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品开发>>正文

抑菌率达到95%-99%,大庆石化腈纶厂成功研发生产抗菌面料!

来源:环球纺织 | 作者:环球纺织 | 时间:2020-07-24 09:35:4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大庆石化公司腈纶厂成功研发生产抗菌纤维新产品。

“没有不挑剔的客户,只有不完美的产品。我们研发的新产品就是要用最可靠、最顶级的数据说话,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受益!”7月6日,大庆石化腈纶厂技术科科长车宏晶再次与下游企业进行电话沟通,征求刚投入市场的抗菌腈纶纤维新产品的客户意见,取得第一手用户信息资料,为新产品全面推进市场,为企业提质增效开辟道路。

大庆石化坚持新产品科研开发和市场推广并举,抓好技改及优化项目,促进新产品批量生产,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

今年5月下旬,大庆石化公司科研攻关项目——“抗菌腈纶纤维”在腈纶厂纺丝联合车间的中试科研基地成功生产。经过国内相关部门检测与鉴定,使用新型抗菌纤维制成的纺织成品,洗涤50次以后依然具体很强的抗菌功能。

“腈纶”人称“人造羊毛”,具有柔软、蓬松、防霉蛀、色彩鲜艳等特点。经过特殊加工的腈纶,更有阻燃、吸湿、抗菌等多种性能,比天然羊毛更适合人们衣着和日用需要。同时,作为羊毛最好的替代品,腈纶具有良好的环保性,大力发展腈纶生产,对减少羊群放牧以保护草原、防治沙尘暴有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受原料丙烯腈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腈纶厂生产装置基本保持低负荷生产,生产经营工作异常严峻。但是,大庆石化腈纶厂坚定信心、苦练内功,以坚韧之志稳中求进,以点滴之力求新求变,下大力气开发染色纤维、抗菌纤维等特种应用纤维,成立工作小组,持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保持装置平稳运行态势。

为给国内纺织市场提供功能化更加丰富、附加值更大的腈纶产品,大庆石化腈纶厂技术科与纺丝联合车间的中试科研基地的技术人员查阅了大量工艺、设备资料和国内外化纤企业新产品动态,发现抗菌纤维及其织物的加工技术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于是,申请立项研究抗菌腈纶纤维。

去年以来,大庆石化腈纶厂就把研究开发抗菌腈纶纤维列入日程。经过多次反复试验,研究人员最终完成了抗菌纤维的研发。

纺丝联合车间中试装置技术负责人刘文彦说:“当前供给体系总体上还呈现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且不少产品供给规模有余而品质不足的问题。为了给客户提供至臻完美的产品,我们都是从客户需求角度出发,切合实际需求对产品进行研发。”

由于抗菌腈纶纤维新产品的抗菌剂均匀分布在腈纶纤维分子结构内部,所以这种抗菌纤维耐水洗、且抗菌效果持久。经过专业机构的检测,这种抗菌纤维对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效果,抑菌率达到95%—99%,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大庆石化腈纶厂技术科科长车宏晶介绍说:“抗菌纤维可以有效阻止致病细菌在纺织品中的繁殖与传播,间接避免了致病细菌分解产生的污物形成臭味,保证人体健康与穿着衣服更加舒适,降低了公共环境有害细菌的交叉感染几率。”

目前,大庆石化腈纶厂研发生产的国内首批抗菌纤维产品,在广东、浙江等纺织企业,已经开始使用这种原料进行加工纺织成品,受到相关纺织行业的关注。我国作为纺织大国,纺织市场对具有特种功能性抗菌纤维需求强劲,抗菌、防臭、防霉等功能性纺织品更易获得老百姓的青睐。

据了解,这种新型抗菌纤维制品,可广泛用于内衣、睡衣、运动衣、袜子、鞋衬布、婴儿的尿布;医院、宾馆、家庭的床单、被套、毛毯、餐巾、毛巾、沙发布、窗帘布、地毯;医药、食品、服务行业的工作服、部队的服装以及绷带、纱布等,使用这种抗菌腈纶纤维新产品,将会带来更加卫生舒适的环境。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