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338万吨!PTA再刷天量库存!连原油都拖不动了,去库拐点难寻!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钮晓叶 | 时间:2020-09-25 14:40:0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9月,不管是织造还是聚酯产品,行情较前几个月基本都有明显好转,尤其是织造方面,多数企业秋冬面料接单情况好转,盛泽地区织机开机率有所提升,目前已经上升至72%左右;涤纶长丝方面,近阶段价格也有所企稳,产销较前期也有所回暖。

但在行情表面一派祥和的时候,PTA库存又双叒叕涨了!截至目前,PTA库存已经攀升至338万吨附近,刷新了近几年的新高。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PTA库存一直处于上升通道,高库存成为了压制PTA行情的重要原因之一。受欧佩克建议延长减产补偿期,飓风“萨利”对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油气生产加工带来冲击,以及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显著下降等因素影响,上周,国际油价大涨,轻质原油期货整周涨10.13%,布伦特原油期货整周涨8.34%。一般来说,原油价格上涨必能带动聚酯产品价格走高,尤其是PTA方面,对原油走势更为敏感,但在原油市场走强的时候,PTA期现货价格却不断走低,可见,高库存对PTA行情的修复是一个巨大的拖累,甚至原油走强都难以带动。

21日,国际原油深跌超4%,PTA期现货继续走低,可以预见,PTA由于其高库存状态目前已经开始走“下坡路”,那么,造成其高库存的因素有哪些呢?

1.供需失衡

众所周知,2020年PTA将进入产能扩张周期,年产能增速预计为25%,远大于同期下游聚酯的产能增速5%。今年以来,PTA已投产660万吨,接下来2020年PTA仍有近800万吨装置预计投放,PTA供应格局不断壮大。

从近期的开工看,9月18日,逸盛宁波220万吨装置重启出料,洛阳石化32.5万吨装置9月17日出料。另外即将进入四季度,独山石化二期工程220万吨装置开工在即,总体而言,PTA供应方面压力较大,进一步拉涨其库存。

2.负荷走高

春节复工之后,PTA开工率其实一直都不算低,从下图可见,在6月份,PTA开工率达到了3月份以后的一个低位水平,但也要维持在75%以上,甚至比今年前的开工率更高。

PTA处于高开工率,与今年新装置投产的企业有莫大的关系。近几年,聚酯龙头企业开始扩大布局,首先就往PTA上发展,从投产节奏以及投产企业来看,国内PTA装置投产多集中在主流大厂手中,国内整个聚酯行业链集中度将进一步上升。主流大厂基本都形成了完整的聚酯产业链,生产的PTA更够自给自足,且资金雄厚,在市场混乱的时候更容易吞并小企业,因此并不愿意降低负荷,反而加紧生产。

3.聚酯库存

此外,下游聚酯库存也是影响PTA库存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从中国绸都网统计数据来看,现如今聚酯市场整体库存集中在36-44天;具体产品方面,其中POY库存至14-18天,FDY库存至25-35天附近,而DTY库存则至33-44天左右。

聚酯库存从5月份开始,一直从处于陡然上升的模式,目前来看,聚酯库存也同样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在聚酯厂家产销难以做平且资金周转有压力的情况下,自然对PTA需求有所考量。

4.疫情反弹

今年市场行情不好,疫情这个原因必然是难以忽略的。由于疫情的影响,全球市场对纺织服装品的消耗速度放缓。全球服装企业倒闭清退现象持续,上半年外贸市场艰难运行,服装企业不仅取消了上半年的订单,甚至在资金压力之下,将下半年秋冬面料也取消或者缩量。

在国内疫情控制良好的时候,近期,国外疫情再度反摊薄。9月20日,欧洲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不约而同拉响警报,再次进入警戒状态!西班牙单日新增超1.4万例、英国新冠病亡人数迄今超过4.1万、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45万例......欧洲属于我国纺织服装面料重要出口国,“封锁”或再度来临。订单依旧存在再次被取消的隐患。

供需、疫情等种种原因,都造成了今年PTA社会库存不断升高,所谓的“金九”并没有缓解PTA高库存的压力,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若行情有大幅回暖的迹象,PTA必然能去掉一波库存,但光靠下半年的订单,想要大幅去库,还是相对困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钮晓叶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