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流行色>>正文

2021/22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

来源:纺织导报 | 作者:纺织导报 | 时间:2020-07-30 10:36:5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21/22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

蓄势

ASPIRING

可持续发展/克制性消费/激进正能量/智慧化生活

生存危机与秩序变局之下,时间与空间交互作用,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以地球生态为前提,时尚聚焦于探寻自然与社会的平衡互动,可持续发展成为主流;消费主义脱离“无止境”的藩篱,以克制性理念重建少而精的文明旨趣;数字科技的进步快速驱动智慧城市转型,焕新审美哲学;走出阴霾,蜕变重生,生活日趋精简、健康、愉悦、智能……人类赖以生存的世界,一切都在转变之中,时尚正逐渐超越人与自然的界限,焕发生机,迈向永续。

轻行世界

约束主义/精简精致/经典实用/经久不衰

“少而精”成为新的消费价值观,刷新时尚内涵。卸下繁重,人们积极追求和探索简约生活之美;约束主义强调规避“过度浪费”,消费模式及制造模式发生转变;科技创新与舒适材质融合极简主义和经典风格,打造产品的耐久品质和淳美质感;轻巧外形和百搭设计满足日常所需;简约而巧思,在焦虑的时代唤醒谦逊平和的审美革新。

色彩

一组精致、舒适、平衡身心的色彩,以宁静朴素的中性色为主,浅绿色调进行调和,为极简空间注入生机和力量。

云灰色、灰石色和浅褐灰色更新极净色盘,演绎源于生活的天然色调;绉纱黄和沼泽绿的加入使核心色彩焕发吸引力。

沥青色、深蓝色沉郁低调,神秘的风格极具功能气息,与白练色搭配构成强对比效果;浓郁深邃的棕色系契合秋冬季节的淳厚质感,自带复古基调和奢华气质。

面料

精致实用与耐久品质成为“极简主义”生活下的设计关键。羊毛、羊绒、桑蚕丝、匹马棉等优质天然材质是核心需求,与天丝、粘胶、涤纶等化学纤维混纺,实现面料的价值平衡;超细纤维、高支纱线打造精致细腻的柔肤触感;致密简洁的纹理设计呼应精简生活的核心诉求;微肌理和略不完美表面体现新颖的微自然风格;同色系纹理设计传承不过时的经典款;结合抗菌、控温等功能整理,提升服装的实用性能;原色产品和高性能羊毛是可以考虑的开发创新点;起绒工艺因契合秋冬时节的保暖需求变得重要;机可洗、抗皱免烫、吸湿快干等易护理性能优化服装的实用价值和便捷程度。

原生空间

可持续性基因/新原生态/生存实用主义/田园风回归

环保焦虑重塑“求生模式”,时尚与自然建立深度链接。从当下出发,可持续性基因成为构建原生美学的精神内核;自然万物被不断放大,原生纹理焕新对生态最本真的还原和回归;通过科技创新打造生存主义风格,为焦虑的人们带来保障和安全感;田园生活对话自然,满载敬畏与向往之心,感知轻盈而有力的绿色能量。

色彩

数码感自然色更新传统生态色组,构建可持续的生存实用主义外观,营造放松、舒适的安全体验。

荼白色、烟灰绿还原真实环境,突出原生质感;金绿色在中性绿色调中脱颖而出,饱含自然内涵和重生希望。

香料橙红色强势而突出,与自然色组调和,大胆跳跃,打造新式户外风格;绿青色和金黄色元气满满,为暗色调提供柔和的平衡,重建人与户外和自然的密切关联。

面料

“求生模式”促使消费需求转向绿色属性与安全属性兼备的原生风格面料,天然材质与功能性化学材质同样重要。有机纤维、再生纤维、回收纤维等可持续原料是应用重点,并强调供应链的透明程度;厚重棉感、硬挺棉感、干爽尼龙结合涂层整理,提供绿色基调的安心防护;简洁针织以肌理感天然外观打造舒适体验;格纹设计回归田园风格,抒发对自然的真切向往;丝绒、灯芯绒及粗花呢设计秉承复古怀旧风格,倡导升级再造;原色牛仔逐渐成为设计重点;植物染料染色、原液着色及环保扎染等工艺升级可持续内涵;三防功能、吸湿快干、抗菌抑菌、抗皱免烫等成为基础功能需求。

愈幻乐园

情绪自由/欢愉治愈/奇幻活力/跨季节/弱性别化

去除执着和二元对立,以专注却放松的自由力量,构建正向而极具创造力的精神乐园。情绪自由唤醒初始理想,推动更具内在力量的新世界的重新构建;以动态方式更新自我认知,在感性色彩与纹理的融合下,释放纯净治愈的浪漫格调;随心而动的零压力体验,人与自然、宇宙的交互作用,丰富高级优雅和新式运动的鲜活内涵。

色彩

一组拥抱欢乐、增强幸福感的色彩,简洁清爽、元气十足,塑造鲜活的跨季节风格。

明艳的疗愈色系以青草绿、香蕉黄、落日红为主,打造活力四射的欢乐氛围;桃粉色和泡腾绿改良粉蜡色系,带来清透洁净的精致享受。

宇宙蓝紫色、薄雾紫和钢青灰色主打宁静治愈感,融合流光银色增加高雅韵味;星际蓝强势来袭,通过色彩碰撞散发自信和活力。

面料

后疫情时代趋向于治愈风格的面料设计,通过色彩和风格的糅合发挥抚慰人心的作用。亮彩单色面料成为重点;极简致密的单色毛呢或棉质面料,以醒目色调和细腻质感焕发年轻张力;单色尼龙或高光或哑光,在关注防水透气、吸湿快干等功能内涵的同时,推荐使用再生和回收材质;奢华蚕丝或人造天丝、醋酸纤维等纯纺或混纺,打造优雅高贵的丝质表面,升级贴肤的丝滑触感;几何元素、变体条纹、多彩喷绘等活力元素,以提花、印花等工艺精准呈现,表达青春激昂的情绪体验,带来活力设计的无限可能;涂层釉面或欧根纱打造的银河表面,雕琢优雅的浪漫未来感。

智玩国度

数字驱动/智能科技/激进顽趣/暗黑美学

深度关联的智慧世界,消费体验越发复杂,设计超越自身的生态系统,在变幻当中挖掘创意的价值。数字技术加速虚拟现实和电竞商业的发展,带来智能化、道德化、引人入境的沉浸式体验;通过人类技能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推进对未知时空的探索;焦虑情绪催生暗黑时尚,丰富对“美”的艺术表达;运动休闲风在更新和蜕变中引领复古奢华风回潮,步入高级化。

色彩

一组多重亮彩色提升整体造型的明亮度,打造风趣时髦、个性鲜明的街头风格。

智能蓝作为跨季色彩的延续,兼具自然风格和数码美感。另一组幽暗浓郁的深沉色调极具奢华感,与金属色调和,更新复古运动。

亮黑色与栗紫色、暮蓝色打造暗沉氛围,呼应暗黑美学;发光金属色源于虚拟现实和电子竞技的奇幻灵感,反应数字世界的夸张表达。

面料

科技与个性互融共生的面料在智慧时代焕发光彩。数字化纹理以提花或印花工艺反射智慧时代的具象表达;机能针织表面致密舒适,结合优异弹性和智能原件迎合专业训练的场景需求;异型网眼应用革新,突破外衣和套装的立体设计,提供独特的穿着体验;光泽材质在呈现科技质感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全天候的都市防护风格;防水、高透气性、舒适度延展到科技面料的基本层;艺术提花与套染工艺在色彩的加持下,展现另类的暗黑风格;复古奢华风转向科技或颓废格调,立体提花、烫金工艺、随性光泽雕琢细节。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