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聚酯工厂迎大幅度降价、纺织新订单再现断层,长丝织造市场“高开工”现状要撑不住了!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0-11-23 10:28:1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随着从10月延续下来的火热行情逐渐开始冷却,最近,涤纶长丝价格开始普遍下滑,市场上降开工的声音又重新出现了。

一家生产男装面料的纺织企业的负责人王总说:2020年的行情延续下来,到了10月份终于有点做生意的样子了,库存也从最高时候的700万米降到了300万米,松了一大口气。但是11月开始,新的订单又接不到了,库存又慢慢累积到了450万米。11月底,如果新的单子不来,老的单子做完了,工厂计划把织机关停1/3。

王总的打算并不是个例,在走访过程中,因为库存增加,表现出未来降开工意愿的纺织企业并不在少数。

就像王老板说的,进入11月以后,市场接到的订单数量开始大量的下滑,而这主要是因为海外疫情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19日在此间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过去14天,超过80%的欧洲国家每10万居民中新增病例超过100例,近三分之一的欧洲国家每10万居民中新增病例超过700例。同期,欧洲地区新增新冠死亡病例超过29000例,环比增加了18%。

正是这样严重的疫情,导致欧洲部分国家开始二次封城,而美国的疫情同样不容小觑。

一位主做欧美订单的纺织外贸商表示,现在接的订单都是一些小单,往年大单都是沃尔玛、家乐福、Costco这样的大型超市或者ZARA、H&M这样的大型品牌才会下大单。但是因为疫情影响,这些决定市场走势的超市、品牌现阶段并没有下大单的想法,甚至在欧洲封城的消息传出后还取消了一部分订单。

但是在现在的市场上,却有一部分纺织企业过得非常滋润,订单不停,这又是为什么呢?

据小编了解到,这些企业接到的订单并不是按照预想中生产明年的春夏面料,反而是未雨绸缪地提前生产起了明年的秋冬面料。

毕竟按照流传出的消息来看,新冠疫苗开始大规模接种的时间至少是从明年春天开始,具体等大部分人都具有疫苗抗体,控制住疫情则需要更久的时间,因此明年春夏的市场需求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但到了明年秋冬季节,需求好转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而另一方面,如今的聚酯原料价格依然处于一个历史性的低位,或许到明年春天的时候它还不会涨,但是拐点一旦出现,在市场需求以及聚酯厂家的推波助澜之下,涨价幅度或许会超出所有人的预期。

在这样的情况下,备货明年秋冬面料就是一件相对低风险、高收益的事情了。

资金承压,纺企囤货受阻

当然,做反季节订单的企业依然是少数,大部分织造企业的订单下滑情况还是非常明显。而这样的情况下,织造企业对购买涤丝自然就没有11月初的时候那样积极了。

企业买丝积极性降低,涤纶长丝的价格自然也重新开始下降了,一周时间下降了200元/吨左右。虽然降幅不大,但考虑到近期宏观面上出现不少利好,逆势降价这件事本身就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

不过另一方面,时间已经快到年底了,按照往年的经验,现在是到了囤一点原料的时候。在之前的一次调研中显示,接近六成的纺织人看好明年的春夏行情,接近一半的纺织人依然有囤原料的打算。

不过我们也了解到,对纺织企业来说,囤原料最大的困扰不是别的,正是由库存过高,应收款难收导致的资金不足。但在今年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这个问题确实是很难避免的。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