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人民币汇率跌破7.1!纺织企业赚到了吗?布老板一把辛酸泪:客户压价,单子寥寥无几......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施芸瑜 | 时间:2020-06-01 07:20:4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7.15、7.16、7.17、7.18、7.19……

这几天,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在5月27日,在岸人民币跌破了7.17,离岸人民币则跌破7.19,逼近2019年9月的大约7.2一线,如果突破这一水平,那么将刷新2008年以来最弱。

对于外贸型纺织企业来说,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是一个利好的消息,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中美关系扑朔迷离,外贸复苏缓慢
进入5月以后,随着欧美各国逐步解封,海外订单虽然目前实单下达不多,但也有企业接到了订单。但此次人民币贬值,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并非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首先,此轮人民币贬值实质上是反映了中美之间的矛盾在不断升级。在5月初,特朗普就喊话要对中国加税。并且在29日深夜莫名其妙地在推特上发“CHINA”,这一系列事件让人不得不猜测,特朗普又对中国想出什么幺蛾子了?

中美关系不断反复影响的是市场信心,对于很多做美国市场的企业来说,自从去年中美贸易战升级以来,深刻地感受到了美国客户下单频率减少,并且单量也在不断缩减。还有部分客户开始寻找越南、孟加拉等地的新供应商。

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一些高端的,交期紧张的,工艺较为繁琐的面料还是得在中国下单完成,举个例子,印度客户下一个30万米的面料订单,在柯桥可以15天完成从原料采购到印染的全过程,30天海运到港进库,而在印度当地同时下这个体量的订单,却需要花费50至60天。速度快,质量优,价格低是中国制造的优势,也是其他国家无法超越的。因此,中国企业对于中美贸易关系不必过于忧虑,只需保持平常心,在这段空窗期,提升自身产品的竞争力,才是各个纺企应该做的。

人民币贬值增加结汇利润,但客户压价太明显!
“人民币贬值对外贸企业来说,在结汇的时候能增加利润,但是现在下的订单并不会增加利润,因为账期的原因,大部分账款大约要2-3个月才会到账,到时候人民币汇率怎么样就很难说了。更何况,今年的贸易形势如此艰难,外贸单寥寥无几,有个几千米已经是大单了,这种情况下议价权肯定是掌握在客户手中的。”一位深耕纺织业十余年的老板无奈地说道。诚然,汇率的波动会让一些企业在结汇的时候损失不少,结汇的时机对于纺企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把握不好时机结汇,就可能白白损失一笔,但把握好了,利润也就丰厚了。因此,对于布老板来说,更希望汇率保持稳定,否则结汇的时候就只能哑巴吃黄莲了。况且,人民币大幅贬值容易形成通货膨胀,对于国内的经济的复苏是非常不利的。
但最后话说回来,对于目前“无单”可做的外贸企业来说,汇率的涨跌根本毫无作用。但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外贸一定会缓慢复苏的,虽然单量肯定是比不上去年了,“即使接到订单了,客户也会不断压价,靠汇率差赚得的利润根本所剩无几。现在原料、人工也都在涨,我们现在关心的是如何能够熬过这空窗期。”一位布老板无奈道。
编后语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国家解封,开始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交活动,6月的外贸市场能否带给我们一点小小的惊喜呢?对于现在的纺织人来说,急需打破“无米下锅”的局面,“现在我们能做的除了等待,就是积极联系客户,开始布局今年的秋冬面料,上半年就这样了,下半年一定要把握住,不求利润,起码能够稳住这个盘子。”诚然,在后疫情时代,谁熬得越久就是赢家!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