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纺织头条】“火了”家纺,“凉了”服装!美国再下“拒绝放行令”,后疫情时代纺织市场两极分化进程加快!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钮晓叶 | 时间:2020-09-17 09:29:2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期以来,中美政治紧张局势又升温,美国不断对中国企业、中国商品进行打压,想要对中国各方面制裁。

前几日,美国就对新疆棉花、番茄下手了:

据路透社9月9日报道,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官员准备下令禁止从新疆进口棉花和番茄制品,理由是这些商品源于所谓“强迫劳动”。

近日,美国对具体实体打起了小算盘:

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土安全部网站连发5条来自海关及边境保护局(CBP)的禁令。该机构当天宣布对几家企业发布“拒绝放行令”,禁止从这些企业进口包括发制品、服装、棉花和计算机配件等商品。

这次禁令的理由,依旧是莫须有的“强制劳动”,以及特朗普一直宣扬的“美国优先”。

美国土安全部公告

中美局势不稳,对美出口服装额下降49%
自疫情爆发以来,纺织外贸企业都遭受了严重的打击,3、4月份订单取消频频,美国疫情持续蔓延,订单下达缓慢,直至目前,仍有多数企业表示美国市场订单尚未下达。而美国近期频频对中国商品出手,无疑是给本就艰难的纺织外贸出口雪上加霜。

在前段时间的调研中,就有布老板反映:“今年以来美国订单一笔都没有下单,往年这时候已经接到了羽绒服面料的订单,但今年没有,甚至从侧面了解到,去年的客户已经将订单转移去了越南。”

甚至也有企业表示,最近往美国出口防护服都不行,一直卡在海关那里,与最近中美局势紧张有一定的关系。

中美关系愈演愈烈,这对于刚有起色的外贸企业而言,出口订单金额维持增长或将难上加难。纺织品出口困难,服装也同样如此。美国服装进口市场受新冠疫情的干扰,今年上半年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剧烈的变化。虽然在意料之中,但进口中国服装的降幅仍然惊人。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服装按金额计算下降了49%,而从越南进口的服装只下降了11.1%,甚至从柬埔寨进口的服装价格上涨了3.4%。

当然,市场从来都是两极分化的,有人喝粥自然就有人吃肉。出口美国市场的纺织服装品虽然不佳,但是今年出口美国的家纺产品却销量出众。

家纺产品火热,对美出口订单稳定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萎缩、需求骤减,纺织服装品的消耗速度缓慢,服装成为了一时之间可有可无的产品,因此出口数量降往年下降明显。但又是因为疫情原因,人们对生活品质有所提高,对家居用品更换速度变快,导致家纺产品需求量扩大,部分产品如仿麻布、麂皮绒、桃皮绒、绒雪纺等都出货良好,厂家顺利去库。

主要生产宽幅春亚纺的沈总就表示:“今年家纺产品确实比较好卖,4、5月份的时候客户停了我手里几个服装的单子,加紧让我生产宽幅春亚纺。我们厂里的机器都是全开的,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也没有降过开工,库存基本没有,这些产品都是销往美国沃尔玛的。”

深耕外贸市场多年的陈总也坦言:“今年我们的家纺产品销量要比往年更加可观,主要是美国市场下单量比较多,主要是供货给宜家、沃尔玛,进而销往医院、酒店。由于我们的产品是做床上四件套,多为一次性产品,因此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反而‘捡漏’了。”

从市场反馈情况可见,家纺市场火热,一方面是受疫情的影响,美国居民对床上用品更换较勤,以及医院、酒店多使用一次性床上用品,因此对家纺产品消耗速度较快,需求量较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企业客户稳定,同时,客户在一时之间也难以找到优质供应商,毕竟即使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进口,它们的产业链并不完整,原料基本都要从中国进口,而因为疫情原因,人工、物流都成了阻碍,因此选择之前的供应商是很多客户的选择。

中美贸易反反复复已经持续了2年左右,现在由于疫情的原因,美国对中国商品的打压愈加频繁,这对纺织服装品的出口都形成了阻力,但是中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也不是一时之间可以被替代的,市场刚需还是存在的,同时又由于客户需求不同,因此就形成了市场产品两极分化的现象。

而对于马上就要来临的圣诞季美国订单能否如约而至,利空因素还是较多的,比如美国暴乱升级、航运价格上涨、美国服装企业仍在亏损中......具体后续美单及其它外贸订单的走势,还是要根据客户需求、疫情走势、产品特性等多方面因素。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钮晓叶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