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面料精准研发从4个维度入手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 作者:潘申洪 | 时间:2021-02-23 09:59:0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年来,服装行业的业态正变得超乎寻常的复杂。这种变化包含服装品牌定位的细分化、上游面料工艺技术的演变、智能生产技术的升级、品牌运营能力的提升,以及以各种引流模式为代表的全渠道营销。

服装设计部门根据消费者精准画像,围绕不同的产品策略和产品属性需求,做出不同的面料性能研发模型,然后结合面料与产品策略需求,梳理出精准设计出款的方法,协助品牌企业管控源头及中间环节,达到降低试错成本,增加产品匹配市场需求效率的效果。

面料作为服务于服装的载体,既有自身的形态与技术属性,同时又必须服务于服装本身及其应用场景。在同质化产品日趋增多的当下,差异化面料的研发,能凸显品牌个性与调性,且势在必行。

服装设计与面料开发二者相辅相成,协同结合才能实现精准研发。

面料肌理与服装款式需协调统一

过去很多服装品牌的款式开发都来自于模仿,甚至很多款式长年没有变化,就是换个颜色、换个面料继续做。这种简单粗暴的开发模式,致使设计师对面料肌理效果的关注度不高。

不同的材质肌理都有其审美属性,会延伸出适合的款式风格、创意范畴,只有材质肌理美感和整体款式表达统一的时候,一件服装才能看起来有档次和品质感。不同层次的品牌,之所以看上去能区分出来,更多本质原因是面料工艺品质感和款式设计元素搭配手法不同。

这些年涌现了很多新品牌,设计上的确比以往的审美有进步,但在结合面料材质肌理做创意元素设计方面还略显不足。一些中高端品牌为了实现竞争差异化,开发一些独有面料图案,但在结合面料肌理进而呈现独到设计方面,还略显稚嫩。

面料创新的三大法则

充分体现服装品牌基因

国际上有很多服装品牌已形成了自身的设计基因和设计手法,比如三宅一生的服装将褶皱纹理和结构设计进行巧妙运用。而在国内市场上,并没有设计师或品牌,能够在面料的肌理表现或设计手法上有很好的表达与运用。当然,这也需要与市场需求同步,相信消费者未来的个性化需求会推动面料的创新设计。

材质风格与整体设计协调

以围绕通勤装或者风格服装为基本方向,来选择某类面料材质肌理,然后设计师对其进行最大化协调性设计创意。这一点上,韩国设计师、日本设计师,以及欧美的设计师表现更成熟,这与设计教育体系和经济早期发展带来的审美成熟度有关。近几年,国内也逐渐出现一些面料肌理风格和整体设计协调的设计,未来,国内设计师在这个领域有望日趋成熟。

追求冲突美是趋势

近几年流行跨界设计,催生了各种元素混搭的可能性,不同以往的是,过去的混搭流行很多都是为了混搭而混搭,而未来随着设计师能力的提升和市场演变,会出现真正把面料肌理风格的混搭做到对比冲突美,服装品牌会真正从创意设计中获得市场价值。

设计依然是最容易模仿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社群经济快速发展,品牌会从打造品牌IP角度,在创建之初就打造“抄、改、仿”的护城河,通过社群粉丝营销来加强信息同步,让模仿者的市场份额减少,以最大化实现品牌利益。

舒适性面料的多场景应用

服装需求的社会属性由款式传递,而功能性主要由面料传递。除了季节性的薄厚刚需之外,消费者对面料包括舒适性等的功能性需求,或将成为趋势之一。

不同消费人群对舒适性的需求紧迫性不同、认知也不同,但大的方向不会改变。舒适性并不仅仅针对贴身衣物,消费者在任何场景下穿着服装,都不希望因为款式而牺牲舒适性,所以人性化的设计就是把舒适面料应用在不同的场景风格中,比如运动服装如何满足功能性需求又具舒适度,以及商旅服装如何实现穿着出行的舒适度。

棉、麻、毛、丝等天然纤维本身具备舒适性和品质感,但由于成本和打理等问题,天然纤维制成的面料品质感虽然深入人心,但在设计表现上需要解决许多实际应用的问题。天然材质的肌理特征和材质特性对款式的设计往往有一定限制,加强纺织工艺的技术突破,或者原材料的研发,将会拓宽设计师对款式设计的创意空间,激活消费者对舒适感加品质感的多重需求市场。

关注消费趋势研发差异化面料

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研发差异化的面料是关键。然而,消费者本身并不关注竞争差异,消费者只有需求差异,竞争手段的差异反而增加了消费者选择的难度,所以这种趋势会促使消费群体偏好更加分化,这也是推动未来社群经济的本质之一。

差异化面料在创造价值时会增加研发成本。在行业还没有完全适应新的竞争运行轨迹前,真正有成本优势并结合成熟设计的产品还比较少,而这些是高性价比产品的关键。对性价比的需求势不可挡,全产业链的效率提升可以满足这种需求,而效率提升最直接的措施就是成本控制。企业在研发新型面料时,会通过技术革新来降低成本,这种趋势值得重视,这不仅是为了企业获利,而且会对消费趋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当前,衣橱衣满为患的情景在推动消费者购买更加有品质的产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服装数量上做减法,选择越来越理性,这种现象并不是只出现在成熟年龄层消费者中,年轻人也开始拥有同样的消费理念。在这样的消费理念驱使下,设计师需要量化需求,进而量化策略,最终量化设计。

面料的差异化发展值得关注,而具体的实现手段,广大从业者仍需从消费者触达出发,结合材料的美学与特性,进一步革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