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春假放假通知:部分染厂1月28日开始放假,2月19日报到!没有想象中的提前,却存在推迟的可能!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严嘉 | 时间:2021-01-08 15:11:4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期印染市场各种通知单满天飞,最常见的就是各家工厂要求“带款提货”的通知。时间跨度从2020年12月20日左右到2021年1月20日左右不等,但总体来说今年的时间相比往年大幅提前了。因此整个市场也比较担忧“带款提货”时间的提前,是否也就意味着印染厂春节放假时间也会出现提前呢?

目前市场上除了有带款提货的通知,染厂放假的通知也开始逐渐下达。江浙地区一家染厂已经明确了放假时间为1月28日开始,2月19日正式报到。

春假放假通知:部分染厂1月28日开始放假,2月19日报到

放假时间与往年高度一致

熟悉印染厂的都知道,染厂春节假期一般都是在年前十五天开始放,年后初八报到,正月十五基本能够正常生产。这套放假规矩已经是业内行规了,不过今年因为疫情的问题,市场上一直在传言今年的放假时间可能会出现提前的情况,但实际上今年染厂的放假时间没有出现提前,而是与往年高度一致。

这或许也是与疫情的变化是脱不开关系的。12月的时候市场上普遍传言,为了避免人员的集中大量流动,各地工厂可能会提前放假,将回乡人流进行分散。但人员的流动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增加疫情防控难度。

为此不少地区开始鼓励员工就地过春节,不返乡留在工作地过年,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人员流动。自然也就不需要各工厂提前放假,甚至有不少工人可能希望染厂推迟放假,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工作挣钱。

春假放假通知:部分染厂1月28日开始放假,2月19日报到
春假放假通知:部分染厂1月28日开始放假,2月19日报到

从工人的角度来说就地过年也可以避免返乡以及返回工作地可能出现的隔离情况。所以总体来说工人与工厂对提前放假的需求不是很强烈。集中了大量劳动力的纺织行业也是如此,而且近期的纺织市场表现也不支持提前放假。

春假放假通知:部分染厂1月28日开始放假,2月19日报到

压卡十五天,染厂人少赶货忙

近期染厂的订单状态可能是疫情以来的一个峰值了,忙碌的景象从12月下半月到现在就没有停止过。

“我们最近有一点仿真丝订单在做,不过在做的那家染厂订单实在是太多了。我们的花瑶绉订单在厂里压卡超过15天才拿到,到车间里生产还要各种排队等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做出来。”

“我们在做的那家染厂订单也很多,关键是这么忙工人还不够,尤其退卷环节严重缺人,现在都是业务员自己在车间里找桶车,然后自己去帮客户退卷。”

……

年前纺织市场的备货、补货开始集中出现,尤其是今年冬天较冷加快了冬装面料的走货,同时明年春夏服装面料也正式进入准备阶段。2020年绝大多数染厂的订单情况都相较于往年下滑严重,年终期间订单难得好转,所有染厂都会抓住机会,缓解一年的订单颓势。

年前的这段时间,染厂注定是不会闲下来的。甚至有不少订单忙碌的印染厂可能会延迟到2月初放假,在往年年底旺季的时候也是发生过的。现在的染厂提前放假的意愿肯定是不强的,估计也只有热电厂停汽能够让染厂真正放假了。

春假放假通知:部分染厂1月28日开始放假,2月19日报到

与往年一直没有提前的染厂放假时间,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现在的纺织市场不错,即使全球疫情仍然十分严重,但目前的订单还是能够维持染厂生产到一月底。同时也是抗疫、防疫的一种措施,就地过年避免人员流动,降低了疫情风险,也为年后即使复产复工打下基础。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