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品开发>>正文

再也不怕手机没电了! 这种能发光的衣服,可以给电子设备充电!

来源:功能纺织 | 作者:功能纺织 | 时间:2020-08-17 09:38:5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的材料科学家Trisha Andrew 和同事们发明了一种新方式,将透气、柔韧、不含金属的电极,集成到织物和成品衣物上,不仅触感很好,而且能传输足够的电力,为小型电子设备供电。

穿上这种织物做成的衣服,可以通过运动产生的电量,使衣服闪闪发光,让夜跑更安全。

涂有PEDOT的纱线,作为“普通”的线,从墙上的插座将电力传输到炽热的灯泡中。

对于这项创新,Andrew 说:“我们实验室在纺织电子方面进行研究,我们致力于构建一种材料科学,你可以交给我们任何你想要做成的衣服,任何面料,任何纺织方式,我们将会将它变成一种导体。这种导电纺织品可以集成到复杂的电子设备中。例如,有一项应用就是吸收人体运动的能量,然后将它转化为电能。当你每次运动时候,它都可以产生电能。”

三种不同的织物,可将拉扯或者轻拍的动作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

这项创新的核心技术,根据 Andrew 的解释,就是摩擦生电。通过层与层之间的相对运动,即不同的材料之间进行摩擦,材料将会带电,如同干燥冬天,我们拿一把梳子在毛衣或者头发上摩擦一样,都会产生电力。当人们保持摩擦相对运动时,会产生出几微瓦的电力。

Andrew 和她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 Lu Shuai Zhang 在论文中描述,他们采用的是气相沉积法。通过这种方法,他们为纤维织物涂上导电聚合物:聚(3,4-亚乙二氧基噻吩)“3,4-ethylenedioxytiophene”,简称为“PEDOT”,进行平纹编织。

对于测试结果,Andrew 说,当我们用手去触摸涂有PEDOT 涂层之前和之后的织物,手感并不会发生任何变化。纤维织物的重量由于涂层引起的增加不超过2%。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