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粗纱疵点技术攻关实践

来源:中国纱线网 | 作者:中国纱线网 | 时间:2020-08-12 09:44:0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据了解部分公司在生产CVC 80/20紧密纺100支纱线时,粗纱出现了大量的疵点,用新疆棉生产的100支纱,平均每个月的粗纱疵点数只有1350个左右,而该品种的粗纱疵点数确达到了3500多个,造成细纱断头多,员工劳动强度增大,为此我们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攻关,有效降低了粗纱疵点,稳定了产品质量。

01 原料指标

我们采用的原棉为PIMA棉,主要技术指标见表1;涤纶采用的是1.33dtex×38mm的棉型短纤,主要技术指标见表2。

02要因分析

经认真观察分析,我们认为CVC 80/20紧密纺100支品种粗纱疵点较多的主要原因是:

(1)PIMA棉含糖量较高,在生产过程中极易粘缠罗拉而形成粗纱疵点。

(2)涤纶化纤公定回潮率只有0.4%,吸湿性较差,极易产生静电,在生产过程中易粘附罗拉形成疵点。

(3)两种不同性质的纤维混纺,纤维与纤维之间容易离散形成毛条,粗纱牵伸时外露的纤维易缠附在罗拉上形成疵点。

(4)纤维粘附力较大,与纯棉品种按同样的清洁周期进行清洁达不到生产要求。

(5)涤棉混纺品种的棉条比较蓬松,在相同圈条半径的情况下会造成条子碰磨筒子内壁而形成毛条,进而形成粗纱疵点。

(6)生产区域的相对湿度偏低,不能满足于棉涤混纺品种的生产需求,造成纤维由于静电缠罗拉和皮辊而形成粗纱疵点。

03 工艺攻关措施

(1)为解决粗纱下清洁绒布带花导致罗拉粘缠的问题,我们把原传动链论由19齿改为21齿,绒布回带纤维现象减少,有效提高了对罗拉的清洁效果。

(2)将粗纱罗拉隔距调整为9×24×42mm,罗拉粘缠次数明显减少。

(3)为减少粗纱机后毛条现象,我们把导条张力轮由原来的65齿改为66齿。

(4)为解决条子碰磨条筒内壁形成毛条的问题,我们把传动圈条盘的齿轮由原来的99齿改为101齿。

(5)根据涤棉混纺品种条子因混合道数较多而过于熟烂、易形成意外牵伸和毛条的问题,在粗纱易形成疵点的特点,我们把并条二并的并和根数由原来的8根改为6根,进一步降低牵伸倍数,同时挑选状态较好的并条机作为末并,进一步改善毛条、提高纤维排列质量。

(6)每天清晨由保全包机人用干净的包皮布蘸温水对前、中、后四根罗拉进行擦洗,晾晒干后在开车。

(7)为保证该品种生产区域保持良好的温湿度,我们对该区域进行挂表控制,同时设立记录本,规定由生产部工程师每天进行检查签字,确保温湿度符合标准。

04效果验证

通过实施以上措施的实施,CVC 100支纱线的粗纱疵点降低了68%,每月控制在1080个以内。完成预期每月1500个以内的目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