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越南要把鞋厂转移到隔壁的柬埔寨!?

来源:鞋界教授 | 作者:鞋界教授 | 时间:2020-05-31 08:36:3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15-16年期间,有专业人士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曾预言:

“至于鞋厂向越南转移问题,个人认为5年左右可能会达到临界点,因为越南不到1亿的人口是硬伤。届时,越南同样会面临我们今天的“腾笼换鸟”。”

看来,当年的预言,很可能一语成谶。

近日,越南平阳省的台商志雄鞋厂连日遭到员工在工厂外聚集抗议。

一位知情台商表示,志雄鞋厂订单因为疫情暂停,宣布发放最低基本工资暂时停工,工人不满便向当地xx申请集会,「现在所有台商都在看官方怎么处理?会不会摆烂?」

越南当地政府有观望的味道

「上星期台商华风鞋厂也宣布x倒xx闭,4000多人x失x业,现在听说到8月都没x有订单。」一位平阳省的台商透露,这一波肺炎疫情导致欧、美国家封城抗议,一般民间消费品销售大幅衰减,制鞋、家具业损失惨重,在越南很多代工厂生意x惨x淡,有些先x关x厂,有些还在撑。

一位在北越的台商分析,「在北越,就没有这样的x争,越南当地聚会必须提前申请,因此志雄鞋厂的抗议,我认为南越当地的政x府有观望的味道。」

鞋厂老板注意:

越南政府态度成观察指标

这位台商分析,疫情至今,越南官方并没有什么纾困措施,而是想试水温,看看这个社会事件能冲击到什么程度,再来决定官方的反应。他说,「电镀厂、制鞋厂、脚踏车厂是目前越南官方不再发新设厂执照的产业,现在产业缺工,官方有点像趁这一波赶人。」

台商说,越南近年因为xx制造商移入,外国投资丰沛,到处抢工人,官方反而不鼓励制鞋业了,甚至想让这些产业外移到隔壁的柬埔寨等,因此,官方对志雄鞋厂后续的处理回应,成为所有企业的指标,也包括想到越南投资设厂的企业,都会关注此案。

越南底气:

越-欧盟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

《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今年5月将在欧盟及越南生效。越南企业应为与欧盟进行贸易往来铺就起飞跑路,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加强出口活动,尤其是筹划挖掘EVFTA带来的利益。

越南工贸部多边贸易政策司代表最近表示,在获得越南国会批准以及双方按照协定规定完毕通知手续之后,该协定将立刻在欧盟及越南生效。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