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三房巷、恒逸、金纶高纤等15企业齐聚,短纤期货上市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中国纺织报 | 作者:中国纺织报 | 时间:2020-10-20 10:44:5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今年是我国期货市场建立30周年,也是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成立30周年。10月12日,我国期货市场又迎来一个新品种,短纤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和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当天共同为短纤期货上市鸣锣。

从行业角度看,继PTA期货之后,我国聚酯产业链又迎来了一个新期货品种。同时,短纤期货也是化纤产品的首个期货品种。

近几年,我国涤纶短纤市场的整体发展情况如何?在今年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涤纶短纤市场的运行情况虽不及去年同期,但为何仍会出现好于预期的状态?涤纶短纤企业在现阶段面临的经营痛点是什么?在PTA期货已成熟运行、期现价格高度相关的基础上,短纤期货上市后,将会对涤纶短纤企业和聚酯产业链相关企业带来哪些影响?产业企业应如何更好地运用期货工具,综合管理企业经营风险?

短纤期货上市当天,郑商所还召开了短纤产业研讨会。针对这些热点话题,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15家涤纶短纤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贸易商、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在研讨会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涤纶短纤产品大有“用武之地”

涤纶短纤是PTA的下游产品之一。每生产1吨涤纶短纤,需要消耗0.86吨PTA和0.34吨乙二醇(MEG)。将PTA和乙二醇聚合后生成的聚酯(PET)在熔融状态下,通过纺丝、拉伸并切断后得到的短纤维,就是涤纶短纤。

从生产工艺来看,目前我国生产涤纶短纤有两种工艺,包括熔体直纺和切片纺。熔体直纺是近些年我国聚酯行业主流的先进工艺,具有工艺一体化、规模大型化、单线产能大、生产高效率等突出特点,是国内涤纶短纤生产企业目前主要采用的生产工艺。

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涤纶短纤成为我国化学纤维中的第二大品种,第一大品种是涤纶长丝。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涤纶短纤生产国和消费国。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涤纶短纤的总产能约为758.5万吨,产量约为615万吨。同期,涤纶长丝的产量约为3731万吨,粘胶纤维的产量约为412.4万吨,锦纶的产量约为350万吨。

来自国家统计局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涤纶短纤的产量约为595.34万吨;同期,涤纶长丝的产量约为2038.89万吨,锦纶的产量约为234.94万吨,粘胶短纤的产量约为199.35万吨。

从下游应用领域看,涤纶短纤分为纺纱用、填充用和非织造用3大类。纺纱是涤纶短纤最主要的用途。涤纶短纤是棉纺、毛纺行业的一种重要原料,可以单独纺纱,也能与棉花、再生纤维素纤维、麻、毛等纤维混纺成纱线,广泛应用于针织、梭织服装产品中。同时,涤纶短纤还被大量用作服装、家居等产品的填充材料。比如,在冬季时具有良好保暖效果的棉服内胆,床上用品中的被芯和枕芯,各类需要填充的毛绒玩具,以及沙发等需要填充的家居用品,都离不开涤纶短纤。

产业非织造领域也大量使用涤纶短纤。尤其是在今年全球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各类口罩、卫生湿巾、医疗用品等领域的需求急速增长,拉动了对上游部分涤纶短纤品种的需求快速增加。此外,涤纶短纤也可用于土工布、革基布、油毡基布等产业用领域。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涤纶短纤的消费量约为545万吨,同比增长14.9%,消费量和增速均创近几年新高。其中,纺纱用的占比约为75.2%,无纺布和填充领域用的占比合计为24.8%。

今年短纤市场行情整体好于预期

我国涤纶短纤生产企业当前主要集中分布在江苏、浙江和福建,3省每年的涤纶短纤产量约占全国涤纶短纤总产量的80%以上。行业也已经形成了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市华宏化纤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特种化纤厂等一批龙头企业。

在江浙地区,今年8月底,随着仪征化纤年产20万吨熔体直纺环保型短纤项目全部建成投产,该公司涤纶短纤生产线达到48条,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同时拥有5条瓶级切片生产线,年产能为45万吨。

三房巷集团涤纶短纤的年产能目前约为80万吨,瓶级聚酯切片的年产能为200万吨。恒逸集团近几年通过收购兼并江苏翔盛等企业,涤纶短纤的年产能快速扩张,目前拥有4家涤纶短纤企业,涤纶短纤年产能约为100万吨。江苏华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多个子公司,生产涤纶短纤的主要是江阴华宏化纤和江阴宏凯化纤,年产能约为50万吨。华西股份的涤纶短纤年产能约为40万吨。

在福建地区,金纶高纤是华南地区聚酯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既生产涤纶长丝,又生产涤纶短纤,涤纶短纤的年产能约为50万吨。

在今年各行各业经济运行都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大背景下,涤纶短纤行业也难以独善其身,企业经营和市场运行难免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多家企业负责人反映,今年以来,涤纶短纤市场的运行虽不及去年,但好于预期。

在研讨会上,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化纤销售部经理赵建峰指出,涤纶短纤价格今年以来基本处于历史低位,这种情况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时期也出现过,但那时低价持续时间相对较短。疫情对企业短纤产品的出口影响很大。在正常年份下,三房巷集团短纤产品的出口量约占总产量的25%,但今年以来,出口占比仅有5%左右,而且出口价格较低,每吨产品的出口价格比在我国市场正常的销售价格低200元~300元。

但赵建峰同时表示:“今年以来,短纤的市场行情虽然比去年同期差,但整体来看效益还算好。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很快稳定,企业发展主要依靠内循环市场;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原生涤纶短纤市场部分替代了再生涤纶短纤的市场,所以销售整体还有增量。”

从上市公司数据看,恒逸石化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期内,公司涤纶短纤产品处于产销两旺态势。其中,主营涤纶短纤的子公司宿迁逸达上半年的营收约为8.6亿元,净利润为2993.86万元。华西股份的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其核心产品涤纶短纤的销量为19.59万吨,同比增加6.38%,虽然产量同比减少2.61%至18.91万吨,但是库存量较年初减少了54.08%。期内,涤纶短纤产品实现毛利8200万元,同比增加36.67%,毛利率为7.43%,同比增加3.08个百分点。

从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看,尤其是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一季度,因与“防疫”题材相关,华西股份等多家主营涤纶短纤企业的股价相继拉出多个涨停,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短纤期货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在短纤期货上市之前,聚酯产业链条上已经有PTA期货。PTA期货自2006年在郑商所上市以来,已经成为我国期货市场的“明星”品种。

目前,我国有90%的PTA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和80%的聚酯企业都在使用PTA期货管理风险。尤其是近几年,PTA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产业的能力持续增强,在国内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中,PTA期货基本稳定在前5名,是功能发挥最好的化工品种。2018年11月30日,PTA期货还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我国PTA期货价格的国际代表性进一步提升。

短纤期货上市后,随着功能有效发挥,将会对产业企业和聚酯产业链带来哪些实际变化?

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宝佑在研讨会上表示:“我这几年一直在关注短纤期货上市情况。以前,由于短纤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下游工厂向我们定涤纶短纤的货,我们基本上是大单不订。而一旦遇到市场行情变化,产品又难以卖出去。短纤期货上市后,从PTA到涤纶短纤的链条会被打通,有助于短纤价格更加稳定,也将促使各家企业的加工费更加稳定。下一步,如果聚酯产业链上能够再增加一个期货品种,整条聚酯产业链就可以形成更大合力。整体来看,期货会起到调节市场价格的作用,将有助于涤纶短纤企业稳定经营。”

赵建峰表示:“在现货销售模式下,一旦短纤产品的价格出现下跌趋势,下游客户就没有采购积极性。此时,短纤企业的产品往往就会形成库存。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短纤企业能采取的应对方法往往是装置停车。但是对于连续生产的企业来说,停车一般会带来成本和设备磨损增加等麻烦。短纤期货上市后,当现货企业再面临上述情况时,就可以有效运用期货工具,在期货市场上形成一定量的套保,综合管理经营风险。”

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实体企业在现货经营中一般有两点担心,一是怕产品价格卖不高,二是担心产品卖不出去。期货的远期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两大功能,有助于企业解决这两大痛点。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石化中心总经理兼厦门同歆董事长刘德伟指出,涤纶短纤现货市场的销售存在一定的零散性和不确定性,不同品牌、企业的产品价格也存在一定差异。短纤期货上市后,将会形成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和期货价格。

福建新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营运总经理朱少伟指出,在涤纶短纤市场供需面比较好的时候,下游客户往往是在涤纶短纤低价时大量买货,而在涤纶短纤价格处于高位时就收手观望。整年下来,涤纶短纤企业的经营效益往往处于“平平淡淡”的状态。短纤期货上市后,能够为现货企业提供一个新的销售渠道,也给了企业一个新的定价参考平台。

江阴宏凯化纤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聚酯产业链条上,贸易商往往具有区域性。短纤期货上市后,将会对市场参与主体和市场流动格局带来新变化,会对市场竞争格局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多家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一个新期货品种从上市到功能有效发挥,通常都需要经历一个市场培育期。下一步,产业企业如果要参与其中,还要多学习期货知识,把握好期货工具的远期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的核心功能,进行库存管理、加工费管理等,综合管理好风险。

记者从郑商所了解到,从目前来看,短纤期货上市后,参与其中的企业以贸易商,以及实行“PTA-聚酯-涤纶”一体化发展模式的大企业为主。他们此前普遍在PTA期货市场上积累起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对期货市场比较熟悉,投资操作比较灵活。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短纤产业研讨会上表示,短纤期货上市对打造整个聚酯产业链期货板块具有重要意义。PTA期货上市后,经过14年的精心培育,已经具有扎实的产业根基,目前已经可以说是“根深叶茂”。在PTA期货发展的良好基础上,郑商所从产业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由点到线、再到面来布局建设整个聚酯期货品种板块,不断完善聚酯板块品种,更好地服务整个聚酯产业链条。

有效运用期货工具助产业稳健运行

我国期货市场今年已经发展了30年,成为了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方星海在短纤期货上市活动上指出,面对今年的疫情冲击,期货市场实现了稳中有进,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的功能作用在极端行情下又一次得到检验。

对于这一点,我国部分大型龙头化纤企业感受颇深。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PTA现货企业库存压力空前增加,社会库存量高企。针对这种市场形势,不少企业更加注重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有效应对了疫情影响。

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研讨会上表示,从公司近几年对PTA期货的运用效果来看,为稳定生产经营起到了重要作用。从上半年上市公司的利润数据就能看出来,有效运用期货给公司带来了真正的价值。

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浩在研讨会上指出,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市场大幅波动,企业更加深刻地发现了期货对实体市场的改变。国内疫情发生初期,没有下游企业买货,但恒力石化是24小时连续生产,那段时期,仓库里堆满了库存。在这种“黑天鹅”事件来临时,期货成为了企业管理风险的非常重要的工具。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在期货市场上套保,在PTA加工费较好的时期内,把未来有可能收窄的部分利润提前锁定,以规避淡季加工费的降低。当现货市场行情不好时,可以不卖货,因为大家已经提前在期货盘面上把货卖掉了,这样一来,就大大减轻了现货市场的销售压力。正是因为有PTA期货,在今年这样的极端市场环境下,我国PTA市场却出现了高库存和高加工费并存的情况。从年初至10月11日,PTA的加工费达到了620元/吨,还是比较理想的,比我们年初预想的要好很多。如果没有期货,这是根本办不到的。我们的这个经验,对游涤纶短纤企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温浩说。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聚酯行业的期货品种呈现出“集聚效应”,将为我国聚酯产业链构筑起更为多元的风险管理体系,更好地助力聚酯实体产业综合管理风险,更加稳健地运行。

业内人士还指出,我国化纤生产量和消费量连续多年都是全球第一。在聚酯产业链期货品种的助力下,有助于提升我国聚酯产业在全球聚酯市场上的定价权,以及在全球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

“近几年,我国涤纶短纤产品出口量整体呈增加态势。期货上市后,现货企业在进行产品出口报价时,能够根据远期期货价格报出国外客户要求的固定价格,并通过套期保值提前锁定加工区间,这有利于提升我国涤纶短纤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定价权。”刘德伟说。

“我国期货市场在30年的发展基础上,已经有能力成为全球重要的定价中心。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发挥了较大作用,在疫情期间尤为显著,下一步要增强国际影响力;要紧紧围绕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对实体企业风险管理、行业提质增效需求快速回应,高效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确保不走弯路,为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暨中国期货市场30周年座谈会上,方星海这样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