理分配气流;利用低压罩、棉网清洁器、排尘排杂等处负压吸口导流及缓解释放高压区的气流。合理的气流补入有助于稳定落棉、托持棉网。

梳棉机各处的工艺隔距应整体考虑,如大漏底出口隔距发生变化,它将直接影响刺辊—锡林三角区处的气流和压力,动一个点,可能会牵涉多处变化,因此必须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最重要的是要根据设备的实际状况进行优化。

保持良好机械状态

对企业来说,降低棉结是一项既简单又复杂的工作。若机械状态不良,如机器振动、平衡不良、锡林、道夫和刺辊偏心等,都会在梳理过程中会产生搓转纤维,形成大量棉结。因此在保证气流控制的前提下,还须做好机械控制。在机械状态允许的情况下,紧隔距、强分梳是梳棉降低棉结的一个重要手段。刺辊与锡林间的隔距过大、锯齿不光洁,易造成锡林—刺辊间剥取不良、刺辊返花而使棉结明显增加;锡林和道夫间隔距偏大,易使锡林产生绕花而使棉结增加。

当锡林、盖板和道夫针齿较钝或有毛刺时,纤维不能在两针面间反复转移,易浮在两针面之间,受到其他纤维搓转,形成较多棉结,因此应注重器材配置,提高分梳度,减少搓转纤维。此外,合理分配除杂效率,使粘附率差且大的杂质由刺辊部位排出,粘附率强的细小杂质由盖板排出也可达到降低棉结的效果。

针齿对纤维应具有良好的穿刺能力,能够深入到棉结内部。因为只有针齿深入到棉结内部,才有可能在梳理力的作用下使棉结充分松解。若针齿较钝,不能对棉结有效穿刺,只是接触到棉结的表面,则棉结搓擦会越来越紧,同时针齿不能有效握持纤维,还会使原来已经分离的纤维经过揉搓变成新棉结。

各区合理分工

梳棉机各部位除杂要合理分工。对一般较大且易分离的杂质应贯彻早落少碎的原则,而对粘附力较大的杂质,尤其是带长纤维的杂质,在它和纤维未分离时不宜早落,应在梳棉机上经充分分梳后加以清除。此外,当原棉成熟度较差、带纤维杂质较多时,应适当增加梳棉机的落棉和除杂负担。

梳棉机的剌辊部分是重点落杂区,应使破籽、僵片和带有短纤维的杂质在该区排落,以免杂质被击碎或嵌塞锡林针齿间而影响分梳作用。因此,除少量粘附性杂质外,刺辊部分应早落和多落。合理配置刺辊转速及后车工艺,对提高刺辊部分的除杂效率、降低棉结有明显效果。

锡林和盖板针布的规格及两针面间的隔距,前上罩板上口位置、前上罩板与锡林间的隔距以及盖板速度等,都影响生条中棉结杂质的数量。因此,对于成熟度较差、含有害疵点较多的原棉,应注意发挥盖板工作区排除结杂的作用。

合理调控开松度和温湿度

在纤维进入梳棉机前应具有良好的开松度。通过棉结研究数据的分析,证实棉结类型各异,大小不一。一般情况下,仅由纤维材料所构成的棉结至少包含5根或5根以上的纤维,其平均数接近16根或16根以上。因此,在纤维进入梳棉机前具有良好的开松度,才能使棉结更多的暴露出来,使针齿更多地接触到棉结,为梳开棉结奠定基础。

温湿度对棉结杂质同样有较大影响,须加强控制合理调整温湿度。原棉和棉卷回潮率较低时,杂质容易下落,棉结和束索丝也可减少。梳棉车间应控制较低的相对湿度,增加纤维的刚性和弹性,减少纤维与针齿间的摩擦和齿隙间的充塞,降低棉结。但相对湿度过低,一方面易产生静电,棉网易破损或断裂,另一方面会降低生条回潮率,对后道工序牵伸不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