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伊朗“回归”欧佩克,原油供给大变天?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1-02-27 09:17:3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一名OPEC代表称,尽管伊朗不是欧佩克+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的成员,但仍会出席该委员会3月3日的会议。欧佩克及其盟国将在次日开会,考虑4月产量水平。非JMMC成员参加会议的情况并不少见,利比亚、委内瑞拉等OPEC成员国以前也曾参加过会议。但伊朗的出席有点不同寻常,而且该国正在进行一场外交周旋,最终可能取消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如果来自该国的大量原油进入全球市场,将让OPEC消除市场过剩的努力变得复杂。

春节长假期间,国际油价继续上行,布伦特油价一度逼近65美元/桶关口。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市场人士推断油价已进入新的“超级周期”,并引发了业内的热烈讨论。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已经喊出,铜与原油已经处于商品“超级周期”,“故事才刚刚开始”。

“做多原油,并且要坚持拿稳,原油还有很大的上行空间。我不知道油价是否会重回150美元/桶,我们现在谈论的是一个宏观层面的重新定价,所有东西都要重新定价。”Currie在接受采访时说。



欧佩克+之间分歧恐加剧

油价走高可能会加剧欧佩克+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诱使原本就“不听话”的成员国变得更加“不听话”。

欧佩克+内部早已出现了分歧。在上次欧佩克+讨论产量配额的会议中,考虑到俄罗斯等国的利益,这些成员国不得不做出妥协,大幅度削减产量。现在,沙特已经表示将暂停此前自愿单方面减产100万桶/天的做法,并将尽其所能提高油价。

Lrina Slav认为,这表明欧佩克特别是沙特对油价变得乐观。然而,据媒体报道,如果油价转跌,欧佩克+的决定可能会改变。一旦严寒对德克萨斯州的影响完全消退,沙特每日新增100万桶石油供应的消息很可能对油价产生负面影响。

另外,虽然沙特表示将尽其所能提高油价,俄罗斯却认为石油市场已经重新平衡。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er Novak)上周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过去几个月,石油市场的波动并不大。这表明市场是平衡的,今天的价格水平与市场未来的走势一致。”

诺瓦克补充说,虽然去年春季的石油需求比往年同期的正常水平低20%- 25%,但到2020年底,减少的幅度已缩小至8% - 9%。

Lrina Slav称,俄罗斯是欧佩克+中勉强服从协议的国家之一。事实上,俄罗斯就像伊拉克一样,一直在超额生产。

根据伊拉克的报告,它称自己正在进一步减少原油产量,以弥补去年超额生产的产量。但事实上,该国2月份头两周的石油出口有所增加。据报道,伊拉克可能在整一个月内超过了自己设定的360万桶/日的上限,甚至超过欧佩克规定的385万桶/日的上限。

还有伊朗,由于不受欧佩克+减产的限制,它已经在提高产量,并计划在美国解除制裁后重返国际石油舞台。不过,在美国取消对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制裁之后,伊朗还没有下一步行动。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表示已经撤销了特朗普就任时的一项声明,即联合国对伊朗的所有制裁都已取消,这可以被视为一种善意的姿态。但Lrina Slav表示,这份声明是无效的,因为它使用了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中的条款,而美国在发表声明之前已经退出了该协议。无论如何,伊朗都有理由乐观地认为它将很快摆脱制裁,并准备好生产更多的原油。

Lrina Slav称,欧佩克+内部减产鹰派和增产鸽派之间的分歧只会随着最新的石油利好消息而加剧,这已经导致沙特的石油部长萨勒曼王储(Abdulaziz bin Salman)作出警告,他在本周早些时候说:“我必须再次警告大家不要对利好消息过分乐观。不确定性仍然非常高,我们必须非常谨慎。去年的事件留下的伤疤告诉我们应该更加谨慎。”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