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总投资近1300亿“巨无霸”即将投产!接下来的中国化纤首富会是他吗?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1-01-16 14:00:2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19年底,浙石化一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达产,2020年创产值748亿元,占舟山2020年工业总产值的近50%。近期市场再次传来好消息,据浙江日报报道,目前,巨大的项目二期厂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预计到2021年底,二期项目将全部建设完成。据了解,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每年产值将超2500亿元,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6000亿元。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二期)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单体产业项目。2019年5月以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工程陆续投产,2020年加工原油2306万吨。

2020年7月,该基地重点企业——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获得全国首个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质;2020年11月18日,该公司又获得100万吨的成品油出口配额;至2020年12月底,短短1个多月时间,该公司出口成品油85万吨。

“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速度比一期更快。”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1月2日,基地二期项目渣油加氢装置反应器框架经过6个多月的加紧施工,终于完成最后一块模块的吊装,顺利封顶。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目前已完成总投资近1300亿元,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86亿元。按照既定规划,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将重点围绕三期开发,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做精做强石化中下游产业链。

民营化纤、石化行业的车轮正在飞速旋转,荣盛石化正驶在快车道上,主导的舟山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渐行渐近,这个超级大工程无疑是公司现在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重头戏。

根据资料显示,荣盛石化旗下拥有众多子公司,主要包括全资子公司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中金石化”)、浙江盛元化纤有限公司(“盛元化纤”)、浙江永盛科技有限公司(“永盛科技”);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石化”)、大连逸盛投资有限公司(“逸盛投资”)、逸盛大化石化有限公司(“逸盛大化”);以及参股公司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浙江逸盛”)、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海南逸盛”)。

其中,浙石化是荣盛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实施主体,同时是上市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根据荣盛石化在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截至报告期末,荣盛石化仍持有浙石化51%的股份。“项目投产成功后,荣盛石化的规模将翻一番,意味着‘再造一个荣盛’。”董事长李水荣说。据了解,一期项目于19年底投产,在下一年的一季度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26亿元,其中浙石化贡献利润占整体的三分之二以上。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时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2.82亿元,同比增长27.32%;净利润32.08亿元,同比增长206.55%;报告期内,公司同比业绩增长明显,主要系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投入运行后,各装置生产进展顺利,开工负荷稳步提升,效益释放明显。

近日,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身价升至1950亿美元(约合1.26万亿元人民币),成功超越亚马逊CEO贝佐斯成为新的世界首富。先进技术是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的阶梯,而这也正是中国化纤企业目前所谋求的升级转型之路。荣盛石化这个超级大工程投产后,掌门人李水荣是否能够站上中国化纤富豪第一把交椅?

为此,整理了中国化纤行业的TOP10上市公司,按照2020年12月30日股价计算的市值排名,以及上市企业中最大个人持股比例,计算得到的单个上市公司的个人持股身价。

中国化纤上市企业最大个人持股资产对比:

图片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

1、单个上市公司的最大个人持股,仅反映上市化工企业中的资产变化情况,其中大部分上市企业个人最大股东,在以集团公司和多个互相持股公司中,还会持有间接公司的股份,如持有集团公司股份和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而集团公司也是上市公司的最大股东,但是此部分并不在本次研究范围内,此文章仅反应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及最大持股个人身价。

2、上图中尚未填充的上市企业,股权结构为企业持股,并无个人持股情况。

根据中国单个化纤上市公司的最大持股个人来看,位列前三位的分别是:

第一位是辽宁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范红卫,持股上市公司恒力石化股份在12.59%,以此计算的持股身价为250.53亿元。

第二位是浙江荣盛石化有限公司李水荣,持股上市公司荣盛石化6.82%,以此计算的持股身价为126.00亿元。

虽然在中国化纤行业中,个人持股比例有根据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和间接持股公司的变化有变动的情况,但是,在化纤行业内,有几个家族,被化工行业公认为中国“富豪”。在此,进一步盘点中国化工行业的“富豪家族”。

根据胡润百富榜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化纤行业“富豪家族”排行榜中,位列前三的分别是:恒力集团陈建华、范红卫夫妇家族,荣盛集团的李水荣家族和盛虹集团的缪汉根、朱红梅夫妇。

小编认为,在浙石化一期已经投产,二期和三期正在有序建设,作为荣盛石化的主要股东,李水荣家族的资产将会继续扩大。另外,恒力石化目前正在布局陕西煤化工一体化项目和西南地区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预期在未来短期内,将会继续保持中国化纤行业“富豪家族”排行榜的首位。

2020年中国化工行业富豪家族排行榜(来源:胡润百富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