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怕什么来什么!不断恶化的疫情、持续上升的贸易风险,非洲、印度”步步惊心”已让全球心惊胆战!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0-05-31 13:50:0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今年算是纺织人遇到的最难熬的一年,疫情就如热带雨林里蝴蝶的翅膀,轻轻一扇,就让全球抖一抖。目前全球防控进入新阶段很多国家都在迫不及待地开放,哪怕没有做好准备,满脑子想的都是经济,这是最不可取的。反观印度、非洲、美国、巴西等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9日7时32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580万例,累计死亡超35.9万例。美国监狱感染问题严重;巴西单日新增确诊2.6万例创新高;印度贫民窟感染持续恶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并没有明显缓和,甚至还在大幅增长,却也要凑热闹恢复经济,常言道好了伤疤忘了疼,一些国家伤疤还没好就已经忘形了,这不仅仅是对自己民众的不负责,同样也是对全球取得的抗疫成果的不负责。

正所谓怕什么来什么,小编曾在4月初的时候就担心印度、非洲等控制较差的国家恐成为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落脚石,最近看这些国家的局势,依旧不排除这样的风险。

非洲感染已突破十万,超过三分之一非洲国家面临债务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不久前发出警告,拥有13亿人口且集中最多发展中国家的非洲大陆可能呈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趋势。截至非洲东部时间5月27日下午6点, 非洲疾控中心数据显示:非洲地区54个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9391例,死亡3589例,48618人康复。

从确诊病例数看,该地区疫情较重的国家是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尼日利亚三国累计确诊病例也均超7500例。

由于非洲各国疫情情况不同,各国的卫生体系和保障程度也不尽相同,基于本国实际情况考虑,非洲一些国家继续延长防疫举措的期限,也有一些国家陆续解禁防控措施,寻求经济复苏。

有分析指出,非洲国家卫生系统普遍脆弱,病毒检测能力严重不足,鉴于此,非洲目前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字可能远远低于实际数字。同时非洲脆弱的卫生系统难以为疫情防控乃至后续病患救治提供足够支撑。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4月中旬发布报告警告,鉴于非洲国家卫生系统普遍脆弱且资金不足,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在最坏的情况下,新冠肺炎病毒或导致12亿人感染、330万人死亡;最好的情况下,病毒也将导致1.22亿人感染、30万人死亡。

部分非洲国家一直受到埃博拉、艾滋病等疾病困扰,而疫情进一步打击其脆弱的医疗体系。除了冲击非洲现有脆弱的卫生系统,新冠疫情同时还加剧了当地的债务危机,并导致粮食安全受到威胁。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4月27日,非洲已有35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采取“封城”措施,对入港船舶/航班/列车均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并对边境口岸采取管控措施。5月20日的媒体报道显示,由于非洲的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肯尼亚、乌干达、摩洛哥、纳米比亚等国开始升级防疫举措,多国延长宵禁紧急状态期限。

疫情和封禁措施给非洲带来了破坏性影响,非洲经济可能收缩5.1%,近3000万个工作岗位受到威胁,超过三分之一非洲国家面临债务风险。

疫情下的严格封锁措施导致数百万农民陷入失业,产量大幅下降,而疫情也导致部分发达国家限制粮食出口,对依赖粮食进口的部分非洲国家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此外,疫情使得非洲的社会治安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面临更大挑战。疫情发生以来,非洲多国陆续报道了抢劫、伤人等恶性案件。
疫情未缓,台风刚走,蝗灾又至!印度已一团乱麻

截止到5月27日,印度累计确诊病例数达到15.8万,单日累计增长数量为7293例,这也标志着印度全国疫情进入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大爆发期",如果印度卫生部门再不拿出切实的解决方案,这对于人口稠密、卫生环境差的南亚次大陆而言,绝对是毁灭性的打击。
据印度媒体报道,该国贫民窟感染情况持续恶化,28日,位于孟买的塔拉维贫民窟贫民窟新增确诊病例36例,累计确诊升至1675例。

塔拉维所在的孟买是印度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截至目前,孟买确诊病例已超过2.5万例,约占印度总确诊病例的五分之一。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前几日,号称是孟加拉湾数十年不遇的超强台风"安芬"刚刚在印度东北部登陆,给印度带来了狂风骤雨和极具破坏性的大风,印度至少数个邦的100多万人紧急疏散,但仍然有数十人死于这场天灾之下。
如果说,疫情和台风的影响都是短暂的,那么吃光一切植物的蝗灾对于人口密集的印度绝对是梦魇,根据《印度时报》5月27日报道,印度正在遭受26年以来最为严重的蝗灾,印度中北部的拉贾斯坦、中央和古吉拉特邦受到最惨重的冲击,绵延十几千米长的蝗虫大军至少已经破坏了近10万公顷的庄稼。某些城市上空都被铺天盖地的虫云覆盖,就连一些居民楼外都布满了蝗虫,看上去渗人无比。

一般来说,印度蝗灾主要发生在季风来的6月末,并非如今的5月下旬,如今印度的庄稼即将面临收获,这么一支比往年规模更大的蝗虫大军足够让很多邦的印度农民面临绝收。蝗虫毁坏农田的能力极其强大,一小群规模不大的蝗虫就可以在一天时间里吃掉上千人份的口粮,加之它们飞行速度极快(单日最远可飞300-400千米),可能要不了几天这些蝗虫就会飞遍南亚次大陆,给印度全境带去灾难。除此之外,非洲和中亚地区仍然在源源不断诞生新的蝗虫群,第二波大规模虫灾将会在6月下旬再次穿越巴基斯坦抵达印度,到时候印度的粮食安全状况将会更加恶化。
遭受一连串冲击的印度,国内可谓乱成一锅粥,无论是疫情、台风还是蝗灾,每一件单一灾害在平常时期都足够让印度政府头疼好长一段时间,更不要说一齐到来了。
疫情短期难绝、经济有待复苏,纺织企业: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规避和防范贸易风险

正所谓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疫情在全球蔓延开后,在很多国家都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特性,这也就造成了各国防疫措施以及方法的不同,但由于人类对新冠病毒还没有足够的了解,想在短期内完全控制住病毒也不现实,必须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另外近期受疫情冲击和管控措施等影响,非洲、印度在物流运输困难、国内治安状况下降、买方付款意愿下降、货物拒收和破产风险上升等方面的问题也在日渐突出。另外,在经济恶化的背景下,汇率风险也在不断上升。鉴于非洲、印度等市场发展潜力大,在经贸领域对我国企业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小编建议我国相关出口企业要防范风险,须密切跟踪该地区防疫管控措施,并重点关注其经济社会现状,以规避和防范贸易风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