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数码印花设备的分类及特点

来源:纺织导报 | 作者:纺织导报 | 时间:2020-11-24 09:14:4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数码印花技术是一种集计算机数据处理、控制、精密机械和精细化工等于一体的纺织工业领域前沿技术。数码印花具有无需制花版(网)、不用调色浆、颜色丰富、层次好、可小批量生产、快速交货、节水少污染、劳动强度低等优点,且迎合了当代人们对衣着消费追求个性化、绿色化的新市场特点,因此正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数码印花设备的生产厂家也越来越多,适用于各类纺织品的设备纷纷亮相,所需耗材,特别是印花墨水的研发速度也越来越快。让我们走进数码印花设备,一起了解不同类型数码印花设备的特点。

数码直喷印花机

通过计算机及RIP控制软件,将染料(或涂料)墨水直接喷印在织物表面,形成所需图案色彩的数码印花机称为数码直喷印花机。数码直喷印花机既可用于棉、麻、丝、毛等天然纤维织物的印花,也可用于化纤及其混纺织物的印花。主要应用的墨水有分散、活性、酸性染料和涂料。

数码直喷印花机用途广泛,只要根据不同纤维织物选择相应的染料(或涂料)墨水即可,大部分能上色的纺织品都可应用该类型的数码印花机。但在印花的前后都必须做一些处理,如对织物上浆(或上涂料前处理剂)、蒸化(或焙烘)、水洗、固色、整理等。

数码直喷式印花机

数码喷纸机

通过计算机及RIP控制软件,将染料墨水喷印在转移印花纸表面,形成所需图案色彩的数码印花机称为数码喷纸机。数码喷纸机主要用于涤纶织物的转移印花,所用墨水仅限于低温型的分散染料墨水。

由于转印纸表面相对平整,不用多Pass打印就能使花型图案不露白,所以数码喷纸印花单位面积用的墨水量很少,打印速度也比直喷印花快得多。

非导带式数码喷纸机

图4 导带式数码喷纸机

扫描式数码印花机

现在市场上销售和应用的数码印花机,无论是数码直喷印花机还是数码喷纸机,大部分都是扫描式数码印花机。其特征就是喷头沿着织物纬向(或纸张宽度方向)作来回运动,将墨水喷印在织物或纸张上。

扫描式数码印花机在作来回喷印运动时,由于与导带的步进速度存在微小差异,因此,在织物的纬向上往往会有Pass道次品产生,有些颜色Pass道表现得不是很明显,有些颜色则很突出,如果用多Pass打印,则可以对Pass道有一定的掩盖消除作用。

3 Pass打印(底层 1 Pass,中层 2 Pass,上层 3 Pass)

Single-Pass数码印花机

Single-Pass数码印花机是喷头固定、导带带动织物(或纸张)连续运行,墨水在计算机软件控制下,仅用 1 Pass或称单Pass打印,在运行的织物(或纸张)上形成彩色图案。该设备的喷头都是固定的,可大幅度提高印花的速度。

要实现单Pass打印,所用的喷嘴不但精度要高,而且喷头的数量要足够多。因此,Single-Pass数码印花机的造价昂贵。同时,由于喷头的数量很多,喷头的安装精度要求也就很高,拼接稍有差异,就会使印花后的织物形成经向Pass道次品。Single-Pass数码印花机对织物表面的平整度要求较高,所以比较适用于纸张或平纹组织的织物印花。

扫描式Single-Pass数码印花机

扫描式Single-Pass数码印花机是扫描式数码印花机的一个分支。它的喷头像扫描式数码印花机那样,沿着织物纬向(或纸张宽度方向)作来回运动,但由于所安装的喷头精度比较高,可以用单Pass完成数码印花喷印。目前这类数码印花机多应用在高速的数码打纸机上,用于织物的还很少见到报道。

Single-Pass与平(圆)网印花联合机

数码印花印大面积底色时,存在颜色饱和度和反面渗透差等缺点,也无法生产诸如金银粉、珠光、胶浆等特种印花织物效果。为了做出既有数码印花的丰富色彩、多层次,又有传统印花的浓艳深色和特种印花相结合的产品,一些设备生产商在Single-Pass数码印花机前,增加了几套平网或圆网设施,用于生产大块面饱和颜色和特种印花效果。这两种设施的结合,能做出比传统印花和数码印花更精美的图案花型产品来。

平网+数码印花联合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