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染厂爆仓了!!!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严嘉 | 时间:2021-02-25 09:39:2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期纺织一片火爆的景象,让纺织人看到了久违的旺季迹象。原料市场半天一个价,甚至部分原料厂开始捂盘惜售;面料市场百花齐放,从胆布到仿真丝每种面料都在热销。就连市场上的卡车都异常忙碌,甚至拉货都要排队等车。当然纺织市场的旺季显然并不只有原料以及织造,印染也在节后复工迎来来自己的订单潮。

订单进仓火爆,车间生产拥挤

虽然织造市场大量订单下达,有一部分是下游客户担心后市价格继续上涨而囤积坯布,但更多的坯布还是流向了各家染厂。

据一家染厂负责人介绍,他们厂里是年初九正式开工的,这个时间相对往年稍微有所提前。确实提前的非常合理,因为年后的订单远超想象,尤其是最近三天,总的坯布进仓量达到了500万米,平均一天都是160多万米。

要知道在去年春节后疫情复工之初,积压了一个春节的订单集中爆发,这家染厂最好的进仓量每天也只有100万米而已。其他全年任何一个时候,都几乎没有再达到100万米的量,但是今年刚开始,就连着几天进仓量超过百万米确实十分罕见。但是目前染厂里的订单过多,也给染厂的生产提出了大问题,因为现在的订单量已经远超染厂消化能力。

开机率不足,产能大打折扣

根据市场调研,目前市场上的印染厂普遍开机率不足5成,虽然不高,但也是符合常理的。因为每年春节后,印染市场相对复工时间都较晚,一般到了年十二才大部分开工,可能还要一个星期印染厂才能逐渐恢复生产。

上文中提到的染厂目前的开机率不算低,达到了6成左右,但是这个开工在大量订单面前显然是不够的。目前这家染厂每天的产能能够消化坯布在70万米左右,但6成的开机率,让消化能力降到了40万米左右。这个量与每天160多万的进仓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别,因此厂里开始出现生产排队的现象。

染厂订单多,但开机率却不高,主要是因为工人大多没有到岗,或者是很多岗位工人空缺。


工人短缺,招工难度较大

年后纺织市场的火热,是很多纺织人年前所想象不到了。不少织造企业非常后悔,年前没有像往年那样囤积原料,造成现在只能买涨价原料。当然后悔的不只有织造企业,染厂方面也是如此,只不过他们的重点是工人。

大量染厂在去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开机率一直不高,轮休放假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少工人因为放假较多,收入较少而返乡转行的情况比较多。特别是年前,不少印染厂因为订单较少而提前放假,工人流失情况比较严重。年后市场好转,但缺乏工人让开机率持续低位。

其实通过招聘的岗位上也可以看出来印染厂目前的缺人情况,主要是招聘的岗位特别多,并且每个岗位招聘的人员相对也比较多。

三月还没有到,印染市场就一片繁忙,无形中也让人对即将到来的三四月旺季充满希望。虽然眼下工人缺少还是会影响到印染厂的开工情况,但随着时间推移,大量返乡工人返回工作地,染厂的生产情况将得到很大程度改观。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