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油价跌破40美金,涤丝出货“靠促销”!小众产品涨价“治标不治本”,市场恢复前,纺织人仍需打一场“持久战”!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0-09-09 13:36:2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看最近纺织人的朋友圈,发现都要被涨价的信息刷屏了。

一会是染料开始涨价,一会是染费涨价了,一会是棉花涨价了,一会又是坯布涨价了……总之就给人一种什么都在涨价的错觉。

确实,按照经验来看,九月份到了,需求来了,行情也该好转了,纺织企业也的确接到了一些面料订单,尤其是T8、酷丝绵、铜氨、仿记忆、尼丝纺这些面料,频频有接到订单的消息传来,其中甚至不乏上百万米的大单。但市场真的好转了吗?

原油涤丝齐跌价

国际油价下跌

上周(8月31日至9月4日)国际油价显著下跌,纽约市场油价出现6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并跌破40美元心理关口。市场人士指出,40美元是个重大心理关卡,跌破这个价位和即将进入淡季的事实,并塑造出“不可能看多油价”的条件。

原油作为聚酯产品最源头的原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涤纶长丝的价格,3、4月原油价格的下跌与5月原油价格的反弹与涤纶长丝的价格曲线也基本吻合。

一旦国际油价重新开始转跌,涤丝反弹将从基本面上缺少一个重要的动力。

涤纶长丝温吞

相比于棉花、锦纶、氨纶这些原料近期的不断上涨,涤纶长丝的表现就只能用温吞来形容:

平时行情很差,然后库存高了就开始促销,带动一波产销,然而治标不治本,促销结束产销又迅速回落。

而这样的情况又反映在了涤纶长丝的价格上,近两周以来,涤纶长丝的价格一直以下跌为主。

涤纶是产量最大的化学纤维,产能占比超过80%,而化学纤维占总体纤维比例的7成以上,由此可以推算出,涤纶占据了超过总体纤维“半壁江山”的数量。

涤纶长丝的情况不好转,纺织市场好转就也无从谈起了。


不是不涨,而是涨不上去

今年在疫情发生之后,涤纶长丝的价格跌落谷底,利润情况也一落千丈,自此之后,聚酯工厂让涤纶长丝上涨的心思一直没有平息过。

然而每次聚酯工厂放出风声说要涨价,或者涤丝有了一段时间的上涨之后,价格一般都会在一两周之内再度下调。而涨不上去的最大原因,就是库存。

聚酯库存方面,从中国绸都网统计数据来看,现如今聚酯市场整体库存集中在33-44天;具体产品方面,其中POY库存至11-18天,FDY库存至22-35天附近,而DTY库存则至30-44天左右。

坯布库存方面,现阶段江浙地区坯布平均库存超过了40天,遭受了巨大的压力。

在这样高库存的压力下,聚酯工厂调整价格的时候就要考虑“可持续卖丝”,不能像之前那样“我涨了,你随意”。

对纺织企业来说,本来布就不好卖,如果涤丝价格涨到一定程度,核算下来花费超过了停产的话,那真的是“说停就停”。

行情复苏是一场“持久战”

小编最近听到消息,说现在市场某些产品的好转,并不全是因为需求起来了,也存在一些贸易商囤货的现象。由于常规产品库存高,产能大,消化需要时间,因此他们大都把目光投向了一些市场上库存量比较小的产品。

库存低的产品容易卖是一个大家都懂的道理,但是常规产品之所以常规,就是因为它消耗量大、适用性广,只要它不恢复,就不能说行情真的已经回暖。

小编判断,未来纺织行情恢复或许将呈现出一种“以点带面”的局势:当新冠疫情被控制,海外需求恢复之后,一些有特色、技术含量高、库存低的产品将快速恢复,从而吸引大量织造工厂把产能转向它们;而一些具有天量库存的常规产品,将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一种缓慢降库存的阶段。

届时,原料价格必然会上涨,但受到库存的压力,原料上涨的幅度或许会受到打压,而这对一些利润微薄,处于去库存阶段的织造企业是不能承受之重,对一些有技术生产中高端产品的企业则是重大利好,而这也会进一步加速纺织市场的两级分化,促进行业进一步洗牌。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小编的猜测,最终结果会是怎样,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