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人民币汇率大涨,进入6.5时代!纺织人:本来就没利润,现在就更难了,这外贸没法做了?!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0-11-20 10:35:3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最近,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引起了纺织人的密切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0年11月1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762元,较上一交易日上升286基点,升到了6.5元时代。此外,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涨到了6.5元时代。

从今年6月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始不断上涨。整体来看,今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约6%,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同样连续两日创下2018年6月下旬以来的新高。

人民币汇率上涨是因为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所带来的。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因为严格有效的防疫措施及时控制了疫情,经济秩序得以迅速恢复,成为世界上少有的经济增长点。受此影响,急需投资渠道的国际资本大量涌入中国。此外,RCEP的签署也让市场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又调高了一个等级,因此拉动了人民币升值。且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平稳向好发展,人民币汇率未来或许还会继续上涨。

虽然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是因为对中国经济的看好,算一个利好情况,但是短期来看,的确对纺织外贸企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以一个10万美元的纺织外贸订单为例,在汇率为7.1时,能结汇71万元人民币,而汇率变为6.54时,结汇就变成了65.4万元人民币,之间的差额就达到了5.6万元人民币。

而在汇率波动之后,想要和外商商量调价也是很困难的。

一位做纺织外贸生意的布老板表示,现在的老外也变得越来越精明了,现在中国的纺织产能整体过剩,因此在外贸谈判的时候境外采购商占据了主动地位,人民币贬值的时候,汇率一波动他就要求更改采购价格,但一升值,那就不着急调价,最终受伤的总是纺织企业。现在疫情影响下,外贸需求萎缩比较厉害,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的议价权变得更低。

纺织企业微利运行

而另一方面,因为疫情导致终端需求不断萎缩,纺织各产业链都比过去承受了更大的库存压力。

织造库存方面,江浙地区织造企业坯布平均库存已经超过了40天,比去年同期高出5天左右。

聚酯库存方面,从中国绸都网统计数据来看,现如今聚酯市场整体库存集中在24-36天;具体产品方面,其中POY库存至7-14天,FDY库存至18-33天附近,而DTY库存则至26-36天左右。

在高库存的压力下,纺织企业都把清库存、盘活资金列为第一要务,利润反而是次要的。因此现在纺织市场中一些市场货几乎没有利润乃至亏本,订单货虽然有一定的利润,但是整体利润情况也不好。

有布老板就坦言说,如果去年年底的时候公司的账上有1000万资金,到今年年底账上还有1000万,虽然这一年等于白干了,但这样的结果已经超过了市场上绝大部分的企业了。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汇率一点点波动或许就可能让一个外贸订单从盈利变为亏本。

是否结汇成纠结点

如果按照过去的经验,面对汇率的波动,纺织外贸企业普遍会选择把钱放着,推迟结汇的时间,等人民币汇率低了再去结汇。但这样的想法或许难以应对本轮汇率的波动:

一方面,和全球其它国家相比,中国在疫情之下的经济表现只会越来越亮眼,人民币汇率未来依然会有继续提高的预期;另一方面,年底快到了,每年年底都是企业最缺乏资金的时候,结货款、发工资等事情都需要现金,结汇的时间也就不好再拖太久。因此,现在结不结汇就成了企业非常纠结的一点。

但人民币汇率升值并非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

进口原料方面

一部分棉花、羊毛等纺织原料和高端差异化纤维目前依然部分依赖从国外进口,人民币升值能有效降低这部分的成本。

#

进口织机方面

近几年纺织产业正在进行如火如荼的转型升级,有不少纺织企业选择进口织机。如果有这个打算,RCEP的签订加上人民币汇率升值,每台进口的喷水织机的成本换算成人民币都可以节约数万元。

#

经济大环境方面

最重要的是,人民币升值本身就代表着全球资本对中国经济的看好,纺织行业从来就不是一个能够单独存在的行业。中国经济好了,内需才会不断扩大,同时纺织行业技术水平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快,企业就能借着这股东风,向生产更高附加值面料的道路上进军。

RCEP签署以后,因为市场对中国市场看好,人民币汇率一路走高,从短期来看确实对处于微利状态的纺织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中国经济复苏带来的必然结果,对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