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品开发>>正文

东华大学研发出可回收、可降解的高韧性可穿戴电子器件

来源:纺织导报 | 作者:纺织导报 | 时间:2021-01-08 10:21:5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可穿戴电子产品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但其快速发展也产生了大量的电子垃圾。目前,聚己内酯(PCL)、聚乳酸(PLA)等一些可降解聚合物被引入到电子器件中,但普遍存在高模量、低弹性的缺点,一些可降解的热固性弹性体难以加工和回收,因此,开发弹性强、模量合适、加工性能好、可循环、可降解的新型电子材料成为重要课题。

东华大学游正伟教授团队设计并制备了一种基于狄尔斯-阿尔德反应(简称DA反应)的新型动态共价交联的电学弹性体PBSF-FA-BMI(PFB),该弹性体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弹性、可加工性、可回收性和可降解性。

基于DA反应较高的特异性,制备的PFB具有很好的热塑性,且易于通过3D打印加工成电子器件。而且,随着PFB中酶降解键的引入,这些电子产品在使用后可以降解。通过在弹性体PFB中引入纳米级填料,可制备导电可回收复合材料(PFBC)。

PFB弹性体的设计与性质

PFBC在循环拉伸过程中表现出良好的导电稳定性。当拉伸100%时,其电阻只有很小的变化。因此,有望用于动态机械环境中的电子应用。而且,PFBC在回收过程中保持了机械性能和导电性的稳定,回收的PFBC具有良好的电导率和延伸率,3次回收后,PFBC的韧性保持在10.1 MJ/m3。

导电PFBC的性质

将PFBC作为摩擦层,通过3D打印制作了摩擦电纳米发生器。当外力使PFBC和PDMS薄膜之间发生物理接触时,摩擦层的周期性接触和分离产生了一个外部电路中的交流输出信号,在3Hz的频率下,具有超过3000次的稳定性能。

通过3D打印,制备了由两个电极层(PFBC)和一个隔离层(PFB)组成的电容式压力传感器。该压力传感器的电容变化和变形实时完全匹配,显示了优异的机械和电气稳定性,可保持敏感响应连续1000个周期。

通过3D打印制备了一个可伸缩、便携、轻薄的数字键盘,用于可穿戴用户输入界面。PFB作为可拉伸基板,微电路使用PFBC打印。结果证明,该键盘可以覆盖复杂曲面(如前臂),能在任何方向延伸和承受任意复杂的变形,在可穿戴电子产品方面的应用前景广泛。

基于回收的PFBC的3D打印的电子器件

以四种不同的3D打印的压力传感器为代表,测试其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耐受性,结果表明电子器件在高温(100℃,1 h),高湿度(>60%,1个月),盐水(24h),乙醇(24h)条件下的电信号基本保持一致。

3D打印电学器件的电学稳定性和可降解性

这项工作为定制可穿戴电子产品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同时实现了包括弹性、导电性、稳定性、可加工性、可回收性和可降解性等多方面性能的优化,为下一代可穿戴电子产品的开发提供了灵感。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